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受苦比解决问题来得容易

2018-04-16 eNet&Ciweek/艾依

古罗马斯多葛学派哲学家爱比克泰德曾说,我们经受的大量的苦难源于我们犯了两个错误:一是我们试图向不能控制的领域中的某些东西实行全面的主权;二是我们没有承担起对另一个可控区域,即我们的思想和信念的责任。

很多时候,我们痛苦的来源是未能如愿掌控本不由自己控制的东西,包括我们的父母、所处的环境、甚至生老病死。而当痛苦发生后,我们又花了太多的时间来怨天尤人。我们不肯承认自己可以控制情绪与思维,反而将种种不安焦虑归罪于外界。

海灵格有一句名言:受苦比解决问题来得容易,承受不幸比享受幸福来得简单。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森林里住着一只猴子,一天它的肚皮被树枝划伤了,鲜血渗了出来。在那之后的每一天,小猴子见到一个朋友就扒开伤口说:“你看我受伤了,好疼,流了好多血。”每一位看见伤口的朋友都会安慰它、同情它,并给他一些治疗建议。于是小猴子就继续向更多的朋友倾诉,并展示自己的伤口。直到后来小猴子因为伤口感染死掉了,森林里的老猴子都说,小猴子并非死于被树枝划伤,而是死于它对自己的无休止的伤害。

值得一提的是,斯多葛学派并非是完全封闭且对外界丝毫不关心的,恰恰与之相反,他们非常关爱自己的同胞。但是,当他们发现依靠自己的能力无法拯救世界时,斯多葛学派不会让自己陷入绝望或是愤怒。就像所有消防员都会接受的培训:进入火场后,要记住火情并非是人能掌握的,消防员的职责是尽可能的解决问题,即便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告诉自己“那不是你的错”。

东西方的哲学在生活中得到恰如其分的统一: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够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并拥有区分以上四者的智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