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边界之外

2018-04-16 eNet&Ciweek/艾依

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人们观测到最远的星系是137亿光年,也就是说,这137亿光年是当我们以地球为中心时,以当前的技术手段我们人类所能知道的宇宙的范围。

当然,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宇宙甚至未必是一个球体,只是限于目前的观测能力,我们只能了解到这一程度。宇宙并没有边界,我们的能力决定了我们能够看到多远。

无疑,每个人都有其认知边界,边界之内,是我们全部的所见所思所悟,边界之外,是无尽的可能与未知。自从有了“边界”的概念,人类试图突破边界的壮举就从未停歇,在迅猛发展的科技的辅佐下,在人类求知欲与探索欲的激励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都已从梦想成为现实。

企业和人一样,在市场这个大环境下,也在对边界的摸索与突破中不断成长,并改造着自己的基因。以舒适自由的服装闻名遐迩的优衣库为例,其以服装为基础载体,将世界各地的文化元素保罗其中,在其合作的艺术家或文创品牌中,不乏人们熟知的设计师,也有偏向小众的街头涂鸦创作者,甚至与音乐品牌、名画作者、科技企业等联袂,为人们的五感带来全新的体验。这些看似与服装相去甚远的领域,却为消费者拓宽了对服装乃至对生活方式的认知,实则为突破边界的集大成者。而这一切,并非是头脑一热的突发奇想,而是源于数十年来对“LifeWear”理念的理解与坚持。

在另一家日本企业松下的电饭煲研发部,有一群“以吃饭为工作”的“米饭夫人”,通过味觉充当着最为严格的“质检员”。这份工作听起来似乎简单,但少有人知道,米饭夫人平均每一天需要煮25锅不同的米饭,每人至少吃10碗饭,而这份略显单调的品鉴工作,一做就是二十余年。

商业社会里,人人都讲究“创新”,人人都渴望突破自我,然而什么是创新?又如何实现有效的突破?太多的人沉醉在小有所得的沾沾自喜中,以为那就是自我的边界,于是调转方向重新画出华而不实的“大饼”,甚至为了转型而转型,殊不知那只是堂吉诃德式的自娱自乐。

所谓的边界,是在自我能力基础之上的,需要不断攀岩与克服主观的抗拒,再踮起脚尖才能触碰得到,探索边界的过程也是认知自我的过程,这一路披荆斩棘,有的人甚至终其一生都无法到达自我的边界。我们的确不应被边界束缚住手脚,更不能忽视或轻视它的存在。事实上,突破边界的前提,是触达自身的极限。先到达真正的边界,再去考虑转型或突破。

边界之外,是浩瀚的穹宇,是人类的未来,是无极无尽的精神求索。而当下之事,是用尽力气触达它。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