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对生态圈发展最具贡献力企业

2017-12-25 eNet&Ciweek/阳冰

罗伯特·西奥迪尼的《影响力》一书,向读者生动地展示了影响力这一神秘的武器。无论是政治家赢得选举,还是商人成功兜售商品,抑或是推销员使消费者发生购买行为。其中影响力均在发挥着巨大作用。事实上,这种影响力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感召力。

在企业中,一个具有感召力的管理者,不但是一个团队的核心,是团队中每个人效仿的对象,而且能够鼓舞众人士气,充分调动个人所长,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当然也就能够有效地影响、促进整个团队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是否具有足够的感召力,决定了其能否具有足够的能力去完成好自身的工作,以及完成工作质量的好坏。

每个成功的企业都会包含具有感召力的管理者,而无一例外地,任何一个生态圈之中,也均会拥有强大影响力的企业。它们或能够提出新的理念与方法论指导,为各家的发展提供一条可供参考的明路,或能够解决整个圈子的困境,带领大家实现转型,走出重围。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总而言之,它们均在为整个圈子的发展壮大起到推动作用。

2017对生态圈发展最具贡献力企业
序号企业名称所属领域简述贡献
1齐家网互联网家装业务囊括多个子生态,对接零散用户与供应商,提供解决方案的优质平台。
2国美互联网零售国美互联网推出战略级产品国美APP,连接国美线上线下全场景,以“家•生活”需求为核心,通过共享零售模式,将国美积淀30年的供应链、服务、大数据、平台与流量等资源,共享给所有用户,助力国美实现高效、开放、共赢的“家•生活”生态,服务亿万中国家庭。
3中商惠民网电商创造性地提出了虚拟和实体相结合的社区O2O发展模式,从根本上推动了商超行业转型升级。
4猪八戒网服务众包不仅是在线市场,更是超级孵化器。其助力开店创业、在线就业等,已在全国各地开启实体孵化空间。
5华夏幸福金融聚焦10大产业,为所在区域全面打造百余个产业集群。
6阳光印网B2B电商为企业用户提供超过1500个品类的定制品采购服务,涵盖商务印刷等7个大类。供应链已整合上万家供应厂商,为30万的中小企业和超过1500家的集团客户提供企采服务;服务范围可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和1600多个县镇。
7联东投资产业地产国内产业地产的龙头企业,形成了联东U谷的品牌和模式。建立了7个产业园区,规划建筑面积达700万平方米,已成为国内开发规模最大、产业系列最全、入驻企业最多的产业园。
8创新工场投资创业“天使基金+孵化器”混合体,全方位的创业平台,针对早期创业者的需求提供一揽子服务。 
9宏福孵化众创空间第一家以“孵化+众创”为特色登陆资本市场的双创服务机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平台。
10优客工场联合办公空间完成了自身生态圈体系搭建,初步形成了以联合办公空间为核心,由20余家企业构成的生态社群。以空间为平台,为创新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成了行业甚至时代的风向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每个企业也有其特定的生态圈。生态圈又称商业生态圈,是商业活动的各利益相关者共同建立的价值平台,是一个能共存的环境。各个角色关注其所在价值平台的整体特性,并且通过平台撬动其它参与者的能力,使这一系统能够创造价值,并从中分享利益。

不同于生物生态圈,商业生态圈虽然竞争性依然存在,但更多强调彼此间的联动性、共赢性和整体发展的持续性。共创、共享、共赢是商业生态圈的显著特点。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合的情形之下,在企业自身发展之时,对相关合作企业也有带动作用,这样的企业才是真正对生态圈发展具有贡献力的企业,也是互联网周刊一直崇尚的企业。

在“互联网+”时代,各个行业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如何在这个变局中重新定位自己的价值,是这个时代赋予每个企业的挑战。然而,这些企业没有丝毫畏怯,反而把握了时代发展的脉搏,在感召力这一神奇光环之下,成了行业甚至时代的风向标,发挥着引领、导向的作用。

通过自身努力,助力行业大有可为

《大学》开篇有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为人如此,为企业亦应该如此。而齐家网,就是正心诚意,修身齐家平天下的典型。

2005年,以“上海团购网”起家,以线下团购为切入点,齐家网将零散的用户需求与供应商对接。如今,其已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落地,为超过2000万的用户提供服务,业务囊括了齐家电商、齐家装修平台等多个子生态。总体来说,齐家是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的平台。

齐家网创始人兼CEO邓华金曾表示,作为平台,齐家网希望帮助整个家装行业更规范、更标准、更可依赖。通过我们企业做的事情,让这个行业慢慢有一些变化,比如消费者体验会改善、行业效率会提高、好多的合作伙伴跟着我们平台在不断成长,这就是平台的价值。齐家网在这个产业里面沉淀越来越多的口碑、数据和能力,再持续地帮助产业发生变化,正是我们心之所想。

如此,并不是单纯追求自身的发展,而是将整个行业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将消费者的利益摆在前列。作为互联网家装行业大浪淘沙始见金后的独角兽,它实至名归。

整个产业链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没有哪个公司的成功是完全靠自己的,一定要靠产业链整体的成功。依据“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理念,华夏幸福以“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聚集”为目的,为固安产业新城谋求在原有的产业链条上,向上游纵深及其他领域延伸,使各类产业彼此互动。通过15年深耕,固安县实现了迅猛飞跃。而其发展的背后,依靠的正是高端产业集群的有力支撑。

除了固安之外,华夏幸福为每个产业新城因地制宜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华夏幸福聚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等10大行业,已成功打造了百余个产业集群,累计引入签约企业近1500家,招商引资额约4000亿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6.8万个。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还为不同类别的落户企业匹配相应的承载平台,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产业服务。从产业研究规划、产业集群集聚、产业载体建设到产业服务运营,华夏幸福为区域提供产业升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其在积极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对整个生态圈的进步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如此,荣耀的光环不请自来,其实属生态圈内外的典范。

突破自我,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提及社区O2O服务平台,怎么能忽略了它?它就是中商惠民。从2013年5月成立至今,中商惠民业务已覆盖包括北京、上海、黑龙江在内的全国22个省市,社区会员超市规模达50余万家。成绩的背后与其企业精神理念不无关系。秉承“惠生活,益(E)民生”的企业使命,中商惠民坚持“民生为先,诚信惠民”的企业经营理念,将企业自身发展与社会的发展真正结合起来。

公司旗下的惠民网以全国社区超市(便利店)为基础,依托互联网整合社区实体店资源,创造性地提出了虚拟和实体相结合的社区O2O发展模式。一方面,通过对渠道资源的整合和产品升级,推动渠道扁平化发展,构建了基于B端和C端的社区电商服务,将传统的社区超市(小卖部)改造升级成为现代社区商务服务的平台。另一方面,通过最大化挖掘社区实体店的资源价值,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和技术优势,拓展和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盈利能力,延伸了价值服务,成为社区居民便民服务的入口。

此外,中商惠民立足社区,利用互联网+社区+民生构建平台,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创新产品,推出了B2B、B2C和B2F三大体系服务。中商惠民从根本上推动了商超行业转型升级,为生态圈的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是国内互联网+和产业升级的典型代表。

结语

今天,“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依然是很多有志之士奉为圭臬的精神准则,在当下价值观的作用下越发突出。这些企业坚守着这样的理念,高举为生态圈发展的大旗,大阔步地走在前行之路上。它们是典型,是模范,跟随它们的脚步,共同推动整个生态圈的发展壮大,何其美哉!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