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智能家居提供商排行榜

2018-05-29 eNet&Ciweek/文乾

2018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排行榜
排名企业品牌相关业务
1青岛海尔海尔U-homeU-home智能家居平台、智慧家居产品
2小米科技米家mijia“米家”、小米物联网平台、“IoT+AI”生态链、智能硬件
3京东京东微联Alpha智能服务平台、“叮咚”智能音箱
4华为技术华为HiLinkHiLink互联生态,Lite OS、物联网芯片、智能硬件
5新合创新合创家电控制、安防探测、监控系统、智能照明
6美的集团美的M-SmartM-Smart开放平台、智能制造、智慧家居产品
7杜亚机电杜亚DOOYA智能家居产品、电机控制及配件
8TCLTCLTCL智能云、智慧家居产品、超级APP、智能模块
9安居宝数码科技安居宝楼宇对讲系统、智能家居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监控
10大华股份乐橙乐橙云、“乐橙”智能硬件、生物识别
11阿里巴巴阿里智能阿里云IoT、“智能生活开放平台”、天猫精灵智能音箱
12河东智能河东HDL智能控制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
13同方股份清华同方智能家电、安防控制、节能产品、智能建筑、物联网
14聚光电子柯帝KOTI智能开关、智能家居控制器
15四川长虹长虹“CHiQ-Life”智慧生态、UP平台、智慧家居产品
16达实智能达实智能智能控制系统、软件产品、智能终端
17欧瑞博电子ORVIBO智慧家居产品、节能产品
18奇虎360360智能家居360智连模块、安防产品、云服务
19拓邦股份拓邦TOPBANDT-Smart家电方案、智慧家居产品、智能硬件
20科大讯飞MORFEIMORFEI智能家居生态、智能硬件、语音技术
21狄耐克电子DNAKE狄耐克楼宇对讲、控制面板、二代网关
22和而泰和而泰家用电器智能控制器、智能建筑与家具控制器、LED产品
23格力电器格力Gree智能家居平台、智能家电
24南京物联传感WuLian智能传感、智能控制、智能照明、智能安保
25盈趣科技盈趣科技智能家庭网关、智能家居产品、控制系统
26麦格米特麦格米特智能家电电控产品
27汉威科技汉威科技传感器、家庭环境监测设备
28视得安罗格朗legrand罗格朗Bticino智能家居系统、开关插座、视频监控
29英唐智控英唐智控生活电器智能控制、温度监测智能控制、软件、智能硬件
30富通尼特尼特智能无线射频、智能控制
31河南新飞新飞智能主机、智能场景控制、智能硬件产品
32百度百度Duers OS开放平台、raven H智能音箱、智能硬件产品
33润讯科技DHS瑞讯DHS智能家居系统、无线网络解决方案
34朗科智能朗科智能电子智能控制器、传感器、电源
35天乔科技Tijio天乔“天乔智控”智能家居系统App、物联网模块
36紫光物联UIOT紫光物联物联网模块、智能家居产品
37冠林科技冠林科技楼宇对讲、智能锁、灯光控制、智能接线箱
38视声电子GVS视声视声智能家居控制系统
39中讯威易威易控制系统模块、视频监控、软件产品
40太川电子泰川科技智能锁、智能控制、智能网关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AI、物联网提出后,一夜之间,仿佛所有行业都来到了智能化转型的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智能家居行业亦复如是。继互联网之后,物联网正在造就另一个万亿级市场。

哪里有风口,哪里就有Jack马。回顾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CES,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钉钉等亮相阿里云Link物联网平台,希望从金融、智能硬件、AliOS、蓝牙技术等全方面发力智慧家庭,与家电企业抢夺这一“肥肉”。

能看到,虽然市场消费观念尚未形成,但随着智能家居市场推广普及的进一步落实,该行业有望如当年的电子支付、外卖、共享单车一样,开启对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引导与培养之路。

互联网企业:体验经济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

智能家居≠智能家具,它指的不是单品的智能化,而是各项产品设备相互连接,是一个以家庭为场景的智能硬件产品生态体系,也是物联网在的应用场景之一,这也预示了智能家居顶层建设的统一性。

然而目前各厂商之间虽然开始建设自己的物联网体系,但企业间的网络标准不统一,不能完成产品互联;另外,所有人都想做“Android”,而非“Android厂商”。即便已有厂商推出了开放互联平台,连接率和响应也并不乐观。

企业自连接情况来看,小米最为积极,成效也最为显著。随着小米正式步入IPO之路,其招股书披露了小米涉及的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诸多布局。雷军在公开信中表示:“小米是一家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从实际数据来看,小米生态链公司目前已经多达70多家,年收入超过150亿元,其中有30家生态链企业发布了产品,有4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小米采用的低价配套产品策略正在赢得更多市场,从小米手机到小米电视,由耳机电源到路由器、插线板,再从灯泡、净化器到电饭煲、扫地机器人,小米产品正在形成一整套完整闭环。

