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数据赋能决策,释放商业价值

2018-06-21 eNet&Ciweek/夕拾

1980年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提到“大数据”一词。

2005年大数据技术Hadoop诞生于世,从解决网页搜索问题项目变成开源应用。

2009年,美国政府通过启动http://Data.gov网站的方式进一步开放了数据的大门。

现在,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正在以人们难以想象的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公司

出门不用带现金,刷脸可以买东西,在十年前是不敢想象的事情,今天看来却是稀松平常。由大数据衍生出的各种产品带给人们惊喜,也让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时代面前跃然纸上。

作为在大数据领域的专家,DataStory创始人兼CEO徐亚波博士认为,尽管大数据应用市场前景良好,但该产业仍是鱼目混杂。信息收集过度、采集机构杂乱、隐私泄露陡增,大数据时代的混乱,是新时代初生时都将经历的发展过程。他认为现在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原IT公司,助力企业搭建大数据平台;一类是原营销公司,整合少数市场数据,帮助企业进行品牌营销传播;另一类是如IBM、埃森哲的传统咨询公司,拥有丰富的行业研究洞察经验,却缺少互联网数据的支撑和创新应用。

深度-Arber.jpg

DataStory创始人兼CEO 徐亚波博士

那么如何从这些大数据企业中,找到真正有实力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徐亚波博士认为真正致力于把数据中间的价值挖掘出来,转化成实际的商业价值的大数据企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企业。

他的理想就是用数据开创一个世界,通过技术做一个对千万人有影响的人。而实现理想的第一步就是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他眼里数据千变万化,人类永远无法理解,它亟待着人们来挖掘,将其商业价值应用到实处。DataStory就是这样一个兼具“技术+洞察”实力的公司,是为企业提供智能决策的“军师”。

把研究变成真正可用的产品,实现数据应有的价值

大数据拥有着金矿般的资产价值,其价值还远未被开发出来。徐亚波博士认为,想要将数据中间的商业价值提取出来,既需要技术能力和数据源,还需要商业能力。在实验室中埋头苦干是无法将大数据技术价值完全开发出来,技术始终要与应用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类,改善人们的生活。

在美国开放政府数据的那年,徐亚波博士从北美学成归国投身到中国的教育事业中。他致力于将研究与应用相结合,促进技术变成生产力工具,推动大数据行业发展。为了探索数据和商业价值之间的故事,帮助企业利用大数据进行战略的调整优化和战术升级。2015年,徐亚波博士带领团队,创立了主要面向ToB业务的DataStory,专注为品牌商提供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服务。

历经多年沉淀,DataStory服务品牌企业累计数百,覆盖了快消、零售、地产等20+细分领域, 成为数据驱动智能商业决策的服务提供商。通过为美的、伊利、宝洁等名企服务,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的变化,依靠精准实用的数据分析,创造出更多深受大众喜爱的产品。

数据改变商业模式的可能性

正如周鸿祎对于初创企业的九年论所言,即3年摸索,3年深抓,3年爆发增长。经过3年的时间摸索,徐亚波博士发现传统IT企业拥有技术可以建立平台,但往往找不到价值点;传统的咨询公司有战略,却缺乏数据支撑和持续性;而营销公司虽有创意和洞察,但真正的效用却无法准确地表现出来。

在三方信息割裂的情况下,徐亚波博士坚持独立的数据应用开发,寻找到了用数据把这三端串联起来的方法,发布了以DAAS为基础,SAAS为核心的一站式产品体系:数说聚合-数说海纳-数说画像-数说立方-数说雷达-数说领客,构成了从数据采集处理到商业价值实现的完整服务生态链条。以技术优势形成壁垒,再将壁垒转成数据源,从而拥有了真正能跟大型企业竞争的优势。 

从学术上的算法工程化到逐步开始积累数据源,DataStory一直遵循Data—Insight—Strategy—Action商业模式,实现了技术和商业双驱动,将商业应用场景归结到“人、货、场、介”四个层面。从这四方面入手,将消费者、产品、渠道、销售和传播串联起来,帮助企业更加清晰地了解消费趋向,明确商业目标,选择更加优质的内容和媒介,从而达到精准营销,在拉近品牌与受众之间距离的同时,真正实现整体营销战略的转化升级。

这是一个从学术、技术、数据、商业,再到渠道、平台不断迭代、进化的过程。DataStory的前三年就像是为大数据“去噪”一般,基于强大的数据积累与前沿创新技术,摸索出了一条全新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发展道路,以丰富的业务场景的应用经验、深度的业务理解能力,辅助企业做出更准确的商业决策。

十年如一日,从学术派到大数据商业变现的践行者

当问起大数据企业将如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时,徐亚波博士说他想反哺教育,真正做到产学研用的结合。在数据领域耕耘二十年的徐亚波博士,深知学生要学习到真正对商业有价值的知识有多难,老师的成果转化成商业价值有多不易。为了让更多的师生可以将技术落地,DataStory致力于推动所谓的产学研。一方面跟老师建立合作研究的模式,推动他们的技术成果转化;一方面帮助学校建立课程共建,来推动大数据商业分析的课程,使学生可以学到能真正用于商业的知识,为国家培养优秀的IT人才。另外。另外,他还希望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生态成长,助力其实现数字化转型,从而推动数字中国的建设。

没有一个成功是一蹴而就,也没有什么是不劳而获。徐亚波博士在采访最后表示:“我很欣赏王阳明,因为他的一生都在不断实践追求真理。我亦是如此。就像王阳明建立学院,为国征战一般,DataStory是我的理论实践,是尽我所能为社会做的贡献,它或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体现,却不会是我的终点,最终我追求的仍是内心世界的提升。”

DataStory是徐亚波博士及其团队用数据创造的世界,这或是实现他们精神理想的化身,又或是未来商业与数据世界的见证。 

深度-admaster RICH.jpg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