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最值得关注的20家企业服务公司

2018-07-11 eNet&Ciweek/樵苏

企业服务.jpg

To B 的企业服务,中国互联网的又一个黄金时代

2000年,to B 的亚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时风光无两。这一年,百度才刚刚成立,阿里巴巴和腾讯也不过才成立一两年的时间。此后,这三家公司乘着人口红利的东风伴随中国互联网进入To C 的黄金时代,以BAT的名义成为中国互联网“三剑客”,而亚信,似乎已经被人们遗忘了。

时隔近20年,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企业服务和人工智能、线上线下融合被认为是互联网下半场三个重要的关键词。与此同时,企业服务也是2018年以来最为活跃的行业之一,与之并列的除了上述的人工智能,还有区块链、医疗健康。此外,企业服务还是中国区块链创业企业主要集中的行业之一。To B 的企业服务,终于再次吸引市场的目光。

To B 领域的企业服务再次受到资本的关注,是在2014年,自此企业服务融资事件和金额一路上升,于2015年达到高峰。2015年也被成为“中国企业服务元年”。此后虽有波折,但是到了2018年,企业服务领域已成为投融资事件中的重头。

企业服务的舞台是助力企业精细化运营

迅雷创始人程浩认为,人口和流量红利消失,是中国互联网上半场跟下半场的分水岭。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随之而来的是企业获客成本增加、人工成本的上涨。这时,精细化的企业内部管理也变得迫切。有经验的管理者们希望借助企业服务,将一些非核心又比较标准化的业务尽量外包出去。这正是企业服务的价值所在,也更符合现代企业精神。

在这方面,WhatsApp用50人做出190亿美金的公司,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To B的本质是用科技解放人工

石墨文档推崇的是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通过实现云协作的在线文档,将工作文件集中组织管理,支持多人在线编辑同一个文档和表格、实时分享和讨论,免去了反复修改文件版本、发送邮件的麻烦。它的核心是将文档和表格放到云端,团队协作者不用面对面,就可以一起制定工作计划、管理项目进度、编辑图文资料。

石墨文档同时拥有网页端、微信端、iOS 端和 Android 端,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写作,所创建的内容都将实时更新、永久保存在云端。还可以邀请他人一起协作,编辑同一文档。在协作编辑状态下,每个人当前编辑的段落前会显示各自的头像,大家能实时看到每个人写字的位置和内容。针对文档内容的某一细节,可以进行“划词评论”,其他人可以对评论进行回复和讨论。在文档的历史编辑记录里,可以看到文档的每一步编辑过程,包括谁在什么时间写了什么内容、删除和修改的历史记录等。所有的内容都会在多端同步更新和保存,让个人工作、团队协作更加高效。

还有什么可以共享?

单车、汽车可以共享,充电宝和办公空间可以共享,文档也可以共享,那么员工能不能共享?

答案是确定的。

员工薪资作为公司的固定成本,往往不是一个小数目。人工成本的上涨,已经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束缚。而生活成本的居高不下,又让员工始终渴望更高的工资。这两者看起来当然是矛盾的。

牛人众享平台给出的方案是,一名员工可以同时受聘于两家公司,以降低公司人力成本、增加员工总薪酬。牛人众享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半职”工作模式,使公司在用人方面更灵活,也为员工带来更多的岗位选择、薪资收入和个人价值。

不同于常规概念中的兼职,牛人众享对接的是正规的职位。平台与企业达成协议,确保薪资福利的正规性。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大部分企业不提倡员工进行兼职工作,在行业竞争以及工作压力长期存在的背景下,员工共享的这种劳动关系模式能不能得到企业和个人的认可、将会撬动怎样的市场规模,是一个有待持续关注的问题。

这种做法是“吃螃蟹”吗?并不见得。北京市在今年4月推出的“共享教师”制度,以及好未来发布的“共享外教”计划,意味着员工共享的火苗已经燃起。

或许,在不久的未来,个人将不再只隶属于一家公司。这将是一场生产关系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真正稀缺的,也从来都不是“人”,而是“人才”。

企业服务不是转瞬即逝的风口,而是一场需要耐力和实力的远征

不同于C端用户,企业服务公司面对的往往是与自己同等量级或者更大的组织。To B的公司在输出产品之后,往往还要监测使用状况、进行产品优化等后续的综合服务,这就必须要了解客户所在的行业,掌握复杂的专业知识。此外,虽然企业客单价较大,但是获客成本也高,客户的决策过程相比C端客户要更慎重,决策用时更长。

在目前的企业服务市场,阿里有钉钉、腾讯有企业微信,百度在2017年投资了40家公司,其中企业服务在投资布局中以26%独占鳌头。大公司的入局,让企业服务炙手可热,又让这个行业危机丛生。以SaaS为例,免费依然是市场主流,大多数公司都没有足够的盈利空间,而有大公司背景加持的企业,在资金和资源方面会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这更让初创企业举步维艰。

总之,To B 市场很难像 To C 市场那样有爆发性的增长、指数型的回报,企业服务是一个慢慢积累、长期坚持的赛道,它需要的是耐力和实力,更要有扎根某一行业的专注和专业。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