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品牌

2018-06-07 eNet&Ciweek/拾影

2018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品牌
排名品牌品牌定位
1日日顺乐农农村美好生活服务平台
2卖货郎农村综合电商服务平台
3益农网农村O2O综合服务平台
4乐村淘村镇O2O电商平台
5淘实惠农村电商服务平台
6村村乐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7智慧农村农村生活所需品综合服务平台
858农服农村综合性服务平台
9乐农之家生态型互联网农牧业养殖平台
10村知叔农村医疗服务科技公司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农村市场,一直是大多数企业所忽视的区域

社区服务这一概念在城市生活中已经越来越被大众所认知、熟识,从上门保洁、代缴水、电、暖、物业费用,到上门服务、医生进家,各类企业纷纷在社区服务这一领域发力,形成了现在包含衣、食、住、行在内的基本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但是在农村,社区服务尚处于一个政府呼声强、企业反响小的态势,鲜有企业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领域树立起鲜明的旗帜。

作为自古以来的农业大国,我国目前农村人口占比依旧较大,庞大的人口基数加上逐渐开放的社会环境,农村市场势必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渐渐开放,需求会愈发强盛,对于社区服务企业而言是一块值得开拓、投资的蓝海。

农村社区服务企业,起步难!

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一直以来都是服务类企业发展优先考虑的区域。高文化水平、较强的新鲜事物接受能力、人群集中……这是大部分农村无法拥有的先天性条件,而这些条件正是服务类企业发展必须重视的因素,因而城市成为了绝大多数社区服务企业的选择。

农村社区服务类企业发展慢、起步难主要在于这个时代农村所特有的社会现状:

一方面,基础设施不完善,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的基础设施尚处于一个基础建设的阶段。无论是道路交通方面、医疗设备方面,还是通信设施等方面,大部分农村依旧与城市保持着较大的差距,社区服务类企业的发展又恰巧对基础设施,尤其是通信有着较高的要求,这就导致农村社区服务类企业发展慢、起步难;

另一方面,在人口分布上的差异也是重要原因。城市的居住环境一般以小区为单位,人群集中;而农村的居住人群一般都较为分散,这就增加了社区服务的难度。同时,现阶段农村青年人口流出极为严重,留守的人口以儿童、老人居多,需求少、购买力和接受能力较弱成为社区服务企业发展的掣肘之一。

起步难,发展前景不乐观,让多数创业投资者望而却步。

先要有从0到1的勇气,然后加速从1到100

目前,我国拥有9亿左右的农村人口,占据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庞大的人口基数下隐藏着巨大的消费需求潜力。根据World Bank数据显示,国内城市中来自农村地区的人口每年寄回家的钱累计高达450亿美元,与日俱增的收入外加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农村人口的需求和消费能力不可同日而语。

01医疗卫生服务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的医疗卫生资源80%集中在城市和大医院,农村医疗卫生资源严重不足,条件差、设备少、水平低,缺医少药依然是大部分农村地区无法回避的现状。

城市社区服务体系中的医疗卫生方面,已经发展到了到家服务、送药上门的状态,甚至在山东济南还出现了“共享护士”,通过手机APP下单,会有专业护士上门提供打针输液、吸痰导尿等10余项服务。而在多数农村,基本上每个村子只有一个医疗卫生服务站,小病吃药、打针,大病只能赶往县市一级的医院就诊,可以说农村地区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还是极大的。

企业可以将城市社区服务的模式,因地制宜的转移到农村社区服务当中。例如叮当快药、医护到家这样的企业,可以将药品和县市一级的医疗资源通过移动互联网,联系到农村病患人员的家中,既弥补了市场的空缺,也能改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

02基本生活服务

以前的农村人口在生活方面更多的是“日求三餐,夜求一宿”,经济实力有所提升的现在,更多的人开始追求更健康、舒适、快乐的生活。

在日常生活方面,饮用水是家家户户日常必需品,像日日顺乐农一样的农村生活服务平台,选择在农村地区提供水站服务,保障健康的饮用水供应;在工业商品方面,农村人口需求开始变得多样化,包括手机、家电、服饰、农用物资等方方面面,但目前只有卖货郎、乐村淘等部分企业涉及这一领域。

城市拥有像天猫次日达、京东到家这样的服务企业,农村同样也有这样的需求,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企业在基本生活服务领域拥有广阔的天地,大可有所作为。在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上,企业可提供配送到家服务;在电费等日常缴费上,企业可打造网上缴费功能;或是在快递接收上,企业可以尝试类似于丰巢快递柜一样的服务模式……

03打通农村与城市的信息网,提供农产品销售渠道

农产品存在巨大信息不对称,是普遍存在的现状。今天这里丰收了,卖不出去过剩,明天那里又歉收了……农村社区服务企业若能将农村与城市之间的信息网打通,连通销售渠道,帮助农民将农产品以合适的价格销往合适的市场,这对企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同时也能保障农民的收入有所提升,令农村市场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通过媒体的报道以及社交网络的呼吁来帮助农民销售滞销农产品终究不是长远之计,充分发挥农村社区服务企业在这方面的优势和实力,会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04新时代的农村更需要知识和文化

农村社区服务企业应当认识到知识和文化是农村地区相对薄弱的环节,而新时代的农村必然会需要文化知识的注入。

儿童教育、农民科学种田以及文化产业的渗透,都是社区服务企业潜在的商机。像村村乐这类为村民提供相关的资讯信息,扩大村民间的交流和协作,帮助村民的沟通交流的服务企业并不多见,而儿童教育等方面的社区服务企业更是少之又少。在农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的今天,农村社区服务企业在文化教育领域潜力巨大。

从城市到农村,让思潮逆流而上

雷军曾在演讲中表示:“今天中国的农村和城市差了10年到20年,而在未来十年,农村会有发展的巨大机会,这也是各行各业的机会。”这个机会也同样摆在了社区服务企业的面前。

未来一段时间内,当前城市社区服务企业的服务领域和模式将更好的运用到农村,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将逐步完善。

农村社区服务企业理应是一个双赢的模式,既能够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又能推动农村生活、生产方式的变革,造福用户。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