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最具创新力生物制品企业TOP50

2018-08-27 eNet&Ciweek/墨歌

2018最具创新力生物制品企业TOP50
排名名称
1复星医药
2药明康德
3三生制药
4科伦药业
5天士力
6长春高新
7沃森生物
8华兰生物
9丽珠医药
10双鹭药业
11贝达药业
12国药一致
13人福医药
14安科生物
15奥赛康
16天坛生物
17梅花生物
18海正药业
19现代制药
20百济神州
21鲁抗医药
22中源协和
23未名医药
24天康生物
25四环生物
26冠昊生物
27复旦张江
28泰邦生物
29歌佰德生物
30北京科兴生物
31信达生物
32嘉和生物
33复宏汉霖
34津曼特
35康华生物
36康宁杰瑞
37康希诺生物
38兰州生物
39龙瑞药业
40迈博太科
41齐鲁制药
42三生国健
43上海生物
44蜀阳药业
45泰康生物
46特宝生物
47天广实
48天元生物
49正大天晴
50智翔金泰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从古至今,不断创新 

日益发达的社会面临一项项挑战,物质的繁荣、人口的昌盛、环境的拥挤给人们带来了众多疾病的挑战,很多易感染疾病随之增加,复杂的人体疾病也随之而来,这让化学药品以及传统药品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越来越多的科学工作者在发展化药、传统药的同时,也在开辟新的药物类型,从而多方面解决疾病困扰。因此,生物制品应运而生。 

中国的生物制品发展较早,从公元10世纪开始,我国就开始用人痘接种预防天花。因其有良好的效果后传到西方国家,生物制品也因此走进人们的视野,并在实践道路上发展起来,且衍生出多样的类别用于治疗和预防疾病。如今人类健康对生物制品有很大的需求,生物制品市场前景良好。 

我国的生物制品事业始于20世纪初。1919年成立了中央防疫处,这是中国第一所生物制品研究所,当时只有牛痘苗和狂犬病疫苗,几种死菌疫苗、类毒素和血清都是粗制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长春和兰州成立了生物制品研究所,建立了中央(现为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它执行国家对生物制品质量控制、监督,发放菌毒种和标准品。生物制品现已有庞大的生产研究队伍,成为免疫学应用研究和计划免疫科学技术指导中心。 

随着生物制品近年来逐渐升温,我国的生物制品市场也在技术进步和政策推动下,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国内生物制品研发格局的日益复杂化,合作与竞争并存,机遇到来同时也极大考验企业的战略布局能力,如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报道曾写道:谁掌握并应用、不断发展创新的生物制药支撑技术,谁才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并发展。

空间广阔,前景明朗

21世纪是生物世纪,伴随着生物工程学、免疫学、细胞学等领域的快速发展,生物产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生物制品作为生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3月20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回答中外记者问题时提出“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这意味着未来我国抗癌药品的进口规模将大幅提升。 

根据卫计委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癌症患病人数已经超过450万人,每年大约280万人死于癌症。数量庞大的患癌人群催生了巨大的抗癌药物市场,根据CFDA南方所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我国抗癌药物市场规模达到1268亿,过去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4.27%。抗癌药物市场是生物制品的主要消费市场,庞大的抗癌用药需求和零关税趋势,将极大提高相关生物制品的进口规模,优化我国生物制品供给结构。 

有资料显示,2017年全球生物制品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市新药数量重回历史高峰,市场规模增速显著高于化药,尤以单抗类新药成为市场销售热点。我国生物制品行业整体上处于上升期,新药上市数量逐步增加,治疗用生物制品和预防用生物制品销售收入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未来,生物制品行业将延续增长态势,行业结构将进一步调整,抗肿瘤类生物制品将成为增长主力,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80亿元。 

品种多样,种类琳琅

随着微生物学、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及其他学科的发展,生物制品已改变了传统概念,研究者们开发出越来越多的品种,琳琅满目,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愈发强大。 

生物制品主要通过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等获得微生物、细胞及各种动物和人源的组织或液体制备而成。与常规医用药品作用机理不同,生物制品主要通过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免疫物质来提升人体免疫能力,有效地抵制各类疾病。根据生物制品的用途不同,主要分为治疗用生物制品、预防用生物制品以及诊断用生物制品,前两种占据整个生物制品的95%以上。治疗用生物制品主要用于疾病治疗,包括各种抗体类药物和血液制品;预防用生物制品主要用于各类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以各类疫苗为主。 

“十三五”规划中将生物技术药物、新疫苗、新型细胞治疗制剂等多个创新药物品类作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发展品类,加大了对生物创新药物的支持力度,由此,中国的生物制品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事物的消涨均有规律所循,不外乎缓慢增长、陡然升高、维持小幅度平稳、陡然下降、缓慢下降。从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生物制品仍旧有很好的市场,一些以往成熟的疫苗类制品或许已经经历了发展的最佳时期,但未来仍有新的类型出现。血液制品、诊断试剂等其他类别的生物制品还将面临其绝佳发展的时期。对于生物制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对其开发、应用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生物制药走上了发展的日程,生物制品将在药品之中占有不可忽视的一席之地。 

取财有道,安全为本 

刚刚过去的7月有个沉重的关键词:疫苗。 

起初是因为长春长生企业一个批次的狂犬疫苗出了问题,紧接着又爆出长春长生及武汉生物两个批次的百白破疫苗也出事,舆论哗然。相对来说,虽然狂犬病致死率极高,可发生率低,问题狂犬疫苗也没有流通上市;但百白破疫苗出事,全国家长陷入了恐慌,被查出有问题的批次高达 65 万支,数量众多,触目惊心。 

一时间,家长狂翻疫苗本。从长春长生到武汉生物,涉及问题疫苗的企业给全国生物制品企业敲响了警钟,也牵动着公众的神经。在疫苗事件引发各界关注的同时,一场由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发起的疫苗安全“保卫战”也拉开序幕。 

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政府监管固然重要,但仅仅靠政府监管却万万不够。疫苗安全是健康的防线,对于所有相关企业来说,只有守好这道防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监管是保障,生产才是源头。生物制品企业在生产产品时必须从源头把控好品质,才是安全的保护伞。 

商人逐利不是错,但良心是企业生存之根本。   

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在此之前,人们对于医疗的记忆大多停留在大城市人满为患的三甲医院,与城市医疗条件有极大差距的农村医疗,连锁的药房,很多仿制药,还有五花八门的整容医院和专业医院。现在,生物制品以一种时尚的姿态让我们看到一种新经济。

近年来,在高频政策引导,健康中国产业发展战略推动以及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渐显现等背景下,我国医药行业正逐渐迎来全新发展周期。其中生物制品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能源消耗少、知识密集等特点,市场前景更是广阔。有数据显示,生物制品产业销售额平均每年正在以25%—30%的速度增长,成为成长性较快的产业之一。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2018——2022年将是我国生物与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时机,生物发酵作为医药、生物制药、生物工程、细胞工程、实验室装备等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势必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立于生物行业发展的“风口”,我国生物制品企业将为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掀起一股新的浪潮。 

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在一次行业论坛上曾表示,“在中国最有发展前途的是健康领域,健康领域最有发展前途的是医药领域,医药领域最有发展前途的是生物制品。”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