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物联网产业分类排行,新趋势报告

2018-04-20 eNet&Ciweek/文乾

随着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Internet of things(IoT)”——物联网,在整体科技发展潮流中顺势而行,成为被普遍看好的新一代产业发展方向。

之所以称之为物联网,其本质实际上是互联网的延伸,只是终端由互联网时代的PC、服务器等转向了嵌入式计算机系统及其配套的传感器。各终端之间能彼此进行数据交互,便是物联网的基本原理。

据麦肯锡最新报告估算,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前扩大到3.9-11.1兆美元,包括设备厂商的利润、效率、新兴业务以及具有更高执行效能的商品为消费者带来的利益等。这也意味着物联网产业将有潜力在2025年达到约11%的全球经济占有率。而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的加速落地,2018年,物联网将在更多领域踵事增华。

2017年中国物联网企业初步行为排行榜
排名企业相关业务
1华为5G、eLTE、LiteOS、华为云、NB-IoT方案、LTE-V、智能硬件
2百度百度天工、Apollo、CarLife
3中国移动5G、OneNET平台、物联卡、2G eSIM物联网通信芯片
4阿里巴巴阿里云、Link物联网平台、阿里通信
5腾讯QQ物联、腾讯云、微信硬件平台
6中兴通讯5G、AnyLink物联网平台
7大唐电信5G、通信模块、应用芯片
8中国联通5G、沃云、M2M物联网卡
9中国电信电信物联卡、5G
10京东京东微联、智能大屏联盟、自建物流
11小米智能硬件、小米云服务、SecSIM安全方案
12科大讯飞灵犀3.0、智能硬件、语音识别
13庆科庆科云、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智能硬件
14京东方智能终端设备制造、ESL零售物联网解决方案
15海尔物联网空调、智能家居、UHome OS
16联发科MT2503芯片、Linklt开发平台
17联想IoT智能云、C1100模组、ICBAG
18格力物联网空调、智能家居
19利尔达嵌入式解决方案
20新大陆NLECloud、物联网感知与信息识别芯片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一、效率依然是物联网的最直观的体验
物联网将为你打造科技品质生活

产品革新与生态革命往往从C端开始,随着智能机以及智能穿戴的兴起,人们看到了科技为生活赋能的光明前景和更加便利的服务体验。以智能手机为例,激烈的市场竞争逐渐成型,以华为和苹果为代表的头部玩家通过推出搭载神经网络引擎的AI芯片,加速了手机AI时代的到来。

另外,以智能音箱、物联网中央空调、智能手表等为代表的智能化终端也在快速渗透,这些场景相互连接,一个充满科技感的智能化蓝图正在铺开,这不仅是生活的颠覆,更是一次企业的涅槃。

可以预见,家居相关厂商和相关企业将在2018年继续发力家庭物联网,基于标准的设备能力模型开发智能插件并加载到智能网关上,实现跨厂商多协议的智能硬件0改动快速接入,并能够通过App对硬件进行操控和状态监测调整。新型的家庭网络管理、智能家居调试等,将让用户对灯具、门锁、家电以及更多新型智能终端在“云”上进行操作。

除了消费电子外,运动健康设备、个人护理设备以及家庭安防系统都是物联网背景下“智慧生活”的重要终端资源,除了为年轻人的品质生活提供了更多选项,也为养老服务带来新的思路。随着老龄化日益加深以及用工矛盾的凸显,网联化的人工智能产品将发挥更大价值。通过NB-IoT(移动物联网的窄带大连接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对接,更细颗粒度的监测维度和情感陪护将让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尊严得到大幅提升。

2018国内值得关注的智能家居企业
排名企业相关业务
1海尔海尔U-home、海尔U+、智能家电
2小米智能家电、智能硬件
3京东京东微联
4美的M-Smart智慧家居系统、智能家电
5TCL智能家电、智趣家系统
6HDL智能家居
7格力智能家电、格力+APP
8长虹UP平台、智能硬件、AICenter
9沈阳富加居科技有限公司LivingLab 智能家居系统
10海信智能家电、Hi-Smart3.0系统
11DOOYA杜亚门窗电机
12聚晖电子KOTI智能家居
13新合创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14紫光物联智能家居软件
15欧瑞博智能家居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物联网将化繁为整,打造有序和谐科技新城

