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电商“新零售”:人到中年的自我救赎

2018-02-13 eNet&Ciweek/文乾

“家乐福中国卖身”传闻有了新动向。2018年1月23日下午,家乐福公告称: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并签署了相关意向书。与互联网相关的战争,最后都是腾讯与阿里的主场。当劲敌大润发与阿里巴巴完成股权交割后,家乐福迅速牵手腾讯,加入“反阿里联盟”。

电商的发展大幅削弱了传统零售商超地位,挣扎自救失败后,传统企业转而背靠大树好乘凉。家乐福投靠腾讯后,全国性零售商超企业基本已完成站队。阿里阵营包括联华超市、三江购物、百联集团、新华都、大润发、高鑫零售等;永辉超市、武商联和沃尔玛则成为了腾讯的盟友。一场“新零售”大战还未真正打响,就已狼烟滚滚。

“新零售”是后电商时代的不约而同 

昔日仇敌化干戈为玉帛,毫无疑问,不仅仅只是妥协。传统零售商超企业见证了互联网背景下电商的崛起后,洞悉到数字化与购物场景结合的光明前景。而电商企业的短板——线下实体也能在合作中得以补齐,最终实现场景无线、货物无边、人企无间的华丽升级。 

从网络零售B2C市场规模来看,我国不仅在网络购物交易规模的绝对量上大幅领先美国,零售业的互联网化水平也让其他国家难望其项背。近几年,国内电商渗透率持续提升,但增长率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产业新增长点亟待挖掘。

综合电商“人到中年如骄阳”,格局已定,部分垂直领域却依然蕴藏机会。在线下零售场景的数字化改造中,国内电商企业反映迅速。物流效率不断提高、电子支付无边无界,支付手段的日益多元化,加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消费促进效应以及免息和分期等消费金融带来的消费刺激,使得线上线下融合从提出到落实迈出了关键一步。电商发展培育出的消费习惯也对“新零售”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生活”展开的消费之环正不断扩大。

O2O分水岭隐现,几支独秀亦或是春芳满园?

从本质上来讲,消费O2O场景是围绕“生活”的多元场景携数字化基因,将超市、电商、便利店、餐饮店等业态捆绑在一起,共同形成消费020开放环。电商重塑线下市场,也都是围绕这些分支展开的生态之战。

单就线下零售市场重塑来看,以生鲜、超市、便利店等为代表的物流时效性强、属于高频消费的零售渠道品类的发展出现了分化。一方面,以每日优鲜、便利蜂为代表的无人业态实现了与货架和贩卖机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另一方面,生鲜电商模式为代表的融合业态也获得了巨头青睐。二者都是数字化融合发展的产物,在模式上存在互补,却又存在竞争。抛开尚未出现的数字化零售新业态,两种模式已有诸多高手入场,背后大佬站台,开始秉承差异化竞争原则,欲一争雌雄。

欲懂行业必看龙头。在电商巨头阿里的计划中,未来天猫、苏宁电器、盒马生鲜与口碑将构成阿里新零售的四路大将,以此推动餐饮、服装百货、电器、食品生鲜快消行业的重构与提质增效。新零售要引发“从线上走向线下、从城市走向农村、从国内走向国外,从衣食住行走向吃喝玩乐。”

在阿里巴巴的路线图中,可以直观了解其“新零售”的整体设计思路,细节虽有待敲定,但清晰的发展战略无疑对稳定军心、远交近攻起到了头部效应。而电商作为重塑线下市场的重要节点,如果能打通上下游,与消费者无缝对接,将获得巨大的产业链优势。借此,综合电商已经获得进入“新零售”时代的“入场券”。对于线下市场的重塑,究竟将会是几支独秀亦或春芳满园,还要结合整体消费习惯与经济背景。哪种模式更接近消费者,或能快速培养出用户使用习惯与忠诚度,真正的战果才能通盘呈现。

一次有预谋的鲸吞or大度的资源共享?

传统零售商超企业近年的衰退有目共睹,“新零售”策略是传统企业融入互联网,拥抱万物互联的有利契机,但不可否认,“新零售”是一次由互联网企业主导,传统商超跟进的“零售革命”。电商发展史上“马太效应”尽显,阿里入局菜鸟后,险些让快递公司沦为马云的打工仔,许多人质疑这场消费革命后期的结局,但其实二者相差颇多。

快递行业产业链单一,对上下游依赖严重,而数字化消费场景的实现需要电商企业广纳下游盟友,如此庞大的“消费基础设施”是不可能完全被鲸吞的。消费是围绕生活展开的,传统零售商超企业不会真正消亡,虽然仍有挑战需要直面,借互联网基因稳固自身产业链地位,打通消费闭环,何乐而不为?

开放环的推进路径本应渊泉如渊,但受限于整体消费习惯掣肘,行业发展路线图虽已敲定,但如何细化以及合纵连横,依然尚未清晰,数字化消费O2O场景的实现,依然需要企业合作实现突破。与其说“新零售”是对新模式的探索,不如说是一场电商牵手传统零售商超的涅槃与自我救赎。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