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企业内部学习推荐图书排行榜

2018-08-29 eNet&Ciweek/若冬

2018企业内部学习推荐图书排行榜TOP50
排名书名推荐理由
1人生的智慧坚定与自信、清醒与睿智的哲学名著
2非暴力沟通能使人情意相通,和谐相处的沟通
3原则创造独特完美自我的可行方案
4从一到无穷大世界最有影响的科普经典名著之一
5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提高效率是通往快乐的捷径
6断舍离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术
7沟通的艺术寻找沟通困境中的解决方案
8影响力说服力宝典
9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德鲁克最著名的管理学著作之一
10未来简史以宏大视角审视人类的终极命运
11经营者养成笔记优衣库的企业之本和活力所在
12我们内心的冲突通俗易懂的心理自助读物
13营销管理全球化时代的“营销圣经”
14活法找到当下生存的活法
15史蒂夫·乔布斯传充满着个性、创新、领导力和价值观的教益
16浪潮之巅梳理IT产业发展的历史脉络
17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改革开放30年成长发展之路
18爱的艺术爱对人类生存的必要性
19反脆弱随时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的终极自保指南
20当下的力量当代伟大的发现
21工作与生活中“赢”的智慧
22创业维艰20余年创投经验大起底
23从优秀到卓越突破从优秀向卓越公司跨越的瓶颈
24创新者的窘境掀起激荡决策者的脑力风暴、思维升级
25基业长青企业永续经营的准则
26富兰克林自传青年人的人生指导读本
27失控科技、社会和经济最前沿的一次漫游
28维特根斯坦传堪称一流的思想传记
29定位争夺用户心智的战争
30极简在你拥有的一切之下,发现你想要的生活
31谈判是什么谈判宝典
32卖轮子4种基本销售与市场营销策略的经典
33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经典之作
34罗伯特议事规则最新发展的议事规则体系
35富甲美国沃尔顿独到的经营哲学
36远见如何规划职业生涯3大阶段
37京瓷哲学稻盛和夫独一无二、虚实结合的哲学
38以奋斗者为本华为企业管理的争辩反思成果
39经济学的思维方式经济学教材的革命
40大而不倒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主要监管机构和投行的众生相
41信息简史第一次为信息写历史
42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管理训练”的最好著作
43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以“高杠杆率”管理让企业获得最大产出
44松下幸之助自传无奇却理念超前的企业经营之道
45至关重要的关系商业新变局以及全球新格局下的个人战略
46说服管理者和销售人士的宝典
47权力与领导一本领导学理论和技巧的集大成之作
48超级领导力优秀领导力的经典著作
49质量免费组织改进的方法论
50价值观的力量“商务电子化”的巨大推动力量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一个没有自己文化的企业,只能侥幸发展,决不会长久。——张瑞敏 

如果非要把成功和阅读扯上关系的话,他们认为:成功需要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大多需要通过对社会的认识和了解去获得,而阅读是必经之路。——冯仑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在互联网+时代,全球化、高质高效的挑战中,人才素质高低对企业发展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企业员工互联互通、不断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提升员工素质,构建促进企业发展的文化体系?阅读不失为一条捷径。 

企业发展复利增长的核心竞争力:情商领导力 

企业管理的一个不争事实是:一切课题都归结为“人”的问题。那么,“人”的问题最终又归结到哪里?归根结底是“心”的问题!也就是“情商(EQ)”。所谓“情商领导”,就是以情商促绩效,以管理方式优化,达到提升经营效果的目的。 

叔本华以优雅的文体,格言式的笔触告诉你《人生的智慧》;《影响力》中,心理学家罗伯特·B·西奥迪尼博士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极具说服力。隐藏在冲动顺从他人行为背后的6大心理秘笈,正是这一切的根源;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中集中论述了一个管理者如何做到卓有成效;而斯隆更是以《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 : 斯隆自传》一书,将自己在一个巨型企业中半个世纪领导经历的结晶,和对许多戏剧性事件以及创造性的企业经营深刻探察的结晶完整呈现给读者。然而,只有每一位员工成为高效能人士,企业才会真正成为高效率企业。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解决了这一问题,为企业培养和塑造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低级的管理是人管人,效率低成本高;中级的管理是制度管理,照章办事,虽然节省了成本,但缺乏能动性的调集,不利于企业快速发展;高级的管理是文化管理,每个人自发自觉地被文化感染,积极工作,遵守规则,既发挥了能动性又提升了效率,会给企业带来复利增长的发展速度。 

