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智修凡心,慧行善意

2018-02-24 eNet&Ciweek/子衿

从“原生营销”到“品牌主场”,从“精准触达”到“双轮驱动,品效合一”,当“技现真实,艺传善意”的理念在业内得到广泛认同,最先提出这一理念的池小燕,正带领她的团队砥砺前行,与国内外100+知名企业达成了深度合作关系,并在过去的几年一次次超预期完成广告营收。

如今在业界赢得了良好口碑的池小燕,已经是凤凰网的高级副总裁。这些优异成绩的背后,源于她不懈努力的付出,和对善良不变的信仰。

人物-池总年会.jpg

凤凰网高级副总裁 池小燕

 有爱,更要有力量

对于池小燕而言,她的信仰承接佛家思想,其核心就是“智慧”与“利他”。以智慧的眼睛去洞察世界,用利他的心去解决问题,从真诚的角度去引导商业向善。在她看来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信仰,信仰不仅是推动个人前进的基石,也是企业发展必备的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万物联网的推动下,互联网正渗透到行业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商业领域的变化也带动着营销模式的变化。随着5G时代的渐行渐近,视频化正在成为未来内容形态和营销的新趋向。在时代背景的衍生下,技术成为当今营销的重要手段。因此,池小燕构建了两套营销体系,智能营销体系和品牌营销体系。

在技术层面,池小燕推动了国内首个由媒体自行开发的基于新闻热点/事件的实时监测数据“凤眼”系统,成为了品牌广告热点洞察和方向指引的利器。“凤眼”让营销人告别了简单的“人口统计学”信息提取,通过捕捉用户的内容偏好、情绪指数,消费倾向,深层洞察用户需求,让品牌营销更加有“眼”可依;而效果程序化产品“凤羽”系统的推出,更是让凤凰网效果广告收入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凤羽”通过对自身海量优质的用户数据进行多维度的数据挖掘,辅之“凤眼”系统的二次校对,以及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更好地将跨平台用户行为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为广告主提供多维度的用户定向服务,从而实现了更加精准、高效的广告服务;随着品牌程序化系统“凤翼”上线以及凤凰DMP库的升级,智能营销体系已经成型。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实践品牌营销计划的过程中,池小燕发现最好的传播方式,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将行之有效的方法分享出去,与众企业一起共同成长。于是,在2017年底,池小燕带领她的团队打造了品牌主场2018凤凰网营销趋势大会,邀请了众多营销专家及业界精英,共同探讨未来营销的新趋向。在会上分享凤凰网的营销新动向的同时,推出了为合作伙伴倾力打造的“凤凰品牌主场”,从商业向善、传统文化、中国故事、热点营销等层面出发,致力于将凤凰网打造成品牌营销的首选平台。 

仓廪实而知礼节,品牌文化是时代所需

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市场,为什么却没有世界第一的利润?这是池小燕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尽管中国制造的利润率向来不高,但2011年之前中国制造500强的平均利润率皆在3%以上,2007年平均利润率为5%,即使是次贷危机期间的2008年也未跌破3%。数据证明,中国企业的实力不容小觑。时至今日,能让“中国制造”犯难的产品已不多,中国应该在制造之外的设计、品牌、营销、产业主导权、文化引力场等层面做更多努力。

通过观察,池小燕发现中国制造的最突出问题不是技术低下,而是价值不足;危机深重的不是中国制造本身,而是当下中国消费文化。

人物-一路书香.jpg

如何改善中国的消费文化问题?这需要有中国特色的品牌营销。池小燕始终认为中国的品牌需要找回埋藏于华夏儿女骨子里的文化基因。基于对中国品牌营销的深度思考,针对客户对优质内容和IP的需求,池小燕带领她的团队合力打造了原创IP栏目《一路书香》,将中国文化与中国品牌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不仅开创了网台联动新模式,还实现了口碑及效益双丰收。

网台联动模式的成功,为池小燕开启了一扇新的创意大门。作为一位母亲,她在关注亲子话题的同时,也发现了时下热点。在当下亲子节目火热的趋势下,池小燕带领她的团队用90天的时间与7组明星父子倾力打造了《品味爸爸的城》节目,一经播出就收到了社会强烈反响。

除了将中国文化与时下热点结合,帮助客户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品牌文化外,她还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中华蚝味道:当中华料理遇见丹麦生蚝》项目也就应运而生,以生动活泼地方式,让中国文化向海外输出,将中国品牌推向世界。

无论是带你读书的《一路书香》,还是宣扬中医药文化的《云深不知处》,或是行万里路的《穿过大半个中国》。池小燕和她的团队都在努力向全球华人、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之美。国学、商道、历史、艺术、音乐、人文等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时候,在池小燕及其团队的努力下,正在重新得到传扬。

