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还东方以艺术之美的前提是什么-东方IC CEO匡展宇专访

2018-03-19 eNet&Ciweek/艾依

为了忠实呈现二战后的纪实影像

1947年,几位当时知名的新闻摄影师成立了玛格南摄影通讯社,即便初期摄影技术与交通条件都捉襟见肘,但玛格南摄影通讯社总是第一个赶到前线。之所以取名为玛格南,是因为彼时的战地记者会在战场中九死一生后,喝一种大桶的香槟酒来与朋友们庆祝,这种酒的名字就叫玛格南。

如今,度过了特殊历史时期的纪实摄影不再像从前一样,在快消费的刺激下,摄影作品逐渐变成为了满足大众快速阅读需求的图片。

“其实在中国,像玛格南这样的现象或者组织的成功,必须要有这样的土壤,要有这样的受众。”东方IC CEO匡展宇对于国内图片市场的发展有他自己的理解:“我希望先鼓励好的摄影师生产出更好的内容,适合我们中国的内容,在商业的支持下,慢慢地向C端的受众进行传播。”

1.jpg

东方IC CEO 匡展宇

推动中国像玛格南这样的组织发展和成熟

浇灌艺术土壤,探寻视觉衍生价值。

时间追溯到2000年,数码相机和数码扫描等技术慢慢地开始运用到商业市场,这使得摄影作品不再完全依赖于胶片。彼时恰恰也是我国互联网起跑的阶段,经济的蓬勃发展让媒体对视觉资源的需求急剧增大,“数码摄影最终会取代胶片摄影”,匡展宇意识到,通过数码和互联网传播,可以彻底改变摄影这个行业的获取和传播方法。

在这样的契机下,结合当时技术的改变和互联网的运用,刚刚成立的东方IC成为了一个连接国内外优质资源的桥梁。十余年来,图片的“战场”从最初的挂历转移到后期的新闻媒体与广告,东方IC已经成为国内顶级视觉资源服务商之一,独家代理了玛格南、美联社、纽约时报等全球300多家顶尖机构图片资源的图片服务提供商,拥有2万多名签约合作摄影师。

2014年前后,新媒体大幅替代传统媒体,这对图片的精度与数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的普及使每个人都成为了内容的生成者。迅速迭代的摄影技术、电商与在线互动资讯等新型商业形态的出现、大众自我表达的诉求无一不推动着图片市场进入到了井喷时代。

“随着我们新一代国内受众、摄影师不断地成长,他们对于视觉的享受会有越来越多的需求,不会停留在手机屏幕上,那时候国内市场就会成为一个好的土壤,能够推动中国像玛格南这样的组织发展和成熟。”匡展宇再次强调,东方IC要培养最为专业的摄影师团队,才能激活这片亟待视觉艺术灌溉的土壤。“而最专业、最集中、最垂直的领域就是体育,所以我们培养自己摄影师团队的时候,我们也是选择了体育作为我们最主要投入和发力的领域。”

人人都应该是艺术中心

Just Do It:以国内体育摄影冲破边界之门。

2017年,东方IC成为独家“2017-2019年中超联赛官方图片合作机构”,这也是中超历史上第一次通过公开竞标的形式征集图片合作机构。事实上,东方IC向体育领域进军的动向不止于此。

在与中超合作期间,耐克注意到了东方IC的镜头所捕捉的画面要比摄影棚拍摄效果更加自然真实,完全吻合当前新媒体的需求,相对于过去高价从欧洲请摄影师到中国拍摄中超运动员代言的动作,东方IC无疑提供了无可挑剔的解决方案。这促成了二者后期的签约,更重要的,是让耐克、DHL等品牌厂商注意到了国内的摄影师完全可以拍摄高端专业的摄影图片。

“让市场相信国内的摄影师也能做到这一点,这是我们取得的最大的成绩。这为国内专业体育摄影师打开了一扇门。”

