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商业银行100强

2018-06-20 eNet&Ciweek/叶然

商业银行100强
序号
名称
1鞍山银行
2包商银行
3北京农商银行
4北京银行
5渤海银行
6沧州银行
7成都银行
8大连银行
9东莞银行
10福建海峡银行
11阜新银行
12富滇银行
13赣州银行
14广东华兴银行
15广东南粤银行
16广发银行
17广西北部湾银行
18广州农商银行
19广州银行
20贵阳银行
21贵州银行
22桂林银行
23哈尔滨银行
24邯郸银行
25汉口银行
26杭州银行
27河北银行
28恒丰银行
29湖北银行
30华融湘江银行
31华夏银行
32徽商银行
33吉林银行
34江苏银行
35江西银行
36锦州银行
37晋商银行
38九江银行
39昆仑银行
40莱商银行
41兰州银行
42廊坊银行
43辽阳银行
44柳州银行
45龙江银行
46洛阳银行
47南京银行
48内蒙古银行
49宁波银行
50宁夏银行
51平安银行
52浦发银行
53齐鲁银行
54齐商银行
55青岛银行
56青海银行
57泉州银行
58日照银行
59厦门国际银行
60厦门银行
61上海农商银行
62上海银行
63绍兴银行
64盛京银行
65四川天府银行
66苏州银行
67台州银行
68唐山银行
69天津银行
70威海市商业银行
71潍坊银行
72温州银行
73乌鲁木齐市银行
74西安银行
75兴业银行
76营口银行
77张家口市商业银行
78长安银行
79长城华西银行
80长沙银行
81招商银行
82浙江稠州商业银行
83浙江民泰商业银行
84浙江泰隆商业银行
85浙商银行
86郑州银行
87中国工商银行
88中国光大银行
89中国建设银行
90中国交通银行
91中国民生银行
92中国农业银行
93中国银行
94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95中信银行
96中原银行
97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98重庆三峡银行
99重庆银行
100珠海华润银行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商业银行的短板是当下被提及最多的金融科技?

2017年,是互联网巨头和大型商业银行频频联姻的一年。这一年里,中国建设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宣布战略合作,京东金融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达成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百度与中国农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商业银行向互联网公司抛出橄榄枝的原因很明显,在银行智慧化成为趋势的当下,智慧银行的成败很大程度上依赖其科技力量。而商业银行的短板却是当下被提及最多的金融科技。

当银行的业务从线下走到线上,从坐落在城市的网点走到人手一个的手机上,当指纹识别、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相继进入商用阶段,传统银行的产品和业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金融科技成为银行转型新的驱动力。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将在银行智慧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积极和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的同时,银行自身也在积蓄力量,例如工商银行成立了七大创新实验室,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大数据以及互联网金融创新实验室。与此同时,工商银行正在打造更高级的e-ICBC的服务模式,也称智慧银行系统。

未来,随着银行科技力量的加强,其智慧化程度会逐渐提高,智慧银行也会逐渐走向成熟。

在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没问题的情况下,依然是效率为王?

银行智慧化的一个最突出的表现是效率的提高。以前我们最常见的现象是银行办理业务的人排成长队,人们要在办理银行业务上花费很长的时间。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银行业务办理流程繁复,过于依赖人工,效率极其低下。

而现在,在技术的加持下,人脸识别代替了过去的一堆需要填写相关信息的表格,智慧柜员机代替了人工,人们办卡、转账等基础业务都可以通过机器进行操作。与此同时,智能机器人也出现在不少银行大厅里,它们代替人来进行业务办理指引,解放了人,也极大地提高了银行的工作效率。

银行App已经成为每个银行的标配,App端分流了银行的一部分业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来进行购买相关理财产品、申请信用卡、充值等操作。部分手机App还提供智能助手服务,智能助手是每个人的银行管家,帮助人们解决常规操作问题,极大地节约了用户的时间。

此外,在银行智慧化的驱使下,直销银行、互联网银行等成为银行业的新物种,目前,国内上百家银行都开设独立直销银行App应用。网上银行的设立,使人们不再受限于实体网点的限制,而是随时随地可以获得银行的服务,银行业务的办理更为自由和方便。

银行智慧化的初级阶段就是提效,帮助用户节约时间成本。在这个唯快不破的时代,银行的效率会成为其参与竞争的核心因素。

怎样才能更懂用户?

银行智慧化的另一个表现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例如民生银行基于分布式大数据Hadoop技术平台构建了多个智能分析应用系统。借助于客户画像、产品响应模型等数字化手段,通过短信、App推送、外呼等方式进行精准服务,将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时间推荐给合适的客户。

而智能投顾也成为不少银行试水的新项目。智能投顾又被称为“理财机器人”,是虚拟机器人基于客户自身理财需求,通过算法和产品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智能投顾的优势在于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水平、收益目标以及风格偏好等为用户推荐投资理财产品。智能投顾满足了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同时也将传统银行在以往积累的金融数据优势发挥出来,更好地实现资源配置,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都推出了相关的智能投顾产品。比如在2017年8月,招商银行就宣布旗下智能投顾——摩羯智投规模突破50亿元。 

但由于智能投顾渗透率仍很低,各个银行提供的资产配置的数量有限,智能投顾距离成熟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但人工智能理财会是银行智慧化的一个方向。易观7月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理财市场专题分析2017》里预计2020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5.22万亿元。智能投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银行提供的产品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达到千人千面的效果。这将是智慧银行的发展方向。

科技与人文,到底谁领导谁?

智慧银行相较传统银行,进一步优化了产品定价策略和金融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更人性化、更优惠实用的产品。智慧银行将切实根据人们日常生活场景中产生的金融服务需求来研发创新产品,将更好地连接供需,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

新型智慧银行将会是科技和人文的结合,银行将借助技术力量来触达用户深层需求,借助科技力量来拓展金融服务的边界,使更多人享受到金融科技的红利,享受到普惠金融。智慧银行将在金融服务的广度、宽度、深度上都有明显的进步。

未来可期,但当下银行智慧化遇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银行内部创新阻力重重,新业务审批流程复杂,智慧化进度缓慢。银行在新旧之间,安全和创新之间,稳健和进取之间要努力寻求一个平衡点。在对外合作上,银行也要在开放和保护隐私之间把握好度。在积极对外合作的同时也要努力学习,取长补短,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要拒绝拿来主义,不能过分依赖外界力量。

尽管银行智慧化是传统银行业的机遇所在,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中国银行业影响力日益扩大的今天,中国银行业既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抛弃落后的观念,同时也要锐意进取,求取更大的发展,助推中国经济的进步,助推全球经济的进步,让金融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