选对人,做对事

说起对于文化的教育与传承,即使是在百忙之中,池小燕也从不忘看书学习,了解中华文化,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在北大上课期间,老师提供的系统管理经验,分享的经典案例,都在启迪着她的思潮,助她思考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名校毕业的池小燕在战略体系建设层面颇有建树。她将凤凰网移动与技术融合,加速构建出了“内容+技术”双驱动的营销体系,还以传播和应用原生营销理论为基础,通过内容与技术的实践配合,逐步实现了原生营销的工具化及落地。在2017年,又以“双轮驱动”战略突围,在强化原生营销内容体系的同时,搭建了程序化的产品和销售体系,并构建了广告与公司各部门更好的协作机制。丰富的公司管理和运营经验,让池小燕确立了“一手运营、一手管理,两手合力创新”的创新语法。左手通过持续性创新,强化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右手通过颠覆式创新,布局创新产品和业务,为未来3-5年的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左右手的创新合力,使池小燕经受住了市场的严峻考验,并对2018年充满信心。

人物-3.jpg

对于池小燕而言,凤凰网营销体系的建立和成功都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她认为“人”在团队中格外重要。无论是协作各部门,还是搭建体系都需要相应的人才,在合适的时间做适合的事。幸运的是,凤凰网民主、开放的工作环境,吸引了一批有志之士,大家在互相启发和彼此欣赏中,交流融合,齐头并进。

就像凤凰网摆在墙上的标语:“在狼群出没的草原,只有比狼更机敏、更强悍、更协作才能生存,并最终取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池小燕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方式,用利他的心鼓舞着她的团队,带领她的团队在一次次地头脑风暴中,不断突破创新,以更机敏、更强悍、更协作的方式,实现了凤凰网广告收入超10倍的增长。

池小燕所用的管理方法恰巧与管理大师德鲁克的理念一致。德鲁克认为,管理的本质是激发和释放每一个人的善意。任何有经验的管理者都会明白,当一个人的责任心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时,其个人潜力和持续的创新动力就会被开发出来,而这个方法对个人和团队都适用。

事实上,池小燕信仰中的“利他”,就是对善意最好的激发与释放,她将每个人心中潜藏的善良引导出来,将团队的精神境界提升到空前的高度,从而激发了团队的工作效率,让每个人都在快乐中工作生活。

提升企业境界,使商业向善更有意义

池小燕倡导的“利他”同样延伸到她所擅长的营销领域。纵观历史可以发现,大多基业长青的企业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不止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还致力于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为此,凤凰网提出“商业向善”的倡议,期望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拥抱公益来提升品牌。

凤凰网率先践行媒体责任,以创新的商业手段,汇集了来自广告、创意、公关、学界、数据、公益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力量,致力于围绕社会痛点、热点,打造具有应用价值、影响力的解决方案。用创新公益的模式,实现商业共赢,解决社会问题。

通过这几年来的不断研究和实践,池小燕与其团队归纳出了具体践行商业向善的操作手法:针对特定人群或特定社会问题进行问题发现或再定义;并结合企业提供的服务和产品,通过技术和创意的形式产生解决方案;最终诞生新的沟通的内容、产品、服务甚至帮助企业找到一个新的商业机会和商业模型。其区别于其他问题解决方案的特征是:“商业共赢”和“带来改变”。

 推动社会进步是凤凰网与生俱来的责任,也是凤凰网从事商业向善的初心。2010年,借助两会契机,凤凰网和40余家车企一起提出酒驾入刑的倡议,并最终推动立法;2012年校车事故频出,凤凰网再次借助两会契机,与上汽大通推出了“中国校车发展刻不容缓”的呼吁,并最终促成了新校车安全标准的出炉;2014年,凤凰网和飞利浦一起,洞察到了当时医患矛盾愈演愈烈的社会问题,拍摄了5部纪录片,在医生身边讲述他们的真实故事,希望借此化解医患之间的矛盾;在贝因美与凤凰网发起的“超仁妈妈”项目中,促成更多爱心人士的参与,推动了凤凰网和贝因美更大额度的捐款,最终带来了经济利益与品牌效应的双惊喜。

未来,凤凰网希望能够帮助企业有机会去重新审视自己的业务,为企业乃至所处的行业寻找到一个更优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通过战略级的资源,与更加专业的公益机构合作,共同打造更具创意的商业向善项目,帮助提升企业影响力和社会价值,实现商业和社会收益,进而解决社会问题。 

在新思潮中,为人类美好生活做更多的贡献

有人说读凤凰网这几年的发展史,就如同读一部经典商业案例。一次次决胜千里的背后,都有统帅的运筹帷幄。纵观其历史,凤凰网的成功离不开像池小燕这般秉承凤凰网基因的领导人才。她以革新的运营理念以及丰富的管理经验,与战友们通力协作才有了今天将传承与创新完美融合的凤凰网。

未来,池小燕将继续传承凤凰网“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理念,通过强化核心竞争优势,布局多元化的产品和业务,让企业成为持续创新的引领者。她希望在凤凰网的号召下,可以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商业向善中,与凤凰网一起成长,传递更多美好和积极向上的理念,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在新思潮中,共同为人类美好生活做更多的贡献,为自己也为家人携手打造一片碧海蓝天。

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世界变化越快,越是需要依赖些一成不变的东西来照明心中的方向。比如妈妈菜的味道,故乡定格的回忆,这些记忆就像是矗立在心间的灯塔,消除在远航时扬帆的恐惧,指明在黑夜里回家的路径。如今,已有这样的企业与企业家,承担起了那心间灯塔的职责,不只在带领着其团队,也带领着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