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概念家装设计机构排行榜

2017-12-28 eNet&Ciweek/白芷

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互联网家装设计平台
排名平台名称
1齐家网
2一起装修网
3家装e站
4PINGO国际
5美乐乐
6爱空间
7有住网
8速美超级家
9我爱我家
10美家帮
11橙家
12优装美家
13酷家乐
14万链装饰
15金螳螂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智能家居品牌
排名品牌名称
1海尔
2京东
3小米
4国美
5天猫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节能环保家装品牌
排名品牌名称
1三棵树
2立邦
3天格
4水性科天
5圣象地板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几千年来对“家文化”的传承,令国人对家居环境和房屋装修越来越重视。近年来,家装综艺节目的大爆发更是让家装成为热点话题。这不仅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家装的魅力,对家装行业有了更多了解,也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家,至此新概念家装的理念开始家喻户晓。

消费升级带动家装行业进入小高潮

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如今人们装饰住宅的需求又被进一步细分和放大。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数据,去年家装市场产值为1.78万亿元。华菁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周雅婷称,预计未来十年家装行业的平均增速为8%,预计到2026年,中国家装市场的行业产值将达到4万亿元。随着消费金融的热潮,包括海尔、国美、京东等非家装企业也开始入局家装行业。

目前国内家装公司大致可分为五类,第一类是以东易日盛、广田集团等为代表的传统大型装修公司,凭借数字化转型的风势,不仅成立了自己的互联网家装品牌,还在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力图适应新市场;第二类,是以万链、橙家为代表,背靠开发商、建材商、中介公司等产业链巨头而衍生的公司,借助其背后的产业链资源得到了迅速的成长;第三类,是以爱空间、美家帮等为代表的创业型公司;第四类则是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的平台型公司;第五类,是国美、海尔这种家居供应链服务商,依靠强大的供应链背景进行多元化转型的公司。

中国家装市场的广阔前景吸引着资本的不断涌入,同时市场中精细化前景也在慢慢浮现。伴随新零售、新金融、新消费、新中产等各种“新”的理念不断涌现,家装行业也在不断产生新的概念。当人们的关注从互联网技术转移到新技术身上后,新概念家装就此诞生。它以新技术为主要手段,以解决互联网家装的原有痛点和问题为主要目标,对“互联网+”时代涌现的内容进行改造,试图找到家装行业在新的条件下的全新发展之道。而家装行业作为一个产业链延伸较广的行业,由新概念产生的诸多联系,促进着家装行业的发展向“商业综合体”靠拢。

技术创新推动全新赋能时代来临

从场景上划分,现在的新概念家装大致分为节能家装,IT家装,娱乐家装,爱心家装,智能家装,文化家装,休闲家装、单身家装、整体家装等几种模式。家装公司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个性化的设计方案,通过家装行业对场景的深度改造来提升家装效率、优化家装体验、提高用户满意度。比如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的智能家装或IT家装,或当前风靡的以VR、AR为代表的虚拟现实打造的娱乐家装、单身家装。


这种趋势最为直接的表现是越来越多的公司,通过挖掘家装行业的真实情况,开始参与到家装的流程当中,从而对家装行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例如,国美新提出的“家・生活”战略,将家庭系统+家装+家居小件+家电进行整合,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庭整体解决方案。国美针对用户家装痛点,施行全方位赋能,从个性化的家装场景到家电配备,致力于为用户打造一体化的贴心服务,带来最棒的消费体验。这不仅为用户带来了更便利的生活,也为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灵感。

从本质上来看,“互联网+”时代的家装行业发展,主要依靠的是移动互联网技术与资本两个方面。移动互联网技术对家装行业的改造,主要是通过对用户行为习惯、消费方式的转变所达成的,而资本则通过满足企业发展过程中营销推广、技术开发、用户留存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来实现。可惜的是“互联网+”时代对于家装行业的赋能仅仅体现在了家装表层的阶段,并没有深入到家装领域当中。

由于诸多因素限制,“互联网+”时代对于家装赋能改造常常浅尝辄止,最终才导致了后面用户体验不佳、家装陷阱频现、营销推广为主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互联网家装行业正试图在新概念家装时代,通过技术、概念、产业等诸多方面的全新赋能来解决。

破后而立,是破局者也是守局者

回首当年,这些新式互联网家装公司作为家装行业中的破局者,并没有很快受到市场认可。纵观家装行业发展史,2014年,美国家装平台Houzz以23亿美元的高估值完成了其D轮融资,成为当时与Airbnb、Uber与Snapchat并列的创新企业,这股风潮随后引发到国内,2015年前后,国内才涌现出大量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以区域市场为依托,以装修产业链的痛点为切入点进入市场分割蛋糕。

然而受制于家装冗长的产业链,细碎繁杂的需求和长期的口碑建设过程,让这些新公司抵不住资本的浪潮而迅速消亡。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一度曾有超过200家互联网家装平台及企业成立,但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就迅速缩减至120家。

显然,家装门槛不高,市场又缺乏标准和规范,难免造就同质化严重,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再加上核心竞争力不足、竞争激烈、差异化不明显等潜在的诸多问题,更是让互联网家装公司难以为继。缺少本金的小企业往往仓储、物流及施工软硬件支持不足,施工规模化落地难以支撑,导致无法很好地整合产业链及服务链,以至于线下运营混乱,不少平台因此出局。另外,一些具有实力、用户体验感佳的小公司,又因打不响知名度,最终作为前浪死在了沙滩上。

这些经过大浪淘沙的 “互联网+”家装公司现在已经从破局者变成了守局者,迫切期望注入新理念或新资本的他们,是否可以在新概念家装的加持下再次破局创出一番新天地,关键还是在于用户体验。

“家”的变革需要真正做实事的人

想要提升用户体验,除了需要规范、透明的标准化服务外,还需要在装修的工艺、主材以及售后每一环节都精益求精,并提高施工人员素养,有效管理施工进程。

这些作为互联网家装行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正亟需新时代的独角兽们来改善,在他们的带领下冲破行业乱象,共享家装市场的一片蓝海。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不是资本的多少,而是要“雪中送炭”,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让装修的过程更加标准,从而促进家装行业每一个环节和流程的转变。

未来,在以诚信为价值观,以做实事为标榜的独角兽们的带领下,以新技术、新概念、新产业革新为代表的全新赋能潮流或将来临,由此而引发的家装行业或可满足更多新中产阶级的新需求,最终将家装行业带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