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车联网,下一个流量金矿

2018-03-14 eNet&Ciweek/文乾

2017国内车联网企业TOP30
排名企业综述
1飞驰镁物TSP公司,是相对独立的可以为全部OEM企业提供车联网服务。
2百度车联网结合系统研发、地图、大数据等优势发力车联网产业。
3四维图新数字地图、动态交通信息和车联网等服务在业内拥有极高认可度。
4皖通科技少数具有高速公路信息系统建设高端核心软件的企业之一。
5银江股份交通智能化是公司三大主要智能系统工程产品之一。
6阿里巴巴结合地图、You OS等发力车联网产业的互联网公司。
7星软从事车联网动态信息云服务平台软、硬件产品研发和销售的企业。
8启明信息主营业务包括汽车核心管理软件研发及汽车电子制造。
9宝信软件宝康电子是宝信软件子公司,是智能交通业界领先者之一。
10华力创通雷达信号处理仿真系统和高速信号记录仪等拥有独到优势。
11川大智胜空中和地面智能交通领域领先的大型软件和重大设备供应商。
12天泽信息一家提供车辆远程管理信息服务及配套软硬件的企业。
13均胜电子车联网产业链中的终端硬件提供商,以硬件产品优势切入产业链。
14亿阳信通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OSS)等领域处于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15中科创达提供操作系统开发、核心技术授权、智能仪表盘等解决方案。
16索菱实业从事CID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并以此为基础向客户提供服务。
17得润电子生产研发各类电子连接器产品,以硬件产品优势切入车联网产业链。
18易华录提供车辆安全性诊断基础平台、自动驾驶、测试环境等服务。
19博泰悦臻主要从事车载智能终端和相关服务平台业务。
20智信通以车联网平台技术为支撑,结合Apps对汽车性能进行汇报和记录。
21中交兴路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主要开发拓展货运大数据、定位、金融等。
22路畅科技主要从事车载导航信息系统相关业务。
23赛格导航车载导航、智能安防领域优势明显。
24远特科技致力于智能汽车服务系统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车联网发展。
25腾讯车联网结合地图、海量用户数据与流量发力车联网产业的互联网公司。
26中海网络智能交通系统、轨道交通监控系统提供商之一。
27行适安专业商用车和特种车辆车联网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28车网互联TSP市场提供开放式服务平台和行业定制解决方案的企业。
29全志科技智能应用处理器SoC和智能模拟芯片设计厂商。
30易图通凭借地理信息服务入驻前装车载导航市场以及车联网产业链。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如果汽车拥有了“大脑”会怎样?

从你打开车门的那一刻,“它”便为你安排好了一切:智能行程规划,实时推送新闻和音乐,空调已经调整到舒适的温度,自动驾驶带你前往已经规划好的目的地,至于安全和路况就都交给汽车好了,你要做的,就是享受车上时光。

这些关于未来生活的遐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那个支撑想象的“大脑”便是车联网。

车联网是趋势,更是未来

车联网(Internet of Vehicles)是由车辆位置、速度和路线等信息构成的巨大交互网络。通过GPS、传感器等采集周边环境,通过互联网将数据传输到云端,云端通过数据分析发送指令,从而使车辆实现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智能出行。 

埃森哲一项调研显示,71%受访者希望拥有车辆生命周期管理服务,35%受访车主希望获得贴身管家式的车联网服务,中国2016年车联网市场规模77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会以2162亿美元的规模占据全球26%的市场份额。目前俄罗斯、中国、西欧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70%以上的新组装车辆都已配备互联网接口。

截至2017年6月,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05亿辆,驾驶员3.28亿人。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公用设施不足等问题日益显现,相关产业生态和价值链体系的重塑亟待解决,窥一斑而见全豹,车联网将促使汽车、交通、通信等产业进一步融合升级。

车联网产业链的三层架构中,Telematics服务提供商TSP(Telematics Service Provider)占据产业链核心位置,而TSP的核心包括OBD车载诊断系统(On-Board Diagnostic)和地图导航。TSP上接汽车、车载设备制造商、网络运营商,下接内容提供商,因而Telematics服务商也成为汽车制造商、电信运营商、GPS运营商等极力争取的角色。

