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用什么样的思维,才可以做惠及民生的事业

2018-04-26 eNet&Ciweek/苏小北

四年多的时间,125亿人民币的估值

在众多的科技型企业中,一个企业以扎根社区的电子商务模式脱颖而出。 

有人说,互联网是一个造梦的世界。从无到有,从有到形成一定规模,中商惠民只用了四年多的时间。在谈及取得如此成就原因时,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提了两点:第一,时代造就机遇。当前,政府对互联网+的发展、对民生事业的重视、对实体企业的支持,包括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等方面,在整个大的市场环境下,给了社区电商一个发展的机会。第二,团队精神。中商惠民有一支优秀的团队,他们拼搏奋进、吃苦耐劳,肩负着使命感,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司-惠民1.jpg

中商惠民董事长 张一春


更加有效的前提,是更加真实

定义供应链金融新内涵,为行业插上了金融的翅膀。 

在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的同日,中商惠民与中关村银行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为供应链上下游用户提供更专业、更实用的定制金融与渠道搭建服务。在科技助力金融、金融助力企业的大环境下,中商惠民与中关村的合作基于科技创新和科技金融方面,通过科技创新的方式,为中商惠民的上游、下游到前端通过数据平台提供供应化的金融服务。 

何为供应链金融?简单地说,就是通过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这种金融服务是以往的传统银行所难以解决的,而企业传统的方式很难满足银行各种流程化的要求,包括原有传统金融的机制也难以去适应当前的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需求,所以此次合作不可不谓供应链金融科技创新的一次尝试。 

此次的金融创新模式较以往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普惠金融,二是科技金融,三是大数据应用。通过中商惠民和中关村银行的合作,将会整合更多金融机构、金融平台,来为供应链金融服务,打造全天候、全渠道的金融服务能力,助力整个行业渠道的发展。用张一春的话来说,这次合作为行业插上了金融的翅膀,让它飞的更高、更远,让供应链金融普惠到全国供应商。 

风险防控是打造供应链金融的一个重要环节。传统的金融风险控制模式达不到要求,更多的依靠系统和数据进行科学决策,利用科技的手段,包括数据化应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来控制风险,这种控制相对于传统的风险控制来说,更加有效,更加真实。 

在普惠金融融合快消供应链的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系统化和标准化,因为无先例可循,所以每一步都是是一次创新和探索。把复杂的东西标准化,把标准化的东西形成系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商业模式的存在价值,取决于市场需求

回首零售发展史,我国零售业态先后经历了百货商场、超级市场、连锁商店及当下的电子商务四次变革,在新零售与传统行业加速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现阶段快消市场的发展与政策方向、市场环境、渠道通路、零售终端、消费者及消费场景的联动密不可分,如何把握住“消费者核心”也成了未来零售的重中之重,这也意味着,满足10万亿的新型市场需求需要对传统零售中“人、货、场“的关系进行深度重构。 

打个比方,渠道的营造过程就像是修建社区基础高速公路,在前期致力于打造供应链体系和前端服务,从自建仓储、物流到配送,都需要很长时间去打地基,并让前端的社区便利店去理解B2B的具体内容,让消费者得到真正实惠与定制化需求化服务。伴随“大数据”与“智能化”的高速发展,作为全渠道零售时代的新型B2B经销商,中商惠民通过贯穿上下游数据的可视性,帮助上游品牌商从需求入手,从结构与模式上化解产能过剩、流通成本高、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等问题。 

由此看来,中商惠民不完全是一个电商,也不完全是一个配送体系,而是对现有较杂乱的商品供给渠道去做一种全新的整合,进而让整个商品的配给更顺畅。在仓配物流方面,中商惠民利用城市仓模式将物流费用降到了7个点以下,而其他同类平台和传统渠道则普遍在9%-15%,通过商品、物流、服务三方的共同发力,目前,中商惠民已覆盖22省市50万商户,初创阶段接近完成。 

凝视一种经营痛点,就是凝视一种社会意义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在2016年底发布的《中国快速消费品B2B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存在约680万家传统社区中小门店。传统夫妻店经营模式中存在的痛点,正是电商借机入局的切入点。在680万家传统社区中小门店基数下,可以谋求的市场充满想象空间。 

狭小的零售空间、散乱的货架陈列以及一位经常看上去无所事事的老板。在谈到夫妻店时经常会有人把它与小卖部画上等号,这也可能是很多人对夫妻店的既有印象。但现在,不论是电商巨头还是初创企业,都正在努力招揽这部分商家,并对它们进行改造升级。

中商惠民旗下有为数不多的自营便利店,张一春说,自营便利店是对标准的一种尝试,而加盟是未来的方向,也是未来的战略布局。其目的不是建立一种生态,而是在传统便利店基础上的一种赋能,一种升级,一种改造,定位于社区,服务于民生。 

中商惠民对传统夫妻店的改造意义,并不局限于表面上的品牌授权和店内的商品陈列,背后的真正意图在于打破传统经营模式中品牌商和夫妻店主遇到的痛点,挖掘新的市场空间。在张一春看来,将传统夫妻店改造成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是在帮助品牌商梳理原来不清楚的终端零售网点信息,是帮助夫妻店丰富商品品类,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利润率,这是在开发新的增量市场。 

对于传统夫妻店的改造,与其说是一种发展模式,倒不如说是一项民生事业。改造完成后的社区便利店,服务的不仅仅是社区居民,而是整个社会。值得一提的是,中商惠民在2017年正式启动小老板商学院计划,通过对便利店老板在产品、技术、运营等多个层面进行专业的培训,来提高小店的经营能力,提升经营水平。 

公司-惠民配图.jpg


可以脚踏实地,是因为仰望过星空

从2013年5月成立至今,中商惠民不断前行。其创造性提出的虚拟和实体相结合的社区O2O发展模式,在惠利民生与促进实体转型的发展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便利性,以“互联网+”便利店为切入点,让传统行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从而打造出全新的商业形态,并创造出新的价值。 

“我是小卖部老板的儿子。”

张一春在采访中多次提到这句话。一个十五平方米的小店,拉扯着他们姐弟妹三人从懵懂稚子到完成教育、长大成人,一个承载着全家生计的小卖部,正是张一春梦想萌芽的地方。 

中商惠民在创业之初就提出了“惠生活,益民生”的企业使命。而这也正是他们努力的方向。小卖部,大社会,大责任,中商惠民承担着一种社会责任,要惠及百姓社会,促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作为一个有使命感的企业,中商惠民一直以来把民生事业的发展作为未来的方向,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大提升了员工的荣誉感和员工的凝聚力,使他们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为民生事业的发展,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这是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也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张一春认为,商业终将回归本质,所有的商业都是基于人性的,商业的未来会往社区回归,往人性回归,而人性是需要去交流、去思考的。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