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年改变人们生活习惯的十类企业

2018-09-15 eNet&Ciweek/文乾

《Don’t make me think》是马化腾曾力荐的书。使用习惯的培养离不开用户体验的优化,从产品的角度来讲,自然的体验是不需要用户去思考的,设计则应当挖掘人本源的体验倾向,好的体验就是做到自然。

像iPhone之于诺基亚、滴滴之于出租车、移动支付之于钱包现金,新的颠覆总是要基于传统用户习惯,并为用户带来超出预期的价值,再潜移默化地让这种变化成为用户新的习惯。

这一规律早已被市场洞悉和认可,“服务为王”几乎被所有企业奉为圭臬,并不断衍生出新的形式。2017年,知识经济迅速崛起、无人零售从无到有、共享服务百花齐放,这些服务已经由最初的新奇发展到现在的“飞入寻常百姓家”。2018年已过去大半,又一批有代表性的弄潮儿随之涌现,通过对它们的洞察与思考,或许能让我们对生活中的变化有新的理解。


2018年改变人们生活习惯的十类企业
序号领域产品
1电商网易严选、网易考拉、淘宝、京东、拼多多
2社交子弹短信、小红书、QQ、探探、Soul、微信、微博、陌陌
3医疗微医、春雨医生、叮当快药、平安好医生、好大夫在线
4长租公寓自如、蛋壳、相寓、魔方、泊寓、爱上租、蘑菇租房
5短视频/直播抖音、斗鱼直播、快手、虎牙直播、微视
6便利店便利蜂、永辉生鲜、7-Eleven、全家、美宜佳
7游戏互动堡垒之夜、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绝地求生、决战!平安京
8二手交易闲鱼、人人车、转转、瓜子二手车、猎趣、优信
9美食饮品盒马、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一点点、喜茶、COCO
10商务天眼查、钉钉、企查查、脉脉、找到、企业微信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短视频/直播:“我”即IP,个性与圈子文化崛起 

自拍文化的形成让主流智能机的前置像素超越后置,但对于含蓄的国人来讲,“对着空气自言自语”依然需要勇气。几年前,直播、短视频或许仅是“叛逆者”的专属,但随着直播行业的洗牌和抖音、快手的用户习惯培养,看直播、刷抖音已经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业余活动之一,甚至许多农民也打开摄像头,借此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网红的崛起是一场ID到IP的进阶升级。凤姐等早期网红虽未享受到互联网红利,但她们依然利用曝光度及个人努力实现了自己的目的或价值。现今,混个脸熟已不再是网红的目标,盈利才是。“我”即IP时代,通过展示观众喜欢的内容获取流量并将其变现,一方面,通过身份认同实现盈利;另一方面,也将圈子文化推升到了新的高度。

这里的圈子文化并非常规意义上的“关系户文化”,而是指网络氛围中,与年龄、职业无关,只以志趣相投为出发点的社群关系。短视频、直播带火了一波又一波娱乐属性的网红,也在侧面推动这种流量变现生意不断进化。

通过这一方式,KOL正透过新媒体的力量将其知识和价值观具体化,让自己或产品与受众建立联系、展开互动,以此提升营销的可信度。从游戏主播的外设淘宝店、知识领袖的网络课程等都能看出,“我”即IP这一圈子文化在彰显个性的同时,也为营销带来新的变化。 

平价电商/二手交易:“穷”是阶段而非罪过,消费者正理性回归 

“消费升级”成为商业社会转型共识后,超前消费、奢侈消费、品牌消费成为消费者躲不开的话题。另一边,“严选模式”助电商业务成为网易旗下第二大板块;无印良品为代表的消费零售企业在电商夹击中不退反进。

这一现象的出现显然体现了消费倾向由价格到品质的蜕变,很难说不是另一种消费升级。理性回归风潮在近年二手交易的发展中同样可见。2016年,孙俪娘娘自曝开始在网上卖家里的闲置物品,并大呼要“改邪归正”。那一年,闲置二手交易市场也似“小主入宫”般受到资本市场“宠幸”。

有观点认为平价电商、二手交易是经济环境和社会压力使然,是“消费降级”的直观体现。诚然,居民收入的提升和消费需求的增长是消费升级的基础,但这一概念被商家和投资者反复标榜,难免有些过度营销的意味。这一氛围下,我们对“身份认同”的重视程度已经超越了产品和服务本身。平价电商和二手交易的兴起为何不能被视为一次消费观念的转变?