目前,汽车厂商希望通过车载系统深入整合软硬件切入TSP,包括宝马iDrive、通用On-start等,美中不足的是各个系统间不互通,研发周期也更长。互联网公司则希望通过配件来实现汽车智能,与传统汽车厂商相比,大数据云端分析以及互联网的高速迭代是互联网公司的优势。不过对于车联网系统来说,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齐驱并进:政策扶持与企业戮力而为

与国外用户不同,中国市场是先有手机文化,再有汽车文化,年轻一代往往先接触手机再接触汽车,而车载系统的真正对手正是智能手机,其在价格和性能上的优势不仅打败前装车载系统,更是后装导航仪的大杀器。另一方面,处于核心地位的车企不愿意开放统一标准,同时,大多数车厂把车联网作为销售噱头而不是运营手段,因此国内车联网目前还难以建立起有效地生态。

2017年6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意见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车联网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受到国家大力支持,行业有望迸发出新动能。 

与传统“炒概念”的互联网造车相比,蔚来汽车却反其道而行,不开发布会,媒体消息很少,却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这家公司真正投身于电动汽车和车联网研发,首款量产车ES8 2017年12月正式上市;生产的NIO-EP9以7分05秒的成绩,大幅刷新电动车的圈速记录,而且超越了诸多顶级超跑,与保时捷918Spyder保持的记录仅有毫发之差。这家公司的总部主打软件、车联网、智能驾驶的开发,已经掌握电动车三电核心技术。蔚来汽车希望打造一个“用户企业”:采用C2B造车模式,先由消费者提出需求,后有生产企业按需求组织生产,整体来看是依托智能汽车技术重构车主的一次颠覆,其轻资产化模式也是对传统汽车业提出的像样挑战。

正如谈手机就避不开三星苹果一样,只要谈到电动车就避不开特斯拉,目前看来,蔚来汽车是最接近、甚至有机会超越特斯拉的一家新型智能电动车公司,ES8保质保量下线和车联网系统、软件等技术积累是弯道超车的重要保障。

惊艳的互联网发展是中国最大的优势

从全球来看,互联网与大数据对传统产业的渗透与改造,正在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发达国家通过制定系统性、前瞻性的发展规划,以期在未来的产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正是中国未来产业升级的关键所在。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已经使该行业开始与美国匹敌,基本上形成了一种中美双头垄断的格局”。

与传统硬件厂商在车联网的发力相比,BAT更是不遑多让。三巨头拿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百度选择类似苹果Carplay的手机互联方案Carlife;阿里巴巴则以Yun OS为基础,选择Native App路线;借助庞大的用户群,腾讯则希望将应用分为频道,掌控用户体验,迈向超级App之路。

凭借地图领域的优势,BAT巨头在车联网领域布局最早的百度。百度计划All in AI,推出DuerOS和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其中Apollo至关重要,在传统车企不愿开放自身平台的背景下,Apollo向所有开发者开放,目前已经有70多家合作伙伴,Apollo是百度在人工智能的系统级开放进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次系统级开放,被誉为是“车联网领域的Andorid”。另外无人驾驶技术是车联网的重要载体,百度此前更是高调试运行无人驾驶,虽白璧微瑕,却也彰显了百度要做该领域领头羊的决心。

另外一位地图领域的霸主——高德地图,其母公司阿里巴巴同样推出了自己的车联网计划。近日,阿里巴巴与神龙共同开发搭载AliOS智能车联网系统的互联网汽车,同时宣布与长安合作,在智能车联网平台、车联网服务以及企业社交领域三大方向展开战略合作,并宣布建立联合实验室,进行人工智能、车载应用以及信息安全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阿里巴巴正通过自身在通信、云计算、应用软件等领域资源,大踏步地拥抱车联网。

虽然腾讯在该领域稍逊另外两巨头,但依托庞大的社交网络、海量数据以及超量用户资源,其本身就拥有了发力车联网的确定优势。腾讯在蔚来汽车成立之初就对其进行了投资;目前已经持有特斯拉5%的股份,是特斯拉第五大股东。近期对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更是让“造车梦”不再仅停留于资本层面。

结语

总体来看,车联网虽然已经站上风口,但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家成熟的企业站稳脚跟,产业标准还有待商榷,传统车企和互联网汽车谁将取得最终胜利还不得而知。越来越多的企业放弃单打独斗,选择开放合作,以期成为车联网时代巨擘。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