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目的地旅游和国民形象品牌数字资产指数排行榜”全新发布

2018-07-04 eNet&Ciweek

北京2018年7月4日电 /美通社/ -- 6月21日,由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战略支持、华扬联众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目的地旅游与国民形象论坛”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成功举办,论坛联合百度与华扬联众共同发布了全新“目的地旅游和国民形象品牌数字资产指数排行榜”。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先生、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女士出席论坛并致辞,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理事长柳斌杰先生进行论坛开场演讲。在演讲中他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跨文明的对话,更是传播国家形象的纽带,而国家形象的形成则与国民形象密不可分,因此,打造良好的国家形象不仅需要国家、政府的努力,也更需要提升全民素质。旅游作为展示国民形象、传播国家文化的最直接方式,其对国家形象的打造可谓意义重大。

领导致辞
领导致辞

此外,论坛还邀请到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史志钦,秦陵博物院副院长张岩,华扬联众创始人兼董事长苏同,华扬联众CTO章骏,百度营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侯丽斌,微博高级副总裁王雅娟,微博旅游主编杨祎,Google中国副总裁林妤真,Facebook大中华区行业总经理Benny Chu等业内专家及知名数字行业高管。

国内外重量级数字媒体领袖登台演讲

华扬联众创始人&董事长苏同先生在《旅行的灵魂》的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旅游行业的成绩令人瞩目,但在中国旅游业与世界旅游业接轨过程中,一些问题也值得我们探讨。当下年轻人和中产阶级对旅游的看法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年轻人他们渴望在旅行中拥抱多元、探寻自我,中产阶级人群则更渴望对旅游目的地进行深度体验,在旅行中寻找新的生活方式放松身心 -- 近年来国内同质化景区受到冷遇,与此同时国外深度游的日益火爆也体现出当下人们开始更加注重旅行的质量。因此,旅游目的地应该用其独有的文化魅力去吸引游客,让游客产生深入感受当地生活氛围的意愿 -- 这才是当下人们旅行决策的灵魂所在。

百度营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侯丽斌带来了题为《丝路旅程 -- 大数据下的一带一路旅游》主题演讲。百度大数据显示,近年来旅游检索量持续高速增长,进一步分析过去一年旅游检索中的趋势特点,发现在政策扶持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政策大大带动了旅游行业的繁荣,创造了很多商机。而与此同时,旅游决策复杂,机票酒店目的地交织进行,不同情境下关注点不尽相同,是旅游提供方与消费者共同面临的难题。百度从智能化的内容推介、结构化的知识呈现、全面化的信息整合三个方面出发,以期待帮助更多旅游行业伙伴吸引消费者。

微博旅游主编杨祎女士在《社交赋能下的旅游新生态》的演讲中表示,如今年轻人逐渐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旅游的方式趋向于个性化及精神层面。从微博大数据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旅游会发现,热门的出行国家与微博上用户热议的国家紧密相关,因此微博平台不仅可以对研究旅游消费者的出行趋势提供大数据的支持,更是旅游目的地打造自身形象进行旅游营销的绝佳选择。

Google中国副总裁林妤真女士在以《携手谷歌赋能旅游营销一带一路的旅游商机》为题的演讲中指出,中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一带一路”的倡议又给中国的入境游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如何在这些利好条件下将中国打造成梦想中的旅游目的地,成为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此林妤真女士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 目的地在进行自我形象塑造之前要首先了解游客,通过用户洞察,理解游客真正的旅行需求,从而围绕用户的兴趣爱好进行精准的旅游营销;当下科技发展迅速,高科技手段赋予了传统文化更多的呈现形式,也为目的地提升游客体验提供了新的思路,目的地运营者应该紧随潮流,做出改变。

Facebook亦在旅游传播领域拥有不俗的品牌营销能力。Facebook 大中华区行业总经理Benny Chu强调了移动设备与短视频在当下旅行决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之上将个性化、与实际便捷度等因素考虑在内,才能真正抓住消费者的心,提升他们对旅游目的地的忠诚度与二次传播的可能性,Facebook作为倡导“移动为先”的全球最大社交平台,一直致力于帮助更多中国品牌走向海外的使命,帮助中国旅游行业打造“中国名片”,连接更多全球游客来华领略中国风光和文化。


演讲及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 -- 探讨数字时代下的旅游行业

今年的圆桌论坛环节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场次,在上午的圆桌论坛环节中,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洪兴先生、微博高级副总裁王雅娟女士、秦陵博物院副院长张岩先生以及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教授史志钦先生就“社交媒体时代旅游目的地形象的打造与维护”各抒己见。

王雅娟女士表示,在社交媒体上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兴趣导向用户有意愿主动去关注以获得信息,另一种则是以“围观”的形式使人群聚合获得海量的关注度,目的地运营者可以针对这样的特点,在社交媒体上进行有针对性的传播。

张岩先生则从旅游目的地的角度出发,表示在数字技术普及的当下,社交平台的传播是吸引游客前往的重要渠道,但提升游客抵达后的体验满意度也不可忽视,因此对于旅游景区而言,在新媒体社交平台上要做的不止是决策层面的影响与干预,还需要考虑行中和行程结束后分享内容带来的口碑影响。

下午的圆桌论坛环节以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秘书长潘建新先生与华扬联众CTO章骏博士的对话形式展开,二人就“数字话旅游 -- 智能营销引领旅游行业新趋势”的议题进行了讨论。作为华扬联众数字实验室的负责人,章骏博士表示在数字化时代,各个行业都可以用更加智能的方式对行业数据进行管理,华扬联众也一直在致力于研发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处理海量数据,为此成立的华扬联众数字实验室研究内容集合了机器学习、算法、创意自动化等。旅游行业也应抓住当下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的浪潮,发现数据的价值,并立足于数据,以更加智能的方式精准洞察游客的行为习惯乃至感性需求,这将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巨大能量。

榜单
榜单

2018中国目的地旅游和国民形象品牌数字资产指数排行榜

而为了更好的把握旅游业的发展趋势,论坛还联合百度与华扬联众共同发布了全新“目的地旅游和国民形象品牌数字资产指数排行榜”。百度品牌数字资产指数被誉为品牌数字营销的风向标,是首个数字营销界品牌评估体系,基于百度AI大数据、智能算法和高速计算三大核心能力构建。数字资产指数的衡量包括了三个指标,分别是信息库存量、连接活跃度、口碑推荐量。透过这个榜单,企业可以清晰地看到旅游品牌的数字资产,把握品牌在数字营销领域的影响力和健康度。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肖红缨女士、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导、副教授刘震先生、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孟祥利先生到场为获奖者颁发了相关奖项。

本次论坛圆满落幕,但我们对数字时代旅游行业的关注不会停止,今后论坛也将继续关注行业趋势变化,为行业内营销提供更多新的思路。

特别感谢“天然孕育东方涵养”的涵养泉对本次论坛的倾力支持。

活动论坛网址:http://dtf.hylinkdigital.com

相关链接 :

http://www.hylink.com/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