2018年,平价电商和二手交易的发展超越我们的想象。这一年,网易严选的营收增长了8倍;瓜子二手车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00亿元;闲鱼靠阿里信用背书斩获64.1%用户份额。平价电商和二手交易的发展挖掘出了商品的更多价值,也可视为一次资源的重新配置,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强化,以“攻略”“干货”为代表的社交元素将被更多挖掘。 

游戏:从电子鸦片到体育精神,“开黑”新社交正成型 

超级玛丽是许多人的游戏启蒙,这一IP是日本任天堂公司的代表产品之一,在随后的几十年,任天堂一直在游戏业领导着潮流,同时也几乎受到了所有家数十年的抵制。即使在日本游戏产业最发达的时候,电子竞技也没有朝职业化发展,历史上火过的或正在火的电竞项目,尽数由美国为代表的互联网时代创造,而网络游戏也一直在争议中进行自我救赎。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首次进入大型体育赛事,由小众的狂欢变成大众关注的焦点。中国电子竞技团队在本次比赛中以2金1银的成绩排名第一。当电竞选手和体育运动员一样代表中国站在领奖台上,见证国歌响起、国旗高升的荣耀时刻时,电子竞技终于摆脱了社会冠以的“误人”之名。

在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更为艰难,无论是政策还是社会舆论,游戏产业一直是带着镣铐跳舞。近几年网易、腾讯等游戏公司的发展让竞技游戏进入了新的商业化阶段。《决战!平安京》《荒野行动》《王者荣耀》等国民级游戏,覆盖范围广,在流行过程中让“开黑”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社交方式之一。

从全球角度来看,《英雄联盟》等游戏正在塑造立体化的电竞生态,让电子竞技在观赛人数、奖金等方面压过NBA,成为全球“联赛”新老大。电子竞技由科技手段发展而来,是体育竞技的延伸,借助对方互相炒作的现象仍将持续下去。 

美食饮品:汉堡无人问津奶茶排起长队,餐饮也需要“个性定制” 

彼时,肯德基麦当劳还是西式生活的代名词,是偶尔才能“奢侈一次”的,如今,炸鸡汉堡热度大减,金拱门和老爷爷已经开始履行它们原本的职责,为清晨上班和晚自习下课的人提供快餐。相反,一点点、喜茶等爆款奶茶店外长期排队,甚至出现了专职“黄牛”。

炸鸡汉堡的式微不是因为“一只鸡长6只翅膀”的谣传,也不是中式餐饮井喷式爆发挤占了市场,而是餐饮业的个性化需求开始萌芽。由于中餐制作工程、工艺相对复杂,很难做到统一,但对于汉堡薯条来说,统一标准是非常容易的,你能在任何一家连锁店找到同样的套餐和口味,这一经营方式帮助肯德基麦当劳成为全球领先的餐饮企业。

2017年,这一现象被打破了,喜茶爆红成为餐饮业现象级事件,这家发源于三线城市的奶茶店,今年获得4亿元B轮融资,成为2018年茶饮行业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

“少冰”“微糖”“加珍珠”,仅仅几个简单的词汇就撑起了整个奶茶行业的个性定制,加上行业“去低端化”浪潮推动,强调消费体验和差异化、个性化的茶饮品牌成功打败汉堡薯条,成为消费升级驱动下最紧俏的餐饮产品,“狂吸一口奶茶续命”正成为都市青年的日常。 

结语 

2018年,数据孤岛不断消失,理性正在回归,个性化诉求正通过技术实现。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朝着关注人、服务人发展,最终实现以“人”为本的商业诉求。

变的是生活方式,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