企业迈向成功的基石:沟通力

 “沟通”是企业运转顺畅的渠道,是企业迈向成功之路的基石。沟通是指组织成员之间,或组织成员与外部公众或社会组织之间发生的联系与交流,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决定因素。因此,沟通能力对企业命运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能否有效沟通体现了管理者的基本能力。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可能时常会遇到沟通障碍,如说话过于直白不讲情面,过于委婉达不到目的,又或者因为不善沟通备感挫折。《沟通的艺术》从看入人里之沟通者、看出人外之沟通信息、看人之间之关系演变三个层面分析如何培养既有效又适当的沟通方式;《说服》则以多个实例,一针见血的解析听众的心理,并有的放矢地使用相应的演示策略、方法和商务沟通之道;此外,《非暴力沟通》使用爱的语言,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认真倾听对方的请求,达到人与人之间心灵的相通和真正的和谐共处。用爱的语言疗愈内心深处的隐秘伤痛,超越个人心智和情感的局限性,突破那些引发愤怒、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思维方式,用不带伤害的方式化解人际间的冲突,学会建立和谐的生命体验。 

良好的沟通并不是趋炎附势失去原则,而是通过有效的沟通、谈判或说服,达到双方身心的一致状态,在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中,为企业赢得更多机会和资源,减少犯错的机会和摸索的时间,获得更多支持与协助,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心态管理 

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具有积极心态的员工能够丰富自己的人生,实现个人能力的提升,并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而消极的心态则既不利于员工的个人发展,也不利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严重的消极心态甚至会导致员工心理疾病的产生。 

你或许正陷于对未来的焦虑中,或许无法摆脱过去留给你的痛苦,怎样解决这些经常困扰我们生活和工作的烦恼,获得心灵的宁静和幸福呢?《我们内心的冲突》讲到要正确认识内心冲突,并智慧地从冲突中突围的方法;抛去80%不重要的人、事、物,用《断舍离》的空杯心态全力以赴地面对那20%对我们最重要的事物;同时,在《当下的力量》这位心灵导师的引导下,你会惊讶地发现,自己一直处在思维的控制之下,生活在对时间的永恒焦虑中,从而阻碍你摆脱内心的痛苦。但实际上,我们只能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当下发生的,而过去和未来只是一个单纯的时间概念。唯有臣服于当下,才能找到真正的力量,找到获得平和与宁静的入口,拥抱真正的自我;在激烈的竞争中,在压力与危机面前《反脆弱》,以一个健全的心态与企业共同发展、成长。 

企业追求最大利润的制胜武器:“狼性团队”营销力 

事实上,我们无时不在进行营销,有人营销的是商品,有人营销的是服务,有人营销的是思想,有人营销的是战略。市场如战场,谁能把营销做得更好谁就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就能旗开得胜。该如何培养企业员工的营销技能,打造一支 “狼性团队”? 

被誉为“营销之父”的菲利普·科特勒在《营销管理》一书中强调了塑造现代营销的三股重要力量:科技、全球化与企业社会责任,提供了一名训练有素的营销人员必备的全部知识;而小说《卖轮子》通过讲述主人公麦克斯从发明轮子到创立公司,每一阶段的发展都会遇到类似问题,先知者带领麦克斯拨开营销的层层迷雾,发现营销的真谛,选择最佳营销方式。 

读书的最终目的是为我所用。关于营销我们值得思考的是作为销售人员,我们该如何把握自己的销售风格、选择适合的销售工作?作为营销管理者,我们要如何制定营销策略、选择销售人员?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们应如何理解所处的行业发展阶段、找准自身定位?当我们带着明确的问题去书中找答案才会稇载而归。 

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长青秘笈:改易更化创新力 

人类从产生意识形态开始,便从未停止通过探索创新推动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脚步。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创新更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大师熊彼特说:创新是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创新可促进企业组织形式的改善和管理效率的提高,从而使企业不断提高效率,不断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 

激烈的竞争,瞬息万变的市场和技术已经让人们对创新深信不疑,但关键问题是,该如何进行创新?如何在创新中完成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蜕变以及长青秘笈? 

创新是每位高层管理者的职责,它始于有意识地寻找机遇。如果你懂得在哪里以及如何寻找创新机遇,你就能系统化地管理创新;如果你懂得运用创新的原则,你就能使创新发展为可行的事来。当代世界著名管理大师德鲁克在经典之作《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中揭示了其中的奥秘,首次将实践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视为所有企业和机构有组织、有目的、系统化的工作,并探讨了关于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一系列问题;柯林斯和他的研究小组历时5年,通过对1435家美国优秀公司中脱颖而出的11家卓越者,包括吉列、金百利-克拉克、富国银行、菲利普·莫里斯等公司进行研究,得出了如何使企业《从优秀到卓越》令人惊异而振奋的答案;《基业长青》作为柯林斯的又一畅销不衰的经典力作,以经受得起时间考验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如何做到长盛不衰提供了实际指导。同时,也是柳传志倾力推荐的一本读物。 

细数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都有其致胜法宝,那就是鲜明的企业文化风格。如阿里 “坚持、隐忍、厚积薄发、大一统” 的江湖文化;腾讯“以人为本”的亲民文化;海尔“素质至上”的素质文化;苹果“永不服输”的偏执创新文化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并构建自己的企业文化体系,培养员工的阅读习惯,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建立员工共同的目标、使命、价值观,以促进企业长足发展。企业全员素质的提升才是企业发展的后劲和潜力,这就是阅读的力量!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