城市是集生活、工作、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地理区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在2016年便有了新的进展,作为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集大成者——ET城市大脑,对杭州整个城市进行了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在今年,杭州城市大脑项目预计将接入1700路视频,覆盖全城43%的道路范围,上线后,监控覆盖区域将无需人工巡逻。

城市转型智慧城市并没想象中简单,传统连接技术无法满足智慧城市对于覆盖率广、功耗低、成本适中的海量连接需求。而物联网的主要特征之一便是节点的海量性,人、服务器、物品、设备、传感器都是终端节点,数据流源源不断。通过广泛多样的数据收集及处理,城市将实现事故报警、交通信号灯的优化,对人、车、物、事了如指掌和优化决策,让整个城市变得可以被检索。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深,加之国家对城市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智慧城市”会在未来几年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

工业、制造业竞争力被重新定义

过去,制造业基于硬件资产规模建立起来的重资产模式曾被认为难以超越,但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重资产企业“船大难掉头”的弊病逐渐凸显。另一方面,硬件产品的价值正不断向服务和软件迁移,使得硬件产品的内在价值正远远超越硬件本身。

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提出,企业的竞争力正在被重新定义。由于传统制造业为客户带来的价值有限,物联网正为工业企业服务转型提供良好契机。物联网的特性使它抓取、分析数据的能力以及智能化、网联化的决策分析、执行能力空前强大,借助物联网持续感知客户需求,创造新的服务模式,推动业务增长,这便是物联网对企业的最大价值所在。

虽然几乎所有企业家都认为物联网将彻底改变行业,但制定相应策略并开始试水的先行者,大多数依然处于小规模试验中,而大规模应用的企业则处在投入初期,回报依然有限。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结合自身定位,与不同产业的外部伙伴展开合作,挖掘数据的同时,探索行业边界,打造全新的物联网生态系统。

2018年物联网智造企业TOP30
排名企业领域
1华为5G、智能终端、IoT平台、芯片、通信
2美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家居
3海尔物联网电器
4格力智能家电
5中兴通讯5G、智能终端、IoT平台、通信
6京东方智慧系统、显示和传感器件
7海康威视中心控制、视频分析
8大疆创新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无人机
9沈阳新松自动化装配与检测、工业机器人
10科大讯飞语音识别、智能家居
11紫光股份仪器仪表、通信设备、IT分销
12浪潮服务器及部件、IT终端及散件
13TCL智能家电
14康佳智能家电
15均胜电子交互产品、汽车电子、车载互联系统
16欧菲光生物识别模组、触摸和液晶显示
17三安光电芯片、LED产品
18埃斯顿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智能制造系统
19中芯国际IC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
20潍柴动力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非汽车用发动机
21环旭电子通讯、消费电子、存储产品、汽车电子
22同方股份芯片业务、硬件终端产品、轨道交通智能化
23上海机电机电一体化、装备设计
24立讯精密互联网产品、精密组件、汽车互联产品
25东山精密司精密压铸、LED及其组件、LCM组件
26大族激光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PCB、LED
27华工科技激光加工及系列成套设备、敏感元器件
28汇川技术变频器、控制技术、传感器、电源
29汇顶科技固定电话芯片、触控芯片、指纹识别芯片
30新时达与工业传动、机器人与运动控制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物联网与农业的融合迫在眉睫

随着城镇化进程提速,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动,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等状况越发明显。而互联网化、智慧化为农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之下,“智慧农业”将感知识别层、大数据算法等与传统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管理、生产、加工、销售和服务等方面紧密结合在一起,借此改革农业生产结构,促进传统农业与物联网的融合和交流,提高农业需求与供给侧的匹配度,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农业”。

