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中国十大电影院线企业排行榜

2018-01-19 eNet&Ciweek/挽柔

2017中国十大电影院线企业排行榜
排名名称
1万达院线
2大地院线
3联合院线
4中影星美
5中影南方
6中影星美
8横店院线
9中影数字
10金逸影视
11新影联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电影市场与观众共赴征程 

2017年的最后一天,大盘单日票房突破5亿,最终的市场总票房定格在559亿,较去年增长100亿有余,全年涨幅超过20%,电影人喜上眉梢。 

2017年,对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这一年,国产电影《战狼Ⅱ》以56.83亿元票房和1.6亿观影人次创造了多项市场纪录;这一年,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更加巩固,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增长的主引擎。 

在如此辉煌的成就背后,在岁末年初之时,回看2017年的电影市场。除开数据带来的震撼,从行业发展方面出发,还可以观察到,近十年来中国影城建设速度很快,且一直处于大规模扩张状态。但在银幕总数达到全球第一的位置时,市场实际承载能力的提升与市场容量的扩大未能同步。国内有不少影城上座率低迷,处于勉强收支平衡甚至连年亏损的状态。目前,国内银幕块数尚未触及天花板,但这种暴增趋势即将放缓。未来,电影市场将告别这种粗放式的跑马圈地,进入精耕细作时代。 

院线占据重要位置,发行环节集中度高 

我国院线为电影发行放映体制的主体,票房分账比例高,占据整个电影产业渠道端的重要位置。我国的“院线制”于 2001 年起在国家行政引导下起步,引入市场化机制,由院线直接对接发行制片单位,确立了院线为电影发行放映的主体渠道地位。 

在政策推动下,我国院线行业稳健增长,有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29日,全国银幕总数已达53560块,中国已超北美成为全球电影银幕最多的国家。银幕平均日增20块,年均增长率33.11%。在17年票房排名前十的院线中,大地院线作为银幕数最多的院线,拥有5320块;其次是中影数字院线和万达院线,银幕数分别为4634块、4116块。今年票房产出居前三位的万达院线、大地院线和上海联合院线,银幕数占全国银幕总数的26%,影院数占全国影院总数20%,票房产出占全国总票房30%。 

我国院线及影院同属于放映环节,位处产业链中下游,院线与影院之间的关系实际分为资产联结和签约加盟两种,目前国内大型院线在不断提高自有影院及资产联结方式的比重。按照现行的票房分账制度,在扣除了8.3%电影发展基金和税金的净票房中,院线和影院一般可占57%的比例,确保了较好的现金流水平。我国的电影产业链自上而下包括制片、制作、发行、放映、衍生等环节,院线在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一环,目前一些院线公司还向制作、发行等上游环节渗透。 

院线产业并购箭在弦上 

2017年,各大院线动作频频。1月23日,万达集团旗下院线美国AMC宣布以9.3亿美元并购北欧最大院线北欧院线集团;1月25日,大地影院集团对外宣布,将以人民币33.87亿元的价格全面收购橙天嘉禾娱乐有限公司旗下所有的中国大陆地区影城;3月7日,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以6.8亿元收购星星文化100%的股本权益;9月,拥有UME影院的上海思远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华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收购。 

院线并购潮早已出现,这也是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的大方向。有野心的公司纷纷向巨无霸方向发展,曾经分散的中国院线已经开始进行产业整合。事实上,院线并购,能够有效减少资源浪费、提高效率。大院线能够获得更多的上游资源,同时降低采购成本,与片方和供应商谈判时也更有底气。此外,大院线从上到下的垂直化管理,以及更为严格、高效的经营策略,均将有助于削减成本。 

院线作为行业核心资产,将更多接触资本市场

继2016年,浙江时代、江苏幸福蓝海IPO后,2017年10月12日,横店影视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这也是横店集团第5家上市公司正式登陆A股主板市场。10月16日,金逸影视IPO辗转五年,终在深交所上市。 

这些院线公司上市后,加快了全国战略布局的步伐,并有效提升了品牌价值。借助上市契机,这些公司与资本市场有效结合,不仅扩大了其在院线发行和影院行业中的市场份额和经营规模,也提升了公司业绩。 

区域资源整合是大势所趋 

目前,全国院线既有国有院线,也有民营参股、控股的混合所有制院线,还有纯民营投资新建的独资院线。截至2017年,国内共有院线48条。 

未来,院线进行区域资源整合是大势所趋,但区域整合的前提是按照地理区域来划分。比如华东区域,如果都是广电系,他们未来便有强强联合的可能性。显而易见,在区域资源整合的情况下,这些院线能够获得更多、更强的支持。很多具有地域色彩的国产影片,在票房产出方面也有更强的区域指向性。 

从院线国产片票房和进口片票房成绩对比来看,大地院线、中影星美、横店院线、华夏联合等40家院线的国产片票房成绩高于进口片票房。在业界复兴国产片、关注电影质量的呼声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院线强强联合、进行区域资源整合顺应了目前国内电影市场的发展趋势。 

另外,进口片票房高于国产片票房的院线有8家,分别是万达院线、上海联和院线、中影南方新干线、广州金逸珠江、保利万和、武汉天河、上海大光明、上海弘歌。 

互联网重塑电影产业,院线公司迎来互联网化与整合

从2014年开始,我国的电影产业开始进入“网生代”,基于“粉丝经济”、“观众中心制”的创作思维带来了全新的内容供给,促使电影市场的题材与主创更新换代;在电影的整合营销等产业运营层面,在线售票、网络营销、电影众筹、网络多窗口播映、产业链衍生以及跨界平台拓展等“互联网+”模式主流化。 

互联网颠覆传统电影的产品与营销规则,重塑了电影产业制作、发行、营销、放映、衍生开发各个环节。互联网公司在电影制片、发行环节的行业地位已经主流化,BAT快速整合电影产业链,在线售票打造生态的时代背景下,传统院线也面临加快整合速度与力度,与互联网模式共生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目前,BAT三大巨头已分别成立百度影业、阿里影业、腾讯影业;合一影业、爱奇艺影业、企鹅影业、乐视影业也已上线,视频龙头全面介入制片环节。随着在线付费观影商业模式的持续培育,互联网渠道龙头有成为发行与制片新寡头力量的潜力;在线票务平台龙头依托其用户优势,将冲击传统发行方的市场份额。 

其实无论以哪一种形式,电影的本质都是给人们带来愉悦与艺术的享受。而就目前来看,除了上座率与票房,在一味迎合观众之外的维度里,仍有太多关乎本质的思考需要我国电影产业人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不断追问。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