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度中国在线支付TOP100

2018-02-09 eNet&Ciweek/半青

2017年度中国在线支付TOP100
排名名称企业
1支付宝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财付通深圳市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
3银联商务银联商务有限公司
4银联在线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5壹钱包平安付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6快钱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
7拉卡拉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
8连连支付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
9京东钱包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10联动优势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1易宝支付易宝支付有限公司
12翼支付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3通联支付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14苏宁易付宝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5和包支付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6网易支付网易宝有限公司
17随行付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
18中金支付中金支付有限公司
19福卡裕福支付公司
20钱袋宝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
21盛付通上海盛付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2汇付天下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23宝付支付宝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4环迅支付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5市政交通一卡通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
26杉德支付上海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
27富友集团上海富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28国付宝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9沃支付联通支付有限公司
30资和信资和信电子支付有限公司
31易联支付易联支付有限公司
32中联信支付中联信(福建)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33易极付重庆易极付科技有限公司
34智付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
35中欣卡北京中欣银宝通商业服务有限公司
36中付支付深圳市中付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
37得仕股份上海得仕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38和信通四川商通实业有限公司
39开联通开联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40双乾支付双乾网络支付有限公司
41新生支付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42九派支付九派天下支付有限公司
43银通卡浙江银付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44东方支付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
45网付通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
46顺手付顺丰恒通支付有限公司
47安付宝安付宝商务有限公司
48上海都市旅游卡上海都市旅游卡发展有限公司
49付费通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50现代支付现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
51易通支付易通金服有限公司
52甬易支付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
53高汇通北京高汇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54便利通上海便利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55雅酷卡北京雅酷时空信息交换技术有限公司
56数字王府井在线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
57银江e卡通锦江国际商务有限公司
58大众e通付上海大众交通商务有限公司
59统统付商盟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60海科融通北京海科融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61易票联支付易票联支付有限公司
62汇潮支付汇潮支付有限公司
63融宝支付天津融宝支付网络有限公司
64卡友支付上海卡友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65中钢银通中钢银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66发达卡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67天府通成都天府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68星驿付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69爱农支付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70银盛支付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71E通卡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
72腾付通深圳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
73易生支付易生支付有限公司
74Mo宝支付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75唯品支付浙江唯品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76汇付宝汇元银通(北京)在线支付技术有限公司
77快付通深圳市快付通金融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78银生宝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79瀚银手付通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80城通卡天津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
81首信易支付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82美的支付深圳市美的支付科技有限公司
83千礼支付重庆千礼科技有限公司
84银视通银视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85联行支付山东省电子商务综合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86申城通上海申城通商务有限公司
87首付通北京首采联合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
88银慧通上海点佰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89汇联通贵州汇联通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90电银信息上海电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91商银信支付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92中网支付中网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93南京市民卡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
94瑞祥商联卡江苏瑞祥商务有限公司
95汉购通武汉市金源信企业服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96河北一卡通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97万德卡山西万卡德商务有限公司
98豫商卡河南汇银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99赢点生活卡上海润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100瑞得支付上海瑞得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8年1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2017年12月,我国网民在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上支付比例由2016年底的50.3%提升至65.5%。其中,线下支付加速向农村地区网民渗透,农村地区网民使用线下支付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31.7%提升至47.1%。

可见,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用户使用习惯进一步巩固。

消费升级加速,支付市场远没有饱和

目前,消费在我国经济中的重要性显著提升,从易观《2013-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及预测》显示,2018年有望超过40万亿;与此同时,支付体系作为经济的基础设施地位加强,通过支付通道的交易内容包含且不限于消费品零售,至2018年预计达265.7万亿,总量上预计依旧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尤其是近几年移动化的普及,传统落后的产能慢慢被抛弃,信息经济取而代之。同时,由互联网引发的消费升级,也让经济发展动能迎来了革新。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自2012年起5年间增长了11%,一跃成为投资、消费、内需“三驾马车”中助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

另一方面,传统银行、P2P、消费金融等非银金融在一路高歌猛进中受到了来自监管的不小压力。而第三方支付,则以交易为切入点,凭借场景渗透和数据沉淀在2017年助力消费金融等多个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满足了消费升级背景下用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成为经济产业结构革新中的动力,影响力及行业渗透力进一步凸显。

根据易观《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2017年第3季度中国非金融支付机构综合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达421679.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7.4%。