在农服领域的主要表现以SaaS服务为主,如新农宝。资本关注的重点还有无人机植保服务,成立两年多的农田管家,一月份获得了千万美元的第四轮融资,他们试图从飞防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切入,连接农户和飞防组织,用物联网平台改造农业生产。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规避农药中毒的风险。

从行业整体角度看,诸多地区建立了囊括农业资源、技术、市场、气象等各方面的农业数据库,集约化使得单位种植养殖规模扩大,机械化、智能化的作业方式势必成为主流。同时,供应链、农村电商、土地电商等领域,近几年均有巨头出手和创业者入围。

互联网改变的是农产品流通,随着万物互联的发展,“智慧农业”正逐渐向产中、产前等领域扩展。因此,在各个垂直细分领域,尤其是在生猪、粮食、大品类经济作物、农机装备、仓储物流、农机金融等领域,将是今年物联网企业攻坚的重点方向。

2018年度智慧农业平台TOP30
排名平台名称
1美菜
2易果生鲜
3盒马鲜生
4天天果园
5宋小菜
6农田管家
7一亩田
8大丰收
9什马金融
10土流网
11农分期
12云农场科技
13新农宝
14味道网
15极鲜网
16蜂巢科技
17极飞科技
18佳格天地科技
19农泰金融
20花花草草
21大气候农业科技
22农管家
23科百宏业科技
24易耕云作
25猪福达
26慧云信息
27丰顿科技
28猪联网
29聚土网
30我会种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物流业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以及B2C电子商务的爆发,我国物流业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和后来居上的势头。总体来看,我国物流业已进入成熟期,但随着以杭州企业为代表的自动化、网联化物流的兴起,“智慧物流”成为行业新的红帆。

2017年12月,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运行。与传统人工码头不同,洋山四期码头采用上港集团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管理控制系统(TOS系统),不仅设备先进,其智能化和无人化的大范围应用是最大亮点。另外,桥吊、轨道吊、AGV均采用电力驱动,全程零排放,同时噪音得到极大改善。

新一代物流业的发展正在解决资源利用率低下的发展瓶颈,对于大数据的应用和跨境物流标准的统一,也使得国内物流效率得以在海外复制。随着商业物流试验取得的成果不断扩大,“智慧物流”大概率会如日方升,继续巩固领先优势。同时,基于电磁导航和感知技术的AGV等终端物流工具会随着网络优化加速落地,为网联时代下的智能物流业注入更强大的动能。

2018值得关注的智慧物流企业
排名企业关注方向
1京东全自动仓储+大数据
2菜鸟网络众包物流+智慧仓储
3易商仓储设施开发服务
4满帮智慧物流服务
5惠龙国际智能交通运输配送体系
6丰巢科技智能快递柜
7安能物流综合物流网络
8罗计物流智慧物流平台
9旷视科技Face++AI视觉+智能物流仓储
10越海全球供应链智慧供应链
11啦啦快送货柜物流平台
12云鸟配送供应链配送
13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
14惠凌股份智慧物流系统软件
15中物智福智慧物流信息平台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物联网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物联网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如此规模的设备和数据让网络安全问题变得尤为严峻,《2017物联网安全年报》中提到,物联网的DDoS大流量攻击在未来会成为常态。基于物联网设备增多带来的规模效应,从难度、成本、风险与收益的角度看,DDoS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是一种有效的攻击形势。

物联网生态系统的构架是机遇,它是所有环节的纽带。而网络攻击带来的挑战也是基于这种中心化模式。对于物联网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目前主流的有两种方案,一种是以阿里云为代表的对于云端安全的防护和隔离,但对于C端的指令难以保护。另一种则是则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来解决物联网中的安全问题。

