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交通出行排行榜

2018-10-19 eNet&Ciweek/零禾

2018交通出行排行榜
排名名称
1滴滴出行
2摩拜单车
3ofo 小黄车
4嘀嗒出行
5哈啰出行
6神州专车
7易到用车
8Uber 优步中国
9神州租车
10快的打车
11曹操专车
12永安行
13e代驾
14首汽约车
15一嗨租车
16一号专车
17小蓝单车 bluegogo
18宝驾出行
19租租车
20安飞士租车
21Gofun 出行
22EVCARD
23携程租车
24悟空租车
25美团打车
26ETCP停车
27优拜单车 U-bicycle
28拼车帮
29神马专车
30万顺叫车
31斑马快跑
32至尊用车
33盼达用车
34途歌 TOGO
351步单车
36AA租车
37PonyCar
38立刻出行 LIKE
39爱拼机
40拼客顺风车
41一度用车
42首汽租车IZU
43Ninebot 纳恩博
44微公交出行
45Car2go
46小二租车
47大众出行
48易开出行
49小明出行
50神州优车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根据2017年共享经济的投资数据显示,作为共享经济获投金额最高的领域,交通出行领域融资的金额达到了1022.68亿元。其中共享汽车领域融资金额达764.59亿元;共享单车领域融资金额达258.09亿元。资本投放于共享交通平台的力度虽然有所放缓,但投资金额却在增加。在共享经济兴起时,交通出行行业就显得尤为瞩目。网约车相比于传统出租车而言,乘客只需通过打车软件发布打车信息,还能够与抢单成功的司机直接沟通,方便快捷更胜一筹。而共享单车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而如今,一面是共享单车的发展面临茫然与艰难,另一面是共享汽车的方兴未艾,加之无人车成为各大巨头布局中的重中之重,车联网应用又遍地开花,智能电动汽车中各路玩家云集......当下的交通出行行业在种种因素的驱动下正在发生着改变。

资本狂欢后的黯然

作为新时代下“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改变了现在的短程出行方式。短程出行在大城市,尤其是对于上班族白领来说是很便利的交通工具,价格不高还节能环保,足以满足出行需求。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种新颖而又低碳的出行方式迅速笼络了一大批受众的心。

以摩拜、ofo为首的创业公司被资本家所看重,许多人都以为共享单车市场中只要看摩拜与ofo一决雌雄就好,却不曾想到这个市场的一度涌现新的玩家,大街小巷充斥着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可终究是与网约车不同,共享单车还是变成了一场昂贵的资本游戏。车辆的生产与维护成本是实实在在出在共享单车的企业身上,只要企业营业一天,这些费用就无法避免。

在这场游戏中,迟迟未到的盈利令不少资本失去耐心。烧钱过后大量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变卖,就连ofo和摩拜也不得不面对这种情况。哈啰则单车以后起之秀的姿态进军共享单车市场,成为继ofo、摩拜之后的一匹“黑马”。目前市面上多以ofo、摩拜和哈啰三家为主,摩拜和哈啰背后还有巨头在撑腰,而共享单车的创始者ofo却不得不孤军奋战。

尽管共享单车市场现在的发展很艰难,但是机会还依然存在。自行车是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交通工具中最佳的选择,而共享单车也在几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庞大的用户基数,持续被高频使用。所以,该行业在未来的可能性还有很多。

如今的共享单车市场或许正处在转型期,哈啰出行目前似乎已经率先迈出新的一步,其试图通过另辟蹊径的方式或许是对共享单车企业的一大启发。

盈利靠的是扎实的运作,而不是资本的吹捧,相信这样的产品才更有机会在未来做大、做好。

是底线也是生命线

自从2012年摇摇招车上线以来,六年间,滴滴,优步,易到等网约车软件席卷神州大地。

它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提供的极大的便利,其便宜出行的特质,改变了人们出行依赖于自驾或出租车的习惯,缓解2了交通上的压力。在另一方面,网约车还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可是,网约车自问世以来,与它的优点并存的安全问题始终存在。作为互联网新业态的象征,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曾一度野蛮生长,如今却面临着“史上最严整治”。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与总裁柳青发表公开的道歉信,表示今后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

我们不否认滴滴对整个社会的便利出行做出的巨大贡献。作为全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它在增加社会就业方面和对现有出行市场的良性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可是接二连三的负面新闻折射出网约车平台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极大地触动了人们的神经。这一年,不仅仅是滴滴,整个网约车行业都一直在风口浪尖上。

市面上网约车平台并不是只有滴滴一家,还有曹操专车、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可是,在频繁出事的网约车平台中,滴滴却是首当其冲。这不仅是市场格局的问题,还有平台对司机的审核不严格以及事故发生后滴滴的不作为。

从网约车诞生以来,安全问题一直都笼罩着整个行业。这不是滴滴平台一家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自2018年年初,多个地方城市对于网约车的监管政策开始骤然收紧。随着政府对网约车行业立法的逐渐出台,网约车逐步走向了规范化运营的道路。

当政策在不断明确行业发展基本的规则和边界时,各个网约车平台应该在边界内,用标准化的流程和服务体系去拼质量、拼内容。唯有良性的公平竞争才能让每个企业自我革新,不断自我蜕变和自我升级。

安全出行是网约车的底线,更是网约车行业的生命线。只有尽可能消除各项安全隐患之后,才能为百姓的出行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真正为城市交通压力、城市交通建设的发展出一份力。而这样的企业,没有理由得不到社会的认可与信任,更没有理由止步不前。

自动驾驶与共享出行更配

自动驾驶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改变城市通行效率和减少交通事故的一剂“灵丹妙药”。它不仅是AI技术最大的应用场景,还是人类的一个伟大梦想。就目前来看,自动驾驶汽车占据未来交通出行的主导地位,已经成为定局。据资料统计,到2020年自动驾驶或智能辅助驾驶的汽车将达1亿台,而到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产业规模将超万亿美元。

现下,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向出行服务公司转型,同时也在加强对自动驾驶的布局,如长安、一汽、北汽等都已加入百度Apollo平台。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传统车企在这轮变革中如果不很好地和这些AI的企业、资源结合,很可能掉队。”

在此情形下,自动驾驶与共享出行相结合将成为难以避免的趋势。这不仅是汽车公司自身谋求发展的结果,也是客观因素使然。人们越来越接受自动驾驶这一出行模式,这的确是一件好事。可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人们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也会随之减少。许多可以通过步行、自行车或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都很有可能被自动驾驶的私家车替代,反而造成更多的拥堵。因此,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将是大势所趋。

共享模式可以发挥出一辆车的最大化价值,从而减少私家车的数量。如果再将自动驾驶的智能调度等技术加以妥善利用,那么城市交通的拥堵程度将会最大程度被降低。

百度与盼达合作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试运营,在中国尚属首例。而在美国,“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的模式已经流行开来。不过,面对庞大的市场基础,中国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市场必然会迎来一个相当不错的发展。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