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新光伏企业100强

2018-06-30 eNet&Ciweek/文乾

中国新光伏企业100强
序号
名称
1阿特斯太阳能
2爱康科技
3安彩高科
4保利协鑫能源
5北京能高
6比亚迪
7博硕光电
8大海光伏
9大恒能源
10大全新能源
11东方电气
12东方日升
13东旭蓝天
14弗沙朗
15福斯特
16古瑞瓦特
17固德威
18光电股份
19海润光伏
20汉伏能源
21汉能薄膜发电
22航天机电
23禾望电气
24横店东磁
25华电福新
26华能新能源
27华为技术
28汇川技术
29汇能精电
30珈伟股份
31嘉寓股份
32金辰股份
33金菲士
34锦富技术
35晋能清洁能源
36京泉华
37京运通
38晶澳太阳能
39晶科能源
40晶盛机电
41浚鑫科技
42科林电气
43科陆电子
44科士达
45林洋能源
46隆基股份
47露笑科技
48茂硕电源
49猛狮科技
50南玻集团
51南都电源
52清源股份
53日出东方
54瑞得恩
55赛维集团
56三晶电气
57森源电气
58山东奥太电气
59首航节能
60顺风清洁能源
61太极实业
62太阳能
63特变电工
64特锐德
65天合光能
66天龙光电
67通威股份
68同创互达
69拓日新能
70惟华光能
71无锡尚德
72先导智能
73向日葵
74新特能源
75信义光能
76熊猫绿能
77雅百特
78亚玛顿
79亚洲硅业
80阳光电源
81阳光能源
82亿晶光电
83易成新能
84易事特
85银星能源
86英利绿色能源
87永高股份
88昱辉阳光
89展宇光伏
90正硅新能源
91正泰电器
92正信光电
93中硅高科
94中海阳
95中环股份
96中来股份
97中利集团
98中泰科技
99中天科技
100综艺股份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防患未然,发展问题鞭策光伏产业精益求精

我国光伏产业从无到有,先后超越西欧和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设备生产国。据统计,2017年全球太阳能投资高达1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8%;而中国的投资额高达865亿美元,同比增长58%。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18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明星行业将是太阳能光伏产业。

近年来,环保正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话题,全球气候变化协定《巴黎协定》希望各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另有政治家表示,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对于地球整体温度影响有限,“节能减排”是“伪命题”,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利的控制与掠夺。但无论二者孰是孰非,发展光伏产业都是解决这些课题的关键因素与措施。

提到经济运行,石油作为“工业血液”不得不谈。2016年开始,受OPEC减产影响,国际油价开始缓慢上涨,但石油总体价格仍徘徊在每桶50美元以下;今年5月以来,随着全球地缘局势紧张度升级,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上扬,短时间内涨破每桶80美元,高油价带来的制造成本提升,进而催生的整体产业涨价潮不利于经济发展。无论用短期还是中长期视角审视,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都是未来能源开发的重点方向。

困扰光伏产业大规模推广普及的,除了发电效率以外,生产成本最为重要。据拉扎德(Lazard)最新报告测算显示,基于一种叫做平准化发电成本(LCOE)的分析法,目前太阳能产生1兆瓦时电力的成本是50美元,相比之下,我国电力行业占比最高的煤炭成本为102美元。即使将夜晚、天气等因素考虑在内,太阳能光伏的发电成本依然足够低,如果储能问题得到解决,太阳能光伏发电比例仍有大幅提升的潜力。

光伏产业含金量极高,除了上述因素,在创造就业、扶贫等领域作用明显,所以在技术尚未成熟、成本没有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政府扶持一直是这一产业发展模式的根本源动力,政府希望通过政策、补贴等带动民间投资,进而发挥产业规模效应。这一结果使得产业出现产能过剩以及价格下跌,进而让市场出现了恶性竞争,光伏产业重组整合潮流涌动,经过数年调整,目前行业已逐渐进入复苏周期。我国已制定了光伏发电中远期发展规划,预计到2050年光伏装机达到2000GW,年发电量2600TWh,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6%。

后来居上,全面领先的光伏产业链

无论是半导体还是光伏,原料都离不开硅。随着IT、半导体和光伏三大产业的爆发,人类迈过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蒸汽时代和电气时代,正快步进入“硅时代”。

虽然光伏产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却依然不能掩盖这一产业的巨大优势和潜力。太阳能主要分为光能与热能,其中热能的利用形式以太阳能热水器和光热发电为主,而光能则是通过光生伏特原理,通过光伏电池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即为光伏。光伏产业分为上游硅料、铸锭、硅片环节;中游电池片、电池组件环节以及下游应用系统六大环节,这些环节涉及企业数量依次大幅增加,整体产业链呈现金字塔结构。

在整体产业链中,硅料,尤其是高纯度的硅料毛利率最高。由于发达国家在高纯晶硅技术方面对我国一直采取技术封锁,硅料自给率低一直是我国光伏产业的薄弱环节。目前我国在高纯晶硅领域已有突破,2017年7月,四川永祥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正为真正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打开突破口。

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是当前光伏企业的主要集中领域。当前已开发的太阳能电池主要有三种,分别为晶体硅电池、薄膜电池和聚光电池。其中,薄膜电池和聚光电池在技术层面仍需解决转换效率低、衰减快和成本高的问题,晶体硅相对更被主流接受,在市场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光伏整体产业链中,下游的光伏发电系统和相关产品企业最多,这一环节将太阳能电池、蓄电池、控制器和逆变器等进行整合,以此产生电力。值得注意的是,光伏逆变器是光伏系统必不可少的设备,太阳能光伏产生的电力为直流电,逆变器能将其转化为220V交流电,因此,逆变器效率的高低是决定太阳能电池容量和蓄电池容量大小的重要因素。华为是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最高的企业,阳光电源紧随其后,德国SMA和瑞士ABB分列三四位。

综合来看,我国光伏企业已经基本打通整个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光伏产业离不开制造业体系,在规模效应与制造工艺提升双重作用下,成本有望持续下降。

光伏产业二次爆发指日可待

太阳能热水器是对太阳热能的主要利用形式,如今,越来越多的光伏应用也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对于这一现象行为,政府正予以大力支持,此前,发改委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下调了2018年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正式成为可能。

另外,“光伏扶贫”正在广大农村进行商用推广,这一计划希望在农村住房屋顶和农业大棚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在自用的基础上,将多余的电量卖给国家电网。虽然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投资回报周期长达数年,但这笔长期投资将会持续产生几十年的稳定收益,同时促进节能减排和新农村建设步伐。

从长远来看,核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在未来能源供给中将进一步提升,但考虑安全性、规模性和实用性,光伏显然是重要选项。当前的光伏产业发展仍以政策推动为主,但可预见的,随着转化率不断提升和成本逐渐下降,行业二次爆发指日可待。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