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智能家居企业100强

2018-06-20 eNet&Ciweek/文乾

智能家居企业100强
序号
品牌
1360智能家居
2DHS
3DNAKE狄耐克
4GBK数码屋
5Geeklink
6GVS视声
7ITOO
8JMGO
9legrand罗格朗
10LifeSmart
11MORFEI
12ORVIBO
13roobo智能管家
14TCL
15Tijio天乔
16TOMOBO
17UIOT紫光物联
18WuLian
19阿里智能
20艾拉物联
21艾特智能
22爱思玛
23安居宝
24百度
25豹米科技
26暴风影音
27博力恒昌
28创维
29达实智能
30大德集团
31丁盯智能
32杜亚
33杜亚DOOYA
34福玛特
35格力Gree
36公子小白
37古北电子
38冠林科技
39果加智能
40海尔智慧家庭
41海曼科技
42汉威科技
43昊华智能
44和而泰
45河东HDL
46鸿雁
47虎符智能
48华歌DVACO
49华为HiLink
50极米科技
51家世界
52家云智能
53京东微联
54聚光电子
55柯帝KOTI
56科道
57科力屋
58科沃斯
59朗科智能
60乐橙
61乐视
62联电科技
63亮精灵
64灵伴科技
65蚂蚁邦
66麦格米特
67美的M-Smart
68米家mijia
69尼特智能
70清华同方
71求实智能
72森美智家
73世创智能
74匙悟科技
75索博智能
76泰川科技
77涂鸦智能
78拓邦TOPBAND
79威易
80微鲸科技
81蜗牛管家
82西默科技
83喜马拉雅
84小鱼在家
85新飞
86新和创
87幸福智家
88扬子智能家居
89移康智能
90英唐智控
91盈趣科技
92萤石
93源码智能
94长虹
95智安纳
96智能无限
97中天智汉
98中兴智能家居
99中讯威易
100卓居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AI、物联网提出后,一夜之间,仿佛所有行业都来到了智能化转型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智能家居行业亦如是。

互联网企业:体验经济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

智能家居≠智能家具,它指的不是单品的智能化,而是各项产品设备相互联接,是一个以家庭为场景的智能硬件产品生态体系,也是物联网在的应用场景之一,这也预示了智能家居顶层建设的统一性。

然而目前各厂商之间虽然开始建设自己的物联网体系,但企业间的网络标准不统一,不能完成产品互联;另外,所有人都想做“Android”,而非“Android厂商”。即便已有厂商推出了开放互联平台,连接率和响应也并不乐观。

企业自连接情况来看,小米最为积极,成效也最为显著。随着小米正式步入IPO之路,其招股书披露了小米涉及的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诸多布局。雷军在公开信中表示:“小米是一家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从实际数据来看,小米生态链公司目前已经多达70多家,年收入超过150亿元,其中有30家生态链企业发布了产品,有4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小米采用的低价配套产品策略正在赢得更多市场,从小米手机到小米电视,由耳机电源到路由器、插线板,再从灯泡、净化器到电饭煲、扫地机器人,小米产品正在形成一整套完整闭环。

小米生态链正在上演一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争,相比动辄上千元的白色家电,“小而美”的硬件产品让用户更加愿意去尝试,这种对用户习惯的培养对日后整个产业链的集中爆发和生态黏性影响深远。

互联网从来不是技术的搏杀,而是前端与后台的拼斗,互联网企业认为,要实现“互联网+家居”,最后赋予家居以智慧,便要打通前端与后台。前端既是黏度,也是入口。后台则指代大数据,只有后台储备足够强,才有参与竞争的资格。

这场实质意义上的物联网之争,互联网企业似乎很自然地获得了入场券,但对于传统家居企业来讲,互联网思维值得借鉴,但与自身制造优势相比,“互联网+家居”显然要让位于“家居+互联网”。

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智能制造新升级

当今,Facebook、Google、腾讯、阿里巴巴,到近年来共享单车、外卖平台、直播等互联网服务型企业及产品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但“中兴事件”却让我们看到,当前国内以融资、烧钱为代表的互联网商业行为背后,制造工艺与研发能力的重要性。总而言之,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相互促进,但不能本末倒置。

近年来,体验经济确实为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红利,传统家电企业虽鲜有尝试,但随着产业融合与升级,中国制造企业的互联网思维越来越丰满。

CES展上,海尔展出的U+智慧生活平台、U+物联云芯片、软硬件一体语音识别解决方案、触控微投技术模块冰箱和洗衣机等软硬件产品充分展示了制造企业——海尔的野心。互联网思潮狼烟滚滚,在家居智能化过程中,家电智能化的爆发也已经是大势所趋,传统企业在海尔的带领下加入战局,开启了智能家居产业的攻防战。

传统家电制造企业看似在“互联网+”时代处于弱势,但这场自上而下的智慧革命,家电始终是核心,也是传统企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依靠多年积累的制造业优势,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在产品设计、技术、生产、制造、销售渠道等诸多方面占据统治地位,这些优势汇聚在一起,又产生了品牌效应和忠诚的用户群体。

国内传统家电企业的短处,是智能化功能先天不足和生态建设缺失。很多企业知识在产品固有属性上叠加一定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功能,但在类似感知智能等深层次的人机交互技术应用于智能家居的品类中,传统家电企业大多毫无根基。

而生态建设成功的典型代表是苹果公司,其IOS系统软件与苹果硬件产品相辅相成又相互促进,生态建设产生的强大能量另人侧目,这为制造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范本和思路。

“伪智能”破局在芯片,“万能遥控器”时代仍将持续

从市场整体表现来看,智能化单品带来的红利期正在缩短,在单品智能化时代,“产品先于需求”是多数硬件制造商存在的普遍问题,人们更希望注重用户体验、符合用户需求的业态出现,希望看到智慧家庭产业的真正蜕变,通过市场化运作来建立一种有潜力、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业态,而非“伪智能”。

“伪智能”的弊病因智能手机而起。众所周知,智能手机的出现让人们对智能家居的想象成为可能,彼时,科技巨头限于对当时科技发展估算的不足,以及对于自家手机系统生态的推广宣传目的,提出将所有设备连接到智能手机,以此实现“智能控制”,但这一举措本质上只是将手机集成一个“万能遥控器”,而非硬件产品本身的智能。

真正的智能家居应该“看得明白(手势识别),听得懂(语音识别)”,这种人机交互被称作“认知IoT”(Cognitive Internet of Things)。通过记录、分析用户的生活、使用习惯,在你打开家门前,空调已经将室温调节舒适,开门时,灯泡根据时间自动调节成你习惯的亮度。一切通过手机APP操控、预约的选项都被取消,人们真正直接的与家庭场景中的设备交互。

认知IoT采集的数据可以上传到云端进行存储和计算,但如何在云端实现机器学习并将AI应用于IoT领域依旧是目前的难点,AI芯片显然是一切设计与设想最有效的解决手段。因此,芯片在智能家居产业发展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甚至可以说是最核心的环节。

结语

智能家居生态系统衍生的数据十分庞大,既有硬件传感器的数据、硬件本身的数据运行状态,也有用户和硬件交互的数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和生活场景数据,这些都需要AI芯片的深度学习与计算执行。

在AI芯片没有实现重大突破之前,手机App仍将担任“万能遥控器”很长一段时间,但可预见地,这一过渡品最终一定会被取消,一批立志创新的企业将使得在未来的智能家居想象中,任何需要操控的设备都是多余的,依靠芯片与数据,家庭将变得更有“人情味儿”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