支付业正在经历一场大考

2017年11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办公厅接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217号文)、《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281号文)、《关于调整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248号文)、《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296号文)等多个文件,旨在进一步规范支付行业。

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壮大和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效率性和安全性的平衡成为关注点,强监管以保证支付的健康、长久、有序的发展是必然。在第三方移动支付领域,监管的主要领域包括牌照合规、备付金、实名制和反洗钱。与此同时,扫码支付、电子货币与跨境支付领域的规范化管理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政策环境提高支付牌照价值

牌照仍然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必备品,持有牌照不等于合规,但无牌照一定不合规。2017年,央行注销的支付牌照达到20张,其中14家仅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2018年刚开年,央行发布第五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4家以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为主要业务的支付机构牌照不予续展,其中上海千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主动注销。

在此次互联网周刊《2017在线支付TOP100》的榜单中列入的企业,均为成功续牌照的企业。其中,正处于风口浪尖上的移动支付牌照最为稀缺,并且央行明确发过文件,表示不再新发牌照,所以牌照已经成为存量市场之争。

未来在银行卡收单和移动支付的配合下,这两张牌照将成为市场稀缺资源。尤其在银行卡收单领域,线下的布局非一朝一夕可以完善,而智能POS的研发亦非低成本投入即可做到,导致目前市场上优秀的,有一定历史积淀,又具备很强科技创新能力的收单机构价值有所凸显。

线下丰富的场景有待开发

随着2017年外卖、共享出行等O2O经济的不断升温,支付将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各个生活领域进一步串联。支付场景不断拓宽,支付边界逐渐模糊。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让C端用户的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的趋势。但另一方面,目前线上的主要流量场景垄断且增长期达到一个平静期,竞争环境恶劣。

而线下则完全不同,仍有大量的支付场景有待开发。根据艾瑞咨询《2012-2016中国零售小店数量及销售额》数据显示,仅杂食店、便利店、烟酒店等零售小店的规模在中国就有660万家,2016年销售额高达2.3亿元。在二维码、智能POS等支付工具的推动作用下,这些小店的销售额均有可能被纳入第三方支付的业务版图。

以拉卡拉智能POS为餐饮行业输送场景化服务为例:拉卡拉智能POS在受理C端食客用银行及第三方账户付款的同时,通过业内首家拉卡拉云平台(餐饮合作平台),将特惠引流、权益核销、开票等服务叠加在拉卡拉智能POS上同时输送给商户,让商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所需服务。目前,拉卡拉在线上布局PAYMAX聚合支付产品,在线下广泛布局智能POS,相关行业市场覆盖第一。

海外场景成为支付行业又一关键词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支付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根据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仅出境游、留学和跨境电商这三项的跨境交易规模将接近17万亿元,跨境支付服务各主体获得的收入将达到约200亿元。

当下,阿里巴巴正在积极构建海外支付场景,而支付宝成为其全球化中的旗舰。同时,高额中低频交易、跨境支付的特性使得海外支付宝越来越像理财金融工具,而不是仅仅提供支付功能。

另举一例,财付通则基于社交优势,以高频的应用抢占和培养了移动支付习惯,积累了庞大的C端用户。但是面对丰富的跨境业务场景与支付产业链条,如银行卡收单、国际结算等环节,还有更多的空间去挖掘拓展。

但支付出海,境遇各有不同。小型支付企业面临落地难、经营难的问题。面临的首要困难是如何落地合规,想要开展业务需要持有当地的支付牌照。其次,在境外使用移动支付的主体是内地游客,一些优质商户已经接入了支付宝和微信。小型支付企业仅从小微商户业务中很难获得较好的利润。无论在境内或境外,行业优劣的差距正越来越大。

竞合时代

综上,在整条线下支付的商业版图中,银行卡收单是在移动互联网新趋势下,发挥独特历史作用的“古老贵族”。近年来,互联网商业领袖及互联网巨头的战略中,都不约而同的集中在线下实体经济。但实际上线下商业环境非常复杂,擅长轻资产运营的互联网公司,在进军线下的过程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而互联网公司的不足,却是收单机构的优势,因此造成了中国移动支付线下支付独特的图景,移动支付公司通过两条渠道完成业务,一条是利用自身资源,联合支付公司助力商业直接转化;另一条则是与收单机构合作。也正由此,第三方支付机构由竞争关系变为合作关系,在市场环境的催化剂下也不得不如此。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