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助推国内旅游行业踏上强国之路

2018-05-28 eNet&Ciweek/木头

2018旅游工具企业排行榜
排名名称类型
1去哪儿旅行综合旅游服务
2携程旅行综合旅游服务
3同程旅游综合旅游服务
412306火车票预订
5高铁管家火车票预订
6途牛旅游综合旅游服务
7航班管家航空服务
8智行火车票火车票预订
9艺龙旅行酒店预订
10飞猪旅行综合旅游服务
11猫途鹰旅游规划+酒店
12驴妈妈旅游综合旅游服务
13铁友火车票火车票预订
14盛名时刻表铁路时刻表
15马蜂窝自由行综合旅游服务
16途家民宿
17首旅如家酒店预订
18飞常准机票信息+航班动态
19航旅纵横机票信息+航班动态
20华住酒店酒店
21行者骑行骑行线路规划
22出国翻译官翻译工具
23巴士管家汽车票预订
24小猪短租短租+民宿
25全国汽车票(12308)汽车票预订
26Airbnb爱彼迎全球民宿
27蚂蚁短租酒店+民宿
28穷游旅游计划制定
29铂涛旅行酒店
30Booking全球酒店+民宿
31旅行翻译官翻译工具
32就旅行票务+游玩指南
33畅途汽车票长途汽车票预订
34美团旅行综合旅游服务
35极简汇率汇率换算工具
36亿点连接境外网络通讯服务
37一路乐旅游手机导游+旅游指南
38链景旅行人工智能导游
39芒果旅游综合旅游服务
40春秋旅游综合旅游服务
41十六番境外旅游攻略
42皇包车境外包车游
43自在客民宿
44面包旅行旅游指南
45游谱旅行旅游指南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根据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各地旅游部门数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统计,今年五一假期间全国接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由此可见,得益于经济的增长及消费升级的拉动,近几年我国旅游市场劲头正足,正努力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跨步。

综合类旅游APP受大众青睐,境外旅游工具应用成市场新的发力点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以及新兴技术的发展和渗透,旅游行业也在进行着一轮又一轮创新探索。如今,旅游占国民GDP的比重越来越高,所带动的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也极具拉动效应。其中,作为整个旅游服务链条中的旅游工具应用,正向更加人性化、便捷化延展。

旅游工具类服务主要围绕游客的住、行、玩三方面,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在线支付链条的完善,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行为转移到移动端。整个旅游市场生态链中,信息搜集、行程预订、酒店住宿、交通出行、餐饮美食、摄影剪辑和旅行分享等七大板块组成完整链条,前四大板块才是旅游行业竞争激烈的主战场。

从榜中可以看出,如去哪儿旅行、携程旅行、同程旅游这种“票务服务+酒店预定+旅游定制+游玩指南”一体化的综合型旅游APP更受大众喜爱。综合型旅游APP中,携程和去哪儿是较早发力移动端的企业,借助早前网站业务积累的大量旅游用户数据,在开拓新服务提升旅游用户体验等方面经验老道。无论从旅游用户活跃度还是未来增长趋势角度来看,这两家企业都潜力巨大。不过近几年,依托于阿里平台实力的飞猪旅行与主打境外游产品的途牛也在奋然发力,增长势头乐观。

除了以上全流程类旅游APP,余下均可按其所垂直的领域划分。如票务服务应用12306、航空管家;住房服务应用艺龙旅行、途家、小猪短租;游玩攻略类应用马蜂窝、穷游、猫途鹰;工具类应用亿点连接、链景旅行、出国翻译官、极简汇率等。近几年,境外出行热打开了的海外旅游市场需求大门,针对海外出行痛点的优质企业开始涌现。如专注于境外通讯服务的亿点连接,采用 Wi-Fi/4G 混合上网模式,为用户智能选择优质低价的上网方式,用户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获得最佳上网体验。又如刚刚完成5000万美元巨额融资的皇包车,整合海外接机、包车、租车等业务,实现一体化服务升级和拓展,正在不断探索着境外游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80、90后成旅游经济主力军,出游方式玩法更加多元化

