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社区服务企业100强

2018-07-01 eNet&Ciweek/拾影

社区服务企业100强
序号
品牌
11号柜
21号社区
357家园
458到家
558农服
6e袋洗
7e家洁家政
8e家子
9e社区生活通
10阿姨帮
11爱到家
12爱社区
13安小懒青年社区
14百姓家
15彩生活
16城市管家
17橙子生活
18村村乐
19村知叔
20达达配送
21到位
22滴滴家政
23叮咚买菜
24丰茂社区
25蜂巢科技
26蜂巢社区
27富友收件宝
28格格小区
29国安社区
30河狸家
31活法儿
32家家牛智慧社区
33家美达
34家生活
35家政帮
36京东到家
37荆门社区网
38卡菲鱼
39考拉社区
40来人到家
41蓝店
42懒人家政
43乐村淘
44乐农之家
45乐其家园
46篱笆社区
47联掌门户
48邻聚
49邻里邦
50邻里邻外
51邻里中国
52零距离智慧社区
53龙能股份
54麻麻开门
55卖货郎
56喵居
57跑的快
58亲邻科技
59轻松到家
60日日顺乐家
61日日顺乐农
62沙丁鱼智慧社区
63社区半径
64社区部落
65社区服务一点通
66社区人
67实惠APP
68嗖嗖身边
69速递易
70淘实惠
71屯社区APP
72万众科技
73微乐
74微住Welive
75我的e社区
76无忧保姆家政
77西安社群文化传媒
78小区管家
79小区无忧
80新橙社
81一里生活
82一米邻居
83医护到家
84壹物业
85益农网
86逸社区
87翼社区
88有邻
89有邻社区
90悦家园
91云家园
92云家政APP
93在家点点
94掌心社区
95智慧农村
96中奥到家
97忠实仆人
98住这儿
99左创
100左邻右里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客户体验在现阶段格外受到服务类企业的注重,共享单车的目标是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社区服务企业与之相似,要让客户在足不出户或是少走路、少费心的前提下,满足社区家庭用户的日常生活需求并尽可能给客户带来更高端、更智能、更舒适的服务。

社区服务的特性限制企业的发展

近几年,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消费能力的增强以及互联网和电商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社区服务业迎来了更多创业者和资金,一潭泉水变得更加活泛起来。但社区服务做到实处却发现障碍重重,家庭需求的差异性、地域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各民族文化民俗的迥异,从根本上决定了独立的社区服务平台难以形成覆盖全国的大型平台。

其次,社区服务企业的业务必须依据人们日常社区生活需求而确定,同质化和扎堆儿抢蛋糕的问题就凸显了出来。像跑腿代购、送货上门、家政保洁等作为需求量相对较大的领域,成为多数企业争抢最激烈的阵地,而少有企业能够在医疗卫生、助老服务等难度大、涉及问题复杂的领域发力,这就导致家政保洁领域出现了十余家同质化企业争抢市场份额,而医疗卫生领域无人问津的现状。

成功突围要有明确的定位

社区服务是一个范围宽泛的领域,企业在这一行业找准自身定位极其关键。

阿姨帮、来人到家这类到家家政保洁服务企业已经处在了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社区服务企业此时入围这一领域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对已经扎根于这一领域的众多企业来讲,找出自身优势和差异化的部分就变得尤为关键,来人到家的优势就在于它将家政服务的内容具体化;擦玻璃、厨房熏蒸、地板打蜡……这能够给用户的心智带去独特、深刻的印象。

在社区快递寄取方面,蜂巢科技是一个成功的示例。社区服务企业中有不少企业将快递寄取服务作为自身发展的方向之一,同时兼顾其他服务,而蜂巢科技明确定位于快递寄取服务上,其专注度和人力资金的集中成为了其手上最大的筹码,物业与企业合作时,蜂巢能够拿出足够的优势占据庞大的市场。

此外,涉足企业较少的领域也可以作为发展方向。我国目前人口老年化的问题正在逐年加重,上门医疗和老人服务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医护到家为例,它是目前唯一一家较为成功的医疗到家社区服务企业,而这一领域的市场缺口远远不是一两家企业所能填补的。

社区服务重点领域将会改变

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清洁等一些简单化、重复性的工作被机器设备逐渐取代,未来的社区服务,家政保洁、快递寄取可能不再是重要领域,人文关怀、精神服务的地位会变得越来越高,社区服务企业应重视精神文化的力量,开拓新的服务领域、服务方式。

现阶段的社区服务企业在文化娱乐方面并没有做出太多努力,而刘强东曾说:在未来10年,人们重复性的简单劳动会大大减少,更多的时间会放在精神文明的创造上。所以文化娱乐层面的社区服务在未来可能会成为重点之一。

社区服务是与时俱进的,但本质永远是“以人为本”,企业在不断深化服务、融入科技力量的同时,抓住用户的身心需求,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才能进入更多人的心智,获得足够的认可。

把服务做深、把眼光放远、把定位找准,企业才能穿云破雾,把蛋糕稳稳拿在手中。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