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活出生命的意义

2018-04-16 eNet&Ciweek/韵语

近日,一个关于80后互联网创业者、万家电竞CEO茅侃侃选择终结自己生命的传闻在创业者、互联网圈传开来。一时间,关于茅侃侃的文章刷屏了各大公众号。

据各媒体的报道,茅侃侃的朋友圈定格在了1月23日,“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配图是《前任3》的电影主题曲画面。1月20日,他兴致勃勃地点评《歌手》的表现,“张韶涵真是会选歌,改的好唱的也好”。2017年底,他晒出小程序对自己2018年的测评,“稳,曾经的忧愁和顾虑,将在这一年遇到转机。2018年,稳了!”而就在2018年的第一个月,年仅34岁的茅侃侃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家人、员工的眼中,侃侃是一个乐观、坚强、有担当的人,“他跟谁也没说,谁也不知道不知道他这几年到底经历了些什么,能把一个这么开朗的人逼到以这种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究竟是什么样的突变,让他选择以这样决绝的、没有任何征兆的方式离开。有人说可能是创业多年突遇融资困难,一切都要重头再来的打击;有人说他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人,但最后还是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了;有人说可能是做电竞的理想与现实产生冲突,曾经的偶像创业者、天之骄子沦落到现在的困境(投资者撤资)而产生巨大的“坠落”感。但是更多的原因也只能是外界的猜测了,真相已经无从考证,只希望他在天堂可以不再那么疲惫。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曾经有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人活着是为了什么?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越想越觉得这是个永远没有答案的哲学难题,以至于有段时间开始消极地对待生活,浪费自己的生命。直到有一天看到了一个故事:一位方丈问弟子,你每天都在参禅,那你知道,禅到底是什么呢?弟子摇了摇头,说,佛祖没有说,经书里没有写。此时正逢天下大旱,无数饥民都来寺庙讨饭,方丈遂命弟子去给饥民发放粮食、看病。无奈饥民太多,粮食、药材都不够,发生了哄抢致人死亡事件。一个饥民质问小和尚:“我们平日里给了你们那么多香火钱,怎么现在帮不了我们了?我现在不想拜佛,不想诵经,我只想你们给我吃个红薯,让我活下去!”看着无数灾民的尸体,小和尚流下了眼泪,他终于明白什么是禅了:对僧人来讲,禅就是弘扬佛法,教化万方;对一国之君来说,禅就是治国平天下;而对一个奄奄一息的饥民来说,禅,就是一个红薯!

对于本来是一个具体的、因人因事而异的东西,为什么非要给它下一个抽象的定义呢?生命亦是如此。对于茅侃侃来说,也许他所期盼的禅是一笔能助他度过燃眉之急的融资。与其去追问抽象的生命意义,还不如去感悟你此时此刻的禅:什么让你感动,什么让你在意,又是什么让你愿意去奉献。想明白了,即使面对无可改变的厄运,人们也能找到生命的意义。

所以,我们每个人只要找到了自己的禅,就找到了自己的使命,知道自己应该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就能追寻生命的意义。活着也许就是为了爱与责任。爱人,爱己,爱大好河山;责任因爱而生,对父母的责任,对亲人的责任,对爱人的责任,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都有自己的责任、使命、担当。与太多包袱、太多事情要面对而产生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一样,没有责任的人将会感受到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大海里没有一滴水是多余的,芸芸众生也没有一个生命是多余的。至于怎么去爱、怎么去完成使命、责任,则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了,这是每个人来世上走一遭必经的一场修行。尼采有句话: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或许还可以在后面加上一句:知道怎样活的人,便能活出生命的意义。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