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未来农业企业排行榜

2018-10-25 eNet&Ciweek/浅秋

微信图片_20181025180633.jpg

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年9月23日,秋分日,我国迎来了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强调,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2018年是农村改革40周年,从一号文件发布到确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足以看出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程度。

三农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生产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它不但涉及到经济也涉及到政治。从当前角度讲,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我们在农业问题上发力,我国之所以强调注重农业供给侧改革,无非是在保障人们粮食安全与供给充足的情况下,产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农产品,由此一来,农产品过剩问题便会迎刃而解。从长远角度看,我国在2050年要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全面现代化,那时候的现代化是要在农业现代化基础上实现的。

农业是我国的第一产业,只有第一产业的基础足够深厚,其他产业的发展才会更加的顺风顺水。

一直以来,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的发展相对来说较为落后。即便耕地面积广袤,但在庞大的农村人口基数下,人均耕地水平并不算高,导致产出效率低下。除此之外,我国农业设备先进程度也相对较弱,直至近几年,无人机植保等智慧农业生产生态才被人们所熟知。

从美国农业的发展看我国农业的未来

众所周知,美国农业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力水平都处于世界最发达之列。与我国农业基本经济制度不同,美国的农业以家庭农场为主,占农场总数的87%,而合伙农场(10%)与公司农场(3%)总共占了13%。

由于每个农场几乎都是在农户家庭基础上经营起来的,所以农场主的竞争尤为激烈,但也正是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才造就了美国农业高度现代化的局面。

美国人少地多,平均每户家庭农场占地少说几十公顷,多说几百公顷。如此大的耕地面积促使着农户分工分业,加速了农耕机械设备的发展,进一步,机器设备的使用又反过来推动农业的发展进程。越来越多的生产要素开始向优质农场集中,专业化、集约化的生产无形之中增加了农场主之间的竞争,一些经营良好的农场飞速发展,而经营不善的农场则被其他农场所兼并,退出了农业的大舞台。

得益于美国农业的资源结构特征,美国的农业技术革命是从机械技术开始的。美国的农业机械化经历了四个阶段才达到了现在全面高度机械化时期,与此同时,农场的组织管理也被农户所重视,多方面的共同推进,使得美国最终实现了现代化。但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美国农业技术的革新实际也受到了土地价格飞速上涨的影响,面对经营成本上升,土地面积短期内既定,家庭农场不得不在提高土地产出率上下功夫,因此,生物技术和化学技术才成为了美国农业问题关注的焦点,也就有了美国农业技术的现代化。

我国现阶段农村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与美国的家庭农场制度生产有着本质的区别。每个家庭作为承包主,拥有固定土地的经营权。

我国耕地面积20.25亿亩,人均耕地面积1.4亩,我国乡村人口约6亿人,农户耕地面积约3.4亿亩。可见,由于耕地面积有限,单个家庭很难实现生产化经营,几公顷的土地如果租赁大型机器设备进行生产播种,无疑成本过高,难以产出经济效益。直至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意见》(简称“三权分置”),进一步放活了农民的经营权。

对于进城打工谋生的农户,耕地可以转租给其他农户用于农产品生产,这样,租得土地的农户生产经营不再受面积限制,生产、管理、经营更趋合理化,智慧农业机器设备的应用便更加广泛,加速了新兴农业技术的推广,有利于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在某种意义上,与美国的家庭农场经营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而该种经营模式也是农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毕竟资源在某种程度上总是朝着优质的方向集中。

生态农业、生物农业、智能/精准农业将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总趋势

目前农业的主流模式仍然是石油农业,但随着现代农业的技术进步,未来农业终将会朝着生态农业和生物农业甚至精准农业的方向发展。

1、生态农业

生态农业是相对于石油农业提出的,注重农业资源和自然环境的保护,旨在不破坏自然资源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将农业与第二和第三产业相结合,充分发挥农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生态农业被认为是继石油农业之后的一大发展阶段。生态农业需要很强的技术支撑,并且注重各环节之间的协调性。就目前我国农业的发展水平来看,大多数农户生产规模小,效益低下,技术手段并不成熟,也没有进行集约式生产,想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生态农业理念,恐怕仍需一段时间。

2、生物农业

生物农业并没有一个全球普遍通用的概念,各个国家对生物农业的定义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而所涉及到的生物农业体系也有所不同。

虽然生物农业不同于生态农业,但也强调维持自然生产过程中土壤的最佳生产力。由于生物农业需要建立起良好的除草除虫系统,因而需要很强生物学防治等技术支撑,在生物农业体系下生产出来的农产品,相对来说更加天然与健康。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保质的同时如何增量,是未来值得科学家们深刻探讨的一个话题。

3、精准农业

精准农业是世界农业发展的新潮流。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将新兴技术与农业相结合成为可能。由于精准农业涉及到大量的创新型技术与设备,故而也被称为智慧农业。

需要将信息技术与农业经营相融合,实现现代化的农业技术操作和管理,才能真正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进行生产经营。

虽然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水平不高,实现生态农业、生物农业、精准农业尚需时日,但正因为有问题、有挑战,才会有进步的空间和新机遇的诞生。

从本质上来讲,无论是政策的制定还是农业的发展规划都应当与我国的国情相结合。生态农业也好,生物农业和精准农业也罢,我们无需按部就班地照其他国家既定模式和体系进行规划。毕竟,农业体系是为农业现代化发展而服务的,是为解决举国上下人民的温饱与粮食安全而服务的。

这里引用邓小平同志说过的一句话再适合不过:“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