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度公有云提供商TOP50

2018-02-24 eNet&Ciweek/木头


2017年度公有云提供商TOP50
排名提供商产品
1阿里巴巴阿里云
2中国电信天翼云
3腾讯腾讯云
4中国联通沃云
5华为华为企业云
6中国移动移动云
7百度百度开放云
8中企通信云时代SmartCLOUD
9世纪互联世纪互联
10华云华云
11金山金山云
12优刻得UCloud
13中科曙光曙光云
14京东京东云
15鹏博士鹏博士企业云
16浪潮浪潮云
17网宿科技网宿云
18苏宁苏宁云
19网易网易云
20奇虎360360云
21宝德科技宝德云
22中软国际R-Cloud
23优帆科技青云QingCloud
24金蝶金蝶云
25263企业通信263云通信
26象云网络象云
27华星创业互联港湾云
28首都在线首都在线
29七牛七牛云
30飞天诚信飞云
31开创云开创云
32蓝汛蓝汛云
33帝联科技帝联科技
34用友用友云平台
35北森北森
36睿江云睿江云
37EasyStackESCloud
38迅达云成迅达云
39融云融云
40软通动力通云
41容联云通讯容联云通讯
42国云科技国云科技
43杭州又拍云科技又拍云
4435互联35云办公
45全时全时云会议
46安畅网络安畅云
47中联润通易云
48刻通云刻通云
49品高品高云
50比格云比格云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如何在巨头混战中杀出重围?

自2010年算起,国内云计算行业已有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云计算市场跨过初步试水期,进入了扩张阶段。近两年,大量促进云计算发展的政策文件颁发,推动着行业快速发展。追随着政策持续利好的脚步,国内云计算市场掀起一波又一波发展浪潮,上云成为绝大多数企业的共识,选择哪家云厂商的服务、何种技术架构也成为企业们关注的焦点。

2016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数据显示,该市场呈现两大特点:规模持续扩大,竞争格局初定。近几年来,以阿里云为首的腾讯云、金山云等已占据公有云市场的主要份额。凭借先发优势和广泛的行业布局,阿里云首当其冲,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上,又发力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为其走上王者之路打下坚实基础。手握国内最大社交用户群体的腾讯云,借以其社交流量的绝对优势,一路冲线,领先在前。而在短视频IaaS市场,金山云所做出的成绩无可争议,金山视频云凭借直播云积累的经验,以及商用H.265编解码方案、SDK、CDN等方面等综合优势,成功包揽了快手、美拍、秒拍等优质短视频玩家,在直播市场,国内大多数视频直播APP,都由金山云提供云服务。

2017年8月底,华为宣布Cloud BU升级为一级部门,Cloud BU自4月份成立以来就被业界视为其正式进军公有云的象征,此次升级足见华为已经迫不及待迈入公有云战局。9月初的华为全连接大会上,华为更是放出“狠话”,三年内赶超阿里云,成为未来世界五朵云之一,欲挑战手握半壁江山的霸主,可见此次华为入围公有云市场的信心十足。

事实上,2017年公有云市场早已暗流涌动。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云计算厂商融资已经接近50亿元,占过去几年来融资总和的3成左右。仅一年中就出现青云、七牛云、华云数据、EasyStack等数家融资金额过亿的厂商,融资增长的背后,是资本大手的介入,众多厂商估值暴涨。除却这些异军突起的黑马,更是有华为云、网易云、百度云、京东云等背景雄厚的后起之秀,从中发力,欲分一杯羹。

蓄势已久的一战,在云计算这片蓝海之上就此掀开,身处于巨头混战的战场下,受到波及的中小厂商处境困难加剧。去年11月底,阿里云再度宣布大幅降价,包括云服务器的ECS企业级实例、RDS数据库及CDN服务,ECS实例优惠40%,CDN服务降幅为25%,价格再一次刷新行业低点。巨头们打起价格战,这对于部分中小厂商来说无疑是一次生存耐力的磨练,但同时也揭示了一些道理,对于中小云服务商来说,深耕某一垂直行业场景,或许才是冲线的诀窍。

“双轮”驱动下,国内云计算正快马加鞭

目前云服务按部署模式可分为公有云、私有云、社区云和混合云。公有云对一般公众开放,由公有云服务商提供服务;私有云是为一个用户或机构单独使用而构建,可以由该用户或机构或第三方管理;社区云通常是有共同利益并打算共享基础设施的组织共同创立的云;而混合云则是同时接入以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云服务,且实现统一化管理。经过多年发展,国内公有云逐步成熟,人工智能、物联网行业爆发催生对数据计算、存储的浓烈需求,也推动着公有云市场高速增长。

据最新统计,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较快增长,预计2017年公有云营收为2610亿美元,同比增长 23%;2020 年约为 4120亿美元,2017-2020年复合增长率将达 16.44%。其中,SaaS 服务的增长是推动云服务市场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预计 2017 年全球 SaaS 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 590 亿美元,同比增长 23%,未来SaaS也将持续保持 20%左右的较快增长,预计 2020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美元。

从公有云接受程度来看,随着云计算市场的日渐成熟以及国家政策引导,以政府、金融为代表的行业上云进程加快,将成为未来云计算市场的重点目标客户群体。政务云市场快速增长,受益于政策驱动。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各级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号召,探索云计算技术在安全管理、医疗、地方金融、政务等方面的应用,PPP 形式政府采购项目大量出台,极大促进了政务云市场的发展。

现阶段,企业选择云厂商时主要考虑因素分别是服务安全性、价格及稳定性。有数据统计,在尚未应用公有云的企业中,57.8%的企业尚未应用公有云的原因是对安全性存在担忧,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公有云的发展,企业数据外泄等问题不容小觑。另一方面,目前用户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企业期望云服务商能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诚然,国内云计算发展相对国际舞台依然处于滞后阶段,市场规模也存在不小的差距,但近几年受政策+技术双轮驱动,国内云计算正在快马加鞭。

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更需要回归服务本质

2017年工信部印发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中提出云计算未来三年短期发展目标: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从这一政策来看,云计算已成为接下来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如今,从基础设施到行业应用,云计算正在重构整个互联网行业。从未来趋势上看,云服务将逐渐走向智能化,公有云市场将不断有尾部企业被淘汰,而私有云市场,行业极度分散,创业公司难以做大。混合云目前处于过渡阶段,公有云和私有云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化。

公有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数据的爆发式增长,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近期IOT、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金融、制造等传统行业的应用普及,将给公有云带来全新的机遇。涉足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厂商,基本可划分为四类:“借壳而入”的国外厂商、BAT之类的互联网巨头、传统硬件厂商和专注云计算垂直领域的厂商。以上四类厂商的入局,就注定了市场竞争必然十分激烈。当下不仅有百度、网易、华为、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加入战局,一群伺机而动的黑马也跃跃欲试,除此之外,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也已表态面向云计算战略转型。今后的几年,公有云市场会出现群雄争锋的局面,现有格局将会被打破,然后整合重组。

面对当下如此紧张的市场竞争态势,如何打造自身的云实力,也成为诸多厂商寻求的全新期望点。多数云计算厂商各显神通,进行自身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至此,打造全面性云化能力,增强云计算智能化也逐渐成为新的方向。毋庸置疑,无论市场竞争如何激烈,云计算的未来都会向更深层次发展,未来会融入更多的复杂应用。置身于此的企业需要沿着其技术发展的轨迹,探索前行,步步为营;然后回归到服务的本质,基业长青。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