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度中国生鲜电商排行榜

2018-02-05 eNet&Ciweek/荔枝

2017年度中国生鲜电商排行榜
排名公司
1本来生活网
2京东生鲜
3中粮我买网
4盒马鲜生
5易果生鲜
6每日优鲜
7天天果园
8顺丰优选
9爱鲜蜂
10食行生鲜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互联网巨头发力生鲜电商

2018年1月4日,京东旗下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生鲜食品超市“7FRESH”在北京正式开业。作为京东投资的第一家新概念生鲜超市,“7FRESH”在试营业期间就交出了单店日均客流量超1万人次的成绩单。 

而这只是互联网巨头们发力生鲜电商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就推出了“盒马鲜生”。腾讯也于2017年末投资了生鲜超市品牌——永辉“超级物种”。除此之外,苏宁和美团也在2017年分别推出“苏鲜生”和“掌鱼生鲜”。

随着巨头入局生鲜电商,生鲜市场格局逐渐明朗。在新零售的大旗下,生鲜无疑是一块新的战场,互联网巨头们争相发力,线上推应用、线下开超市成为生鲜零售领域的新热潮。 

2018年阿里将在北京新开30家“盒马鲜生”店面,还计划在武汉、成都、广州、福州等主要二线城市开店。京东生鲜事业部总经理王笑松则表示,2018年“7FRESH”要覆盖北京,在3~5年内还要在全国开1000家门店。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也公开表示,2018年“苏鲜生”精品超市将新开50家线下门店,到2020年累计达到306家店,覆盖全国各大重点城市。 

阿里的“盒马鲜生”、京东的“7FRESH”、苏宁的“苏鲜生”、腾讯投资的“超级物种”……随着互联网巨头们的入局,各种各样的新型生鲜超市在全国铺开,2018年生鲜电商领域将上演“巨头之战”。

生鲜电商成为新的引爆点,是需求供给的双轮驱动 

这些年来,从美妆到母婴再到海淘,垂直电商领域发展风生水起。生鲜电商成为新的引爆点,有其必然的原因。 

一方面,需求决定供给。与新时代相伴而来的是人们的消费升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 年中国的生鲜市场规模达到1.36万亿元人民币。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张晓东说:“百姓对高端食品的需求迅速上升,电子商务进军生鲜是必然趋势。”另一方面,生鲜电商成为垂直电商领域必争的新蓝海。 

另一方面,物联网和移动支付的日渐成熟也为生鲜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支持。拿生鲜领域必不可少的冷链物流来说,新鲜程度和配送速度都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因素,许多生鲜电商提供3公里范围内半小时闪送的服务,这就大大提升了服务品质,解决了线上线下转化的一大难题。 

守着最后一片“蓝海”,却难盈利

作为电商细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生鲜电商虽然繁荣,却很难赚钱。2013年可以说是国内生鲜电商真正的发展元年,数据显示,该年份的交易额为130.2亿元,并且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保持高速增长。也正是此时,看到商机的国内生鲜电商企业纷纷进入该领域,市场格外繁荣。到2016年,国内生鲜市场交易额已经增长到近千亿,但是繁荣背后,生鲜电商市场渗透率却不到2%,并且“倒闭潮”也随之而来,一时间让行业内“哀嚎遍野”。 

生鲜电商既是天堂之门,也是地狱之海,它的竞争异常残酷。其实初期的生鲜电商跟其他品类的电商并无两样,就是“拼流量”,但是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获客成本随之水涨船高。垂直的生鲜电商此前几乎都主打“爆款”模式,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客流订单,但是却无法解决客单价不稳定的顽疾,一些购买力不足的消费者,经过多方比价之后,留存率很低。 

高损耗和低利润,似乎已经成为生鲜行业的代名词,顾客很难保持在生鲜电商品台高频次的消费,因为几乎所有平台都设定了较高的起送价,最低也要68元,多则百元以上,而且基本上都是第二天才能送到。电商这样设置的原因,无非是因为物流成本高且货损严重,市面上的冷链物流,只要是用到冰袋的,都要50元一单左右的成本,保鲜也要30元左右,高昂的物流成本就只能用更高的客单价格来支撑了。 

所以说,生鲜电商行业看似热闹,但举目望去,整个行业赚钱的是极少数。守着一片“蓝海”,却有太多障碍难以逾越,这也成为整个行业的痛点。

生鲜电商盈利难,冷链物流成取胜关键 

作为电子商务领域中为数不多的“净土”,生鲜电商引来了各路商业大佬的目光。但生鲜商品的产品标准化低、物流成本高、难以保存且运输耗损大,使得生鲜电商被公认为“电商最难啃的硬骨头”。 

有数据显示,目前食品在电商里所占的比例不到3%,与此同时,我国的冷链物流还不够发达,每年因运输损坏造成水果、蔬菜的损失金额在1000亿元以上。因此,生鲜电商们必须拥有优质的冷链物流系统,才能保证商品的优质投送,并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但是,冷链物流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建设投资也要大很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尽管生鲜电商对冷链物流的需求巨大,社会化的冷链物流队伍,集约化、专业化的管理,成为了电商急需的资源。极大的建设难度,成为阻碍生鲜电商发展的直接因素。 

“无人”科技助力生鲜电商发展 

面对高昂的获客成本,生鲜电商都在积极谋求线下,寻求新的发展,“无人零售”似乎也成为了一种趋势。 

前置仓已经成为生鲜电商的标配,像每日优鲜、百果园等如今都已进入无人零售领域。其实不管是无人货架还是便利店,生鲜电商做线下已成为趋势:一方面由于获客成本高,不得不选择线下高频、刚需的生鲜消费场景获取新流量,寻找新出路;另一方面,蹭住无人货架与盒马鲜生等新零售的风口,提升想象空间,拉高估值,持续造血,延续生鲜新故事。 

而有线下门店的和只有前置仓的,孰优孰劣便一目了然了。如同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已经表明,要打生鲜战,生鲜电商在线下必然要落子门店,然后辐射周围生活半径,用数据优化供应链。这场新零售的“圈地运动”,或许正是生鲜电商大战2.0版的开始。 

结语 

生鲜电商的着力点,不在“电商”,而在“生鲜”。生产环节的信息不对称、商品流通环节的非标化、粗放化、冷链配送物流的不完善等,都是最根本的问题。贫瘠的土地上,长不出好庄稼,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是生鲜电商死亡大潮的必然因素。 

总体而言,在生鲜行业,活着已经不易,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如何在险象环生的市场博得一席之地,是生鲜从业者们更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