小米生态链正在上演一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争,相比动辄上千元的白色家电,“小而美”的硬件产品让用户更加愿意去尝试,这种对用户习惯的培养对日后整个产业链的集中爆发和生态黏性影响深远。

互联网从来不是技术的搏杀,而是前端与后台的拼斗,互联网企业认为,要实现“互联网+家居”,最后赋予家居以智慧,便要打通前端与后台。前端既是黏度,也是入口。后台则指代大数据,只有后台储备足够强,才有参与竞争的资格。

这场实质意义上的物联网之争,互联网企业似乎很自然地获得了入场券,但对于传统家居企业来讲,互联网思维值得借鉴,但与自身制造优势相比,“互联网+家居”显然要让位于“家居+互联网”。

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智能制造新升级

当今,Facebook、Google、腾讯、阿里巴巴,到近年来共享单车、外卖平台、直播等互联网服务型企业及产品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但“中兴事件”却让我们看到,当前国内以融资、烧钱为代表的互联网商业行为背后,制造工艺与研发能力的重要性。总而言之,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相互促进,但不能本末倒置。

近年来,体验经济确实为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红利,传统家电企业虽鲜有尝试,但随着产业融合与升级,中国制造企业的互联网思维越来越丰满。

CES展上,海尔展出的U+智慧生活平台、U+物联云芯片、软硬件一体语音识别解决方案、触控微投技术模块冰箱和洗衣机等软硬件产品充分展示了制造企业——海尔的野心。互联网思潮狼烟滚滚,在家居智能化过程中,家电智能化的爆发也已经是大势所趋,传统企业在海尔的带领下加入战局,开启了智能家居产业的攻防战。

传统家电制造企业看似在“互联网+”时代处于弱势,但这场自上而下的智慧革命,家电始终是核心,也是传统企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依靠多年积累的制造业优势,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在产品设计、技术、生产、制造、销售渠道等诸多方面占据统治地位,这些优势汇聚在一起,又产生了品牌效应和忠诚的用户群体。

国内传统家电企业的短处,是智能化功能先天不足和生态建设缺失。很多企业知识在产品固有属性上叠加一定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功能,但在类似感知智能等深层次的人机交互技术应用于智能家居的品类中,传统家电企业大多毫无根基。

而生态建设成功的典型代表是苹果公司,其IOS系统软件与苹果硬件产品相辅相成又相互促进,生态建设产生的强大能量另人侧目,这为制造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范本和思路。

“伪智能”破局在芯片,“万能遥控器”时代仍将持续

从市场整体表现来看,智能化单品带来的红利期正在缩短,在单品智能化时代,“产品先于需求”是多数硬件制造商存在的普遍问题,人们更希望注重用户体验、符合用户需求的业态出现,希望看到智慧家庭产业的真正蜕变,通过市场化运作来建立一种有潜力、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业态,而非“伪智能”。

“伪智能”的弊病因智能手机而起。众所周知,智能手机的出现让人们对智能家居的想象成为可能,彼时,科技巨头限于对当时科技发展估算的不足,以及对于自家手机系统生态的推广宣传目的,提出将所有设备连接到智能手机,以此实现“智能控制”,但这一举措本质上只是将手机集成一个“万能遥控器”,而非硬件产品本身的智能。

真正的智能家居应该“看得明白(手势识别),听得懂(语音识别)”,这种人机交互被称作“认知IoT”(Cognitive Internet of Things)。通过记录、分析用户的生活、使用习惯,在你打开家门前,空调已经将室温调节舒适,开门时,灯泡根据时间自动调节成你习惯的亮度。一切通过手机APP操控、预约的选项都被取消,人们真正直接的与家庭场景中的设备交互。

认知IoT采集的数据可以上传到云端进行存储和计算,但如何在云端实现机器学习并将AI应用于IoT领域依旧是目前的难点,AI芯片显然是一切设计与设想最有效的解决手段。因此,芯片在智能家居产业发展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甚至可以说是最核心的环节。

结语

智能家居生态系统衍生的数据十分庞大,既有硬件传感器的数据、硬件本身的数据运行状态,也有用户和硬件交互的数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和生活场景数据,这些都需要AI芯片的深度学习与计算执行。

在AI芯片没有实现重大突破之前,手机App仍将担任“万能遥控器”很长一段时间,但可预见地,这一过渡品最终一定会被取消,一批立志创新的企业将使得在未来的智能家居想象中,任何需要操控的设备都是多余的,依靠芯片与数据,家庭将变得更有“人情味儿”。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