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气候变暖与性别

2018-04-16 eNet&Ciweek/少林

谈谈女权主义

近日,与友人聊起北京的天气变化,便想起了去年美国总统川普退出了巴黎协定,这似乎和我们的日常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在国际社会里引起轩然大波的炸弹,到底如何掀起普通人生活的涟漪呢。而我也一度以为,远在南北极的冰川和我有什么关系呢?扩张的沙漠和干涸的绿洲和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吃的是食堂,喝的是瓶装水,乘坐地铁居住水泥房,我为什么要在乎碳排放和PM2.5呢?

首当其冲的女性:当泰坦尼克下沉的时候,没有Jack可以爱你

数据统计显示,女性是受到气候变化干扰的主要群体,相较于男性,女性的应对气候变化,尤其是灾害的能力更弱。女性对信息的获取,自救意识和自救能力等各项方面都差于男性。极端的气候变化就是自然灾害,根据公益服务网提供得数据:

在自然灾害中,妇女和儿童的死亡率可能是男性的14倍。1991年孟加拉国旋风导致14万人死亡,其中超过4成是40岁以上的女性。2004年亚洲海啸遇难人中70%以上是女性。2005年袭击美国新奥尔良的卡特里娜飓风主要受害人是非裔美国妇女(该地区最贫穷和边缘的人群)。2008年纳吉斯飓风导致缅甸伊洛瓦底三角洲约87%的未婚女性和100%的已婚女性失去了生活来源。

“泰坦尼克定律”

这种现象,对应了“泰坦尼克定律”(此处请忽略爱情): 社会等级与伤害程度之间具有密切关联性。简单不科学讲,社会等级越高的人,承担伤害程度能力就越强。比如说,乘坐泰坦尼克号头等舱、一等舱、二等舱的人群在单位范围内的伤亡率是有显著的。

在此基础上,带入性别视角——由于女性在社会等级和复杂社会能力上的缺失,女性应对灾害,哪怕是变化的能力都要更弱。这大概是很多人的盲点,在水里建设、再喊防控、环保等行动上,我们却很少看见女性的声音,缺少女性参与者,决策者。

男性与性别不平等

甚至,性别不平等和传统的性别角色不止影响女性。男性也会因为强加于他们的性别角色而受到直接伤害。例如,1998年“米奇”飓风袭击中美洲时,因为社会期待男性进行高危救援工作,导致男性死亡人数高于女性,并造成了社区成员不必要地死亡,以至于需要更多时间才能从灾难中恢复。社会性别角色、传统习俗、传统价值观塑造了许多关于男子气概的观念,也使身处其中的男性在健康和安全方面具有特定的脆弱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