去年十一黄金周结束后,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发布《2017国庆中秋长假旅游趋势报告与人气排行榜》显示,“年轻化”特征明显,80、90后支撑旅游消费,青壮年人群成为黄金周出游主力军,占比达到六成。越来越多的80、90后喜欢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旅行成为他们缓解压力、找寻真理、发现美好、制造回忆的最佳选择。

蚂蜂窝旅行网发布的《“浪”一代:90后旅行方式研究报告2017》显示,90后比人们想象中更加经济独立,平均税后月收入为4891元,但每年平均花费11810元在旅行上。69%的90后表示自己会承担全部的旅游花费。由此可见,如今拥有着新鲜消费观的年轻人们,注定会影响旅游经济产生新的变化。相较于60、70后偏重观光的旅游特征,80、90后更加注重旅行的意义。他们的旅游方式更加随性,同时渗透着更多互联网元素,追求一种社交运营的仪式感。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群体在旅游产业中引起足够重视,那么旅游服务也必会向年轻化、多元化玩法延伸。从今年五一期间携程主题游数据可以看出,小长假期间比较受欢迎的主题游类型是:奢旅生活、徒步登山、深度摄影、潜水和极地探索。各景点为了招揽游客,都竞相推出新鲜有趣的游玩新方式。游客不仅可以通过普吉岛的“洋向导”体验双体帆船包船出海,去马来西亚潜入沙巴红树林探索长鼻猴和萤火虫共舞,甚至还可以在西安亲自制作兵马俑。

在出行方面,飞机和火车是多一半游客选择的出行方式,相对平价的火车更加适合90后;巴士和自驾游比较常见,对于繁忙的上班族来说,节假日自驾或结伴乘坐巴士去周边旅游是如今大多数白领散心的最佳选择;而徒步和骑行这种简单、刺激的出游方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在住宿方面,将近半数的游客住宿优选连锁快捷酒店和普通星级酒店,性价比是游客考虑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具有当地文化融入的民宿开始受到游客喜欢,因此也出现了如途家、小猪短租、蚂蚁短租、自在客等民宿短租应用。

从整体旅游服务产业链来看,新生代年轻力量在旅游经济中比重逐渐上升,将会推动产业枝条上滋生新芽,从而出现新的机会。

国内旅游市场面临转型需求,旅游服务质量更高的企业将有大的发展机会

随着旅游市场的快速壮大,旅游乱象也不断浮出水面。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每每都能看到蛮横黑导游、景区欺客宰客事件,甚至在一些A级景区“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购物消费等问题也屡见不鲜。不仅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还侵害着游客的权益。

在这个网络时代,“网红”产品成为许多人追逐的标签,而这一现象在旅游市场中也映射出一些问题。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很多年轻人挑选了网红景点,但人群拥挤的众景点,与网络平台上的景点照片形成鲜明对比,使得不少人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近年来,为了净化旅游市场空气,国家不断完善旅游行业相关政策、法规,使得旅游行业正朝着健康化贴近。但市场盛况之下,依然折射出很多问题,中国土地辽阔,不乏美景,但观景人也多,恰逢假期,景区内摩肩接踵,安全问题必然存在隐患。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305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0%。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数据显示:2012-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一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六年间出境游客增加了0.48亿人次。从数据中反映出的现象,不仅仅是国民娱乐消费水平提高程度,还能看出越来越多人喜欢出境旅游,国内旅游景区的吸引力明显有待提高。

国内旅游市场由大变强,提升的不单单是数字,更应该是服务质量。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条件以及对生活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更多游客将选择各种各样的“旅游+”项目以及个性化的定制游。国内旅游市场也将面临一个整体转型问题,在互联网的助力下,线下线上资源整合互通,届时国内旅游市场定会风景无限。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