用高质量的图片获得各大品牌商的认可,可以说是东方IC这一年与中超合作以来最直接的回报。在此基础之上,东方IC所培养的摄影师也会在与欧美专业摄影师的切磋中增加自身的国际经验,诚如匡展宇所言:“我们的目标不是停留在现在,而是在不断地提升中,要朝着国际水准看齐,这是我们中国需要的。”

版权是核心,也不是核心

Keep Running:黎明之前,奔向版权曙光。

耐人寻味的是,今年2月,中国足协通过其官方网站正式发布了《关于2018年全国足球记者注册、制证办法的通知》,特别指出“为保障中超联赛官方图片社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方IC)的商业权益,请申请注册并领取中超摄影证件的媒体机构及其他人员严格遵守中国足协和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规定,所拍摄的中超赛事图片只可用于本媒体的新闻报道,不得用于商业使用。”

版权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内容提供者与使用者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近年来新媒体以雨后春笋之势涌现,盗版问题亦层出不穷。对于视觉资源的价值评估过低,不仅让东方IC等图片服务商面临巨大的挑战,劣币驱逐良币其实也是直接导致中国图片产业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

在匡展宇看来,维权是一个通过快速推动改变习惯来达到纠正目的的一种方式。随着技术的发展,东方IC在过去这两年大幅提升了维权的技术投入,通过全网抓取和比对来保护自身版权的收入。“意识在改变,我们在努力推进各平台和企业对版权的重视。”除此之外,东方IC也在用更合适的价格与更细致的服务来帮助那些没有太多预算的中小型用户用上正版图片。

“但是不管是我们对体育的投入,还是我们对整体中国摄影师团队的培养,都不会因为版权问题的阻碍,而让我们放弃或者改变。”匡展宇介绍,经过第一年在中超的合作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今年东方IC还将针对摄影师团队做出优化。而这种执着的投入也吸引了更多优秀的体育摄影师加入东方IC。

除此之外,东方IC也并未停下资源占领的脚步。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开始,全球顶级娱乐八卦体育资源Splash也被纳入东方IC独家代理资源阵营。

“商业就是永远不停地赛跑,我觉得一方面要关注你的竞争对手跑得有多快,另外我认为特别是在我们这个行业,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如何能够跑得更好。”

2.jpg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不渴望更好的表达自己

在东方IC官网上,写着玛格南纪实新闻摄影的终极道义:无畏、献身、热情、强烈的投入。

在被问到“我们中国的摄影师和市场离玛格南还有多远”时,匡展宇坦言:“说实话还有一段距离。”

抛去特殊的历史背景不谈,玛格南的光辉在于有这样一群不惧死生的人勇于去报道,图片在这种前赴后继的力量下足以摄人心魄。东方IC在图片摄影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八年,也希望能够在中国建设起像玛格南这样的图片社,能够培养出中国专业的摄影师,也能够把国外好的视觉、艺术的欣赏带到中国的百姓当中。

“我们并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在不断欣赏国内外视觉艺术的同时,把我们中国的视觉概念和内容的价值展现出来。”说到这里,匡展宇颇显凝重:“我们市场所希望的,也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有灵魂的中国摄影师。”

东方IC做的,正是通过与更多的品牌商合作,推动中国的视觉社会化,最终培养中国自己的摄影师成才。“中国现在的新一代,是最自信和张扬的一代,他们有更多的个性和表现手法。我也希望给他们搭建更多的桥梁,能够让这些张扬的个性表达他们的内心,这是中国视觉市场需要的力量。”

科技改变了各行各业的存在方式,大数据甚至能够提供比当事人更懂自己的视觉。这种尊重个体多样性的视觉变化趋势,无论是对媒体还是商业,在摄影、图片、传播、技术层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更多的投入和资源整合来迎接这个行业的升级与爆发。

已过古稀之年的玛格南也在改变:更多地深入挖掘当事人的感受、顺应时代的变迁尊重个性与艺术的多元。而不论在哪一个时代,未曾改变的是,总有这样一群人,懂得欣赏美,愿意去表达,且忠于自己的热爱。

无论哪个国家哪个地区,先进的阶段,都是因为有一群有超越物质的理想的人。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