区块链的本质是分布式的,这意味着没有单一的主机掌控整个区块链。而区块链的优势在于它的公开性和私密性。公开性是指每个参与者都能看到区块曾经储存过的交易。私密性则是这些内容被秘钥保护着,且数据库智能被不断拓展,之前的记录很难改变。虽然有着诸多优点,但区块链的扩展性问题、处理能力、存储障碍、技术以及法律合规性等问题却为其大范围商用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目前来看,还没有哪一种最适宜的IoT安全模式出现,这也正是我们需要去探索的星辰大海,在最佳方案出现之前,物联网参与方应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部署防护措施,防范IoT原始生长期间安全问题的突然爆发。

二、诸多机遇随深挖逐一涌现
芯片之争或关乎物联网未来

ARM架构在95%智能手机、80%数码相机以及35%的电子设备中得到应用,共销售超过200亿个基于ARM构架的芯片,其移动世界规则和移动架构制定者地位可见一斑。2016年7月,日本软银集团243亿英镑(2076亿人民币)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商ARM为孙正义的物联网畅想铺平了前路。在国内物联网生态圈建设中,华为则在2016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端到端的NB-IoT解决方案。

众多数据显示,物联网正从硬件、传感等基础设备向软件平台和垂直行业应用升级。处理器的架构在物联网领域天然占据上风,虽然传统芯片厂商具有先发优势,但目前物联网缺乏“杀手级”应用,且少量多样的特性,这也意味着物联网芯片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物联网仍处于刚起步阶段,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垄断该领域,随着竞争者陆续加入,物联网依然对所有人敞开怀抱。为了能提供行之有效的物联网服务和产品,必须提供覆盖感知技术、处理器和通信在内的广泛技术组合,所以合作与收购依然是当前整个产业的主流。对于芯片厂商而言,未必每家企业都能笑道最后,但只要参与便会收获相应的成长。

2018值得关注的物联网芯片企业
排名企业关注方向
1联发科IC设计、芯片整体系统解决方案
2中芯国际晶圆制造
3海思麒麟系列移动处理器
4台积电晶圆制造、嵌入式快闪记忆体
5紫光国芯IC设计、存储器芯片、FPGA可编程芯片
6汇顶科技生物识别芯片
7大唐微电子支付芯片、IC设计
8华虹宏力晶圆制造、微控制器
9联电晶圆制造、DRAM相关芯片
10展讯无线通信及多媒体终端芯片
11华大电子安全芯片
12华润微电子晶圆制造、芯片封测、微控制器
13新岸线通讯射频芯片
14联芯科技无线通信终端芯片
15国民技术安全芯片
16同方微电子身份识别芯片
17北京君正嵌入式CPU芯片
18全志科技智能应用处理器和模拟芯片
19上海贝岭光电收发芯片、计量控制
20利尔达嵌入式微控制器设计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IPv6:为每一粒沙都分配一个IP

IPv6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提出的用来取代主流IPv4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物联网业务的扩大势必对网络产生巨大压力,在IPv4资源日益枯竭的情况下,IPv6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IPv6使用更小的路由表,这使得路由器能在路由表中用一条记录(Entry)表示一片子网,大大减小了路由器中路由表的长度,提高路由器转发数据包的速度。IPv6还增强了对组播及流控的支持,增加了对网络层的数据加密。

最值得关注的是,IPv6的地址长度为128b,是IPv4的4倍,号称能给世界上每粒沙子都分配一个IP,而在物联网时代,除了电脑,每一个路由器,甚至电视机、洗衣机、门锁都会占据一个IP,二者的长处和需要不谋而合。

《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到2018年末,IPv6活跃用户要达到2亿,在互联网用户中占比不低于20%。除此之外,还提出了包括准备部署IPv4向IPv6平滑演进升级的计划,将IPv6正式纳入下一代网联化发展的战略中。由此可见,IPv6的全面推进是大势所趋,随着国家计划的推动,IPv6在2018年必将迎来重大进展。

