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智能制造100强

2018-06-20 eNet&Ciweek/笑笑生

智能制造100强
序号企业名称
1TCL集团
2埃斯顿
3爱仕达
4安徽合力
5宝信软件
6比亚迪
7必康股份
8博实股份
9长城汽车
10长盈精密
11长园集团
12楚天科技
13川仪股份
14大富科技
15大族激光
16鼎捷软件
17东方精工
18东富龙
19东山精密
20盾安环境
21佛山照明
22福田汽车
23歌尔股份
24格力电器
25海康威视
26海信电器
27宏发股份
28鸿利智汇
29华灿光电
30华昌达
31华工科技
32华明装备
33华为
34环旭电子
35黄河旋风
36汇川技术
37汇顶科技
38机器人
39江南化工
40金风科技
41京东方
42京山轻机
43巨轮智能
44巨星科技
45聚光科技
46均胜电子
47康佳集团
48科大讯飞
49科大智能
50科远股份
51浪潮信息
52雷柏科技
53立讯精密
54利亚德
55隆基股份
56美的集团
57美亚光电
58南通锻压
59诺力股份
60秦川机床
61青岛海尔
62软控股份
63赛为智能
64三安光电
65三丰智能
66三环集团
67三一重工
68山河智能
69上海电气
70上海机电
71上汽集团
72沈阳机床
73胜利精密
74双环传动
75四川长虹
76索菲亚
77同方股份
78拓邦股份
79拓斯达
80潍柴动力
81先导智能
82欣旺达
83新时达
84徐工机械
85英威腾
86宇通客车
87远大智能
88正业科技
89智云股份
90中广核电力
91中国动力
92中国核电
93中国中车
94中联重科
95中南建设
96中芯国际
97中信重工
98中兴通讯
99洲明科技
100紫光股份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智能制造的市场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2016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将主题锁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革命”,第二次是“电气革命”,第三次是“信息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由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机器人和3D打印技术等掀起的新一波汹涌澎湃的创新浪潮,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工业4.0。

2012年,美国通用电气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随后美国五家行业龙头企业联手组建了工业互联网联盟,将这一概念大力推广开来。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的德国也提出了相似的工业4.0概念。而中国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此后,“中国制造2025”一直是贯穿国务院工作部署的关键词之一。

德国工业4.0是立足机械制造、自动化工业、工业软件等领域的优势,基于CPS信息物理系统,在智能工厂与智能生产两个方向展开研究;美国工业互联网是基于美国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等IT技术,通过CPS信息物理系统,最终目的是实现“再工业化”;而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也是解决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根本路径。

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还是中国制造2025,其本质内容都是一致的,都指向一个核心,那就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知识红利日益凸显,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大势所趋。2015年5月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制造业未来十年行动纲领的,明确提出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其核心是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2016年12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作为指导“十三五”时期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17年11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围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智能制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企业而言,推动智能制造的驱动力一个是为了好的利润,另一个就是为了直接生产更好的产品为用户服务,提供更合适的价格、高质量的产品。对于企业而言,智能制造在效率、质量和供应链上都有促进作用。因此,推进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制造企业不断探索,循序渐进。

美美与共,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强势来袭

智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已成为制造业重要发展趋势。从智能装备行业的区域竞争格局来看,目前,国内的智能制造装备主要分布在工业基础较为发达的地区。

据《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正在形成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四大产业集聚区,将进一步提升各地智能制造的发展水平。其中,环渤海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是装备制造的核心区。以数控机床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研发和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及西北地区,其中以辽、鲁、京、沪、苏、浙和陕等地区最为集中。

此外,关键基础零部件及通用部件、智能专用装备产业在豫、鄂、粤等地区也都呈现较快的发展态势,其中以洛阳、襄樊、深圳最为突出。同时,工业机器人将是未来智能装备发展的一个新热点,京、沪、粤、苏将是国内工业机器人应用的主要市场。

与此同时,多地都在加快智能制造的发展,结合地方特色,打造智能产业集群。一些自主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产品市场前景好、对产业带动作用大的智能制造大型骨干企业在各地崛起,不断形成智能制造企业集群和产业集群。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守望“新工业革命”的未来

“智能制造的实质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生产组织方式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变革。”业内人士表示,面向未来的智能制造不是简单的人工替代,它将触发柔性化、定制化、分布式的生产方式变革,以智能制造生产智能产品、提供智能服务,实现价值链的双向传导,形成跨界融合、密不可分的制造网、服务网、价值网。

智能制造热潮持续升温,智能制造所涵盖的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取得了蓬勃发展与广泛应用,为中国制造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业内认为,当前中国智能制造产业正处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周期的起点上,到2020年我国智能制造产值贡献占制造业的10%左右,届时将达到2.8万亿的规模。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序幕早已拉开,以“工业4.0”为标志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已经到来,制造业将成为国家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中国制造业规模全球领先,增加值和产品出口占全球的比重均居世界第一,已经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体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科技和产业前沿,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制造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制造”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兴起,世界制造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生长于信息化时代的企业,正迎来最好的机会,也面临着这最大的挑战,如何在强者林立的环境中实现自我的更高价值,是需要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思考的。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