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数字中国推动者TOP100

2018-08-21 eNet&Ciweek/不二

数字中国推动者TOP100
排名名称
1中国电信
2中国联通
3华为
4浪潮
5海云数据
6烽火通信
7新华三
8华大基因
9科大讯飞
10中企通信
11银联商务
12珍岛集团
13华云
14神州泰岳
15神州数码
16网宿科技
17数梦工场
18创略科技
19海康威视
20四维图新
21中科曙光
22TalkingData
23东方国信
24九次方大数据
25明略数据
26热云数据
27百分点
28依图科技
29国双科技
30南大通用
31华坤道威
32旷视科技
33博拉网络
34迈外迪
35国云数据
36宝德科技
37启明星辰
38宝山软件
39金山软件
40搜狗
41汇桔网
42用友
43金蝶
44东软
45青藤云安全
46一千零一艺
47中科金财
48远望谷
49中软国际
50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
51汇医慧影
52拓尔思
53华胜天成
54蔚来汽车
55慧动创想
56高德软件
57云知声
58帆软软件
59数美时代
60探码科技
61思特奇
62汇纳科技
63泰一数据
64红象云腾
65个推
66易达数安
67舜飞科技
68华青融天
69昆仑数据
70云途腾
71瀚思安信
72星环科技
73美林数据
74大华股份
75天云趋势
76DataEye
77三盟科技
78友盟+
79Innodisk
80广联达
81同盾科技
82默安科技
83心知科技
84亿赞普
85天玑科技
86迅雷
87晶赞科技
88荣之联
89延华智能
90快云科技
91大连华信
92精硕科技
93软通动力
94每日互动
95飞友网络
96华宇软件
97美亚柏科
98汉邦高科
99赛思信安
100亿点连接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建设数字中国是大势所趋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战略举措,是抢抓信息革命机遇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信息化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国家已经为数字中国的发展定了基调,从战略上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中国的基础性技术规划了发展路径,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蓝图。

2017年4月,工信部发布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这是国家首次提出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目标。计划里指出,“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元。2019年,预计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突破4300亿,国家首次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提到,“攻克智能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专用传感器,完善智能机器人硬件接口标准、软件接口协议标准以及安全使用标准。研制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实现大规模应用并进入国际市场。研制和推广空间机器人、海洋机器人、极地机器人等特种智能机器人。建立智能机器人标准体系和安全规则。”这一规划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中国制造2025》将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领域,确立了机器人产业的地位。《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出台则更具体地描绘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蓝图。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最显著的成果大多是在消费场景,在各项生活服务中显示它的威力。但在另一端的生产场景上,却迟迟没有令人惊艳的相关应用出现。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显现出分裂的状态,中国服务业企业越发有超越美国企业的势头,工业制造业水平却和德国等制造业强国还有一定的距离。

数字中国的实现,是要使人们既可以享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同时在生产场景中,生产也应该进一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我国应该成为制造强国。随着数字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互联网+”的深入,互联网也会从自成一体的产业到外延不断扩展,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成为助推其他行业的引擎,使传统行业的工作效率与商业价值不断提升。

目前,消费互联网正发展得如火如荼,中国在电商、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产业规模都成为领先者,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思路和实践经验将会是产业互联网的借鉴对象。但“互联网+”需要企业长期深耕,从经营思维到技术运用,都需要更新换代,需要重新理解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逻辑,以及对企业发展产生的变革,配备适合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人才、体系和运营模式。

无论是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还是像百分点、TalkingData、青云、创略科技、Ucloud、华云、科大讯飞等新兴独角兽公司,亦或是中国电信、联通等传统企业,都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把握住“互联网+”这一经济发展大潮,利用自己的优势来助推数字中国的发展,都是每一领域的企业需要思考的新问题。

当技术的触角从感性的消费领域伸展到靠理性决策的产业领域,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服务于B端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的技术服务公司,更需要足够的耐性和诚意来帮助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和变革。技术强的同时,更要深入行业里了解客户的需求,对症下药才能解决问题。

数字中国的图景已经规划好,各个参与者也已经进场,接下来,就是大家一起努力,画好这幅画的过程。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