北斗商用为物联网锦上添花

据报道,北斗地图App将于5月1日上线,其导航功能可精确到1米以内,并能够清晰定位到具体车道,未来随着整体导航系统的逐步完善,定位精度有望突破厘米级,这将对物联网背景下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再添一剂催化。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无人机在专业应用领域中还需要人为遥控来实现作业,随着有源定位技术的突破,如果将北斗定位芯片嵌入无人机中,技术上的诸多难题将迎刃而解,这将拓宽无人机应用领域深度,大大降低农业植保、公安救助、物流、安防等领域的工作难度。

另外,虽然无人驾驶概念诞生,但真正落地却困难重重,以车载传感器的图像信息为主、卫星定位信息控制汽车行驶为辅的方式是一种新的尝试。随着北斗系统与GLONASS的对接,也让一个终端能接收到更精准的位置信息,加之多方筹谋推进与相关技术的继续突破,无人驾驶汽车有望在未来几年加速落地。

2017国内车联网企业TOP30
排名企业综述
1飞驰镁物TSP公司,是相对独立的可以为全部OEM企业提供车联网服务。
2百度车联网结合系统研发、地图、大数据等优势发力车联网产业。
3四维图新数字地图、动态交通信息和车联网等服务在业内拥有极高认可度。
4皖通科技少数具有高速公路信息系统建设高端核心软件的企业之一。
5银江股份交通智能化是公司三大主要智能系统工程产品之一。
6阿里巴巴结合地图、You OS等发力车联网产业的互联网公司。
7星软从事车联网动态信息云服务平台软、硬件产品研发和销售的企业。
8启明信息主营业务包括汽车核心管理软件研发及汽车电子制造。
9宝信软件宝康电子是宝信软件子公司,是智能交通业界领先者之一。
10华力创通雷达信号处理仿真系统和高速信号记录仪等拥有独到优势。
11川大智胜空中和地面智能交通领域领先的大型软件和重大设备供应商。
12天泽信息一家提供车辆远程管理信息服务及配套软硬件的企业。
13均胜电子车联网产业链中的终端硬件提供商,以硬件产品优势切入产业链。
14亿阳信通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OSS)等领域处于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15中科创达提供操作系统开发、核心技术授权、智能仪表盘等解决方案。
16索菱实业从事CID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并以此为基础向客户提供服务。
17得润电子生产研发各类电子连接器产品,以硬件产品优势切入车联网产业链。
18易华录提供车辆安全性诊断基础平台、自动驾驶、测试环境等服务。
19博泰悦臻主要从事车载智能终端和相关服务平台业务。
20智信通以车联网平台技术为支撑,结合Apps对汽车性能进行汇报和记录。
21中交兴路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主要开发拓展货运大数据、定位、金融等。
22路畅科技主要从事车载导航信息系统相关业务。
23赛格导航车载导航、智能安防领域优势明显。
24远特科技致力于智能汽车服务系统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车联网发展。
25腾讯车联网结合地图、海量用户数据与流量发力车联网产业的互联网公司。
26中海网络智能交通系统、轨道交通监控系统提供商之一。
27行适安专业商用车和特种车辆车联网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28车网互联TSP市场提供开放式服务平台和行业定制解决方案的企业。
29全志科技智能应用处理器SoC和智能模拟芯片设计厂商。
30易图通凭借地理信息服务入驻前装车载导航市场以及车联网产业链。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结语

按照应用场景划分,物联网大概分为可穿戴、医疗器械、智能家居、游戏、车载、货品溯源和智慧社区等七大类,虽然各个场景的模式不尽相同,但物联网的一部分价值来自于运营服务,而核心零部件是获得后续运营服务的保障,一级市场和物联网生态建设企业对控制芯片、传感器、通讯模块的关注不会放松,相关领域即将迎来初级红利。

物联网的规模与影响虽然在不断激增,但部署和发展速度却未必如想象那般迅速,因为物联网产业实质上是以人为中心,万物互联为背景的产业升级,其发展轨迹必将服从于人的进步与生产力的发展。

科技始终源自人性。除了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科技,还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去引导,让科技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让物联网闪烁“人性”之光。这,将是那些最终成功物联网企业的核心,要素,本。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