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们为什么谈跨界?

2018-09-28 eNet&Ciweek/半日闲

“站在科技与人文十字路口”的乔布斯,将人文精神和艺术品位引入到IT产品之后,打破工程师思维的苹果,瞬间征服了全球各国不同阶层的亿万用户。凭借“第一性原则”与跨界思维,埃隆·马斯克先后在不同领域用颠覆式创新将人们对未来的想象落地。“跨界”似乎成为当下互联网时代的常态,所有人都在尝试改变过去与未来。

为吸引年轻用户老字号跨界成国潮

今年永不上市的“老干妈”跨界登上了纽约时装周、大白兔和美加净推出了奶香味润唇膏、六神与RIO联合发布了“花露水鸡尾酒”、阿芙精油与福临门合作生产了万福金油(卸妆油)等等跨界产品或是脑洞大开,像卫龙粽子走饥饿营销路线,或是包装换新,像农夫山泉追热点用颜值提升品牌形象,或是登陆巴黎时装周,为“土味”变潮新。在天猫的“牵线搭桥”下,老字号品牌频频进行“跨界合作”推出猎奇产品,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切入了年轻用户的视线,这些新颖的国潮在网络及社交媒体上掀起热议。 

尽管它们的联姻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同属于快消产品,在渠道、消费场景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不失为一种合作双赢的新形式。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商品更新迭代周期不断缩短,倒逼着商家不得不在产品和用户体验上多下功夫,以求获得更多市场回报。若传统品牌墨守成规,难免令用户相忘于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中,而极具猎奇色彩的跨界创新,无疑是快速融入年轻消费者人群的最佳途径。 

然而跨界转型本不是件容易的事,品牌“搞事情”终究不是长久之计,猎奇带来的新鲜感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极高的曝光度和流量热潮过后所产生的审美疲劳,也是“网红爆款”迅速衰退的原因。对于老字号品牌而言,年轻化最难的是内部组织、产品、产业链、渠道的年轻化,企业整个结构年轻化才是对国潮最好的支撑,能留住“忘性大”的消费者的依然是商品本身,而不是在热度中逐渐迷失的跨界营销。 

地产跨界意不在车而在“房” 

如果说老字号为造热度夺流量跨界实属无奈,那么近期地产大亨们跨界又是为何?在八月刚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百强榜”中,恒大以1279.7亿元排名第二,仅次于碧桂园。同月,恒大宣布正式全面接管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业务,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而截止目前,地产商跨界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止恒大,此前还有万达、碧桂园、宝能、华夏幸福。 

相比近年来被政策一味打压的房地产领域来说,政策扶持下的“新能源汽车”在工业领域则是一个标志性的朝阳行业。手握巨额资金的地产商,涉足房地产之外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也不足为奇。另外,地产商还可通过对汽车产业链的摸索转向多功能用地,从而进行产品多元化开发。 

如碧桂园在佛山顺德新城投建的新能源汽车小镇,围绕“打造汽车创新全产业链”的目标,打造创新中心和智造中心,不仅可助产业升级,还能带动当地消费升级,让汽车产业与新城镇综合体融合发展。“造车拿地”成为他们眼下利大于弊的做法,而“跨界融合”或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芯趋势”来临,是情怀还是风口?

同在造车领域想要大展拳脚的格力,多次险象环生却也难逃隔行如隔山之厄运。尽管董小姐在跨界上跌撞不停,却依然对此充满热情和信心。近期格力造芯的消息又跃然纸上,信誓旦旦扬言已备足500亿,事实上家电同行如海尔、海信、TCL、长虹等早就投入其中。近几年家电市场日趋成熟,传统企业之间竞争加剧,国内家电市场增速放缓,利润下滑的家电企业不得不寻求新的增长点。 

或许是因4月中兴事件的刺痛,这些正在造芯之路上的企业家们是有报效祖国之理想与情怀,但其所在领域的发展之势疲软也是不争的事实。牺牲眼前利益谋求长远发展固然重要,但市场却不见得乐意。即使格力蛰伏三年造芯胜算较高,造芯也不是光靠钱就能砸出来,在关键技术上要起到引领作用,技术、人才缺乏是摆在所有想借“造芯”风口而上的企业都面临的重大课题。最后若因投入过多而导致品牌的主次定位不分,也难免会走上联想的老路顾此失彼。

界存在吗?跨界的本质是创新 

作为新锐与传统相融合的新形态,“跨界”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新象征。人们反复探讨着跨界的意义,而界是否真的存在?如果把人字写在框里就是个囚字,这就像对于“界”的理解,其实全部都来自于人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它可以是清晰的分工模式下熟悉的领域,也可以是突破创新而出的沃土,跨界思维的本质就是最简单有效的价值创新。 

由人所定义出来的局限,或也是现下人们焦虑,跨界追求财务自由的原因。所以对于企业和个人而言,未来生存发展的重点并不是跨界,而是不断更新对于这个世界的理解,由此在力所范围内衍生而出的价值创新。 

正如马克思所言:“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个人、企业、领域亦是如此,无论这界在哪里,终究是由人来定。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