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年度银行ETC办理服务前十名

2018-12-29 eNet&Ciweek

2018年度银行ETC办理服务前十名
排名银行
1中国工商银行
2中国建设银行
3中国农业银行
4中国银行
5广发银行
6邮储银行
7光大银行
8交通银行
9华夏银行
10平安银行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ETC等新技术替代人工收费是大势所趋

对于经常出行的车主来说,ETC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出现,让他们通过高速出口的时间缩短,还免去了没带现金的尴尬。我们都知道,随着移动支付的出行,扫二维码代替了现金,人们使用现金的场景减少,很多人也不再有出门必带现金的习惯。

ETC更符合数字化时代的发展。相关统计显示,普通轿车通过人工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为14秒,采用ETC缴费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仅为3秒,每车次可节约11秒的时间,比如,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工程中,112个收费车道中ETC车道共有34个,占比接近30%。

此外,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曾表示,要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通过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他说:“我国高速公路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分段建设、管理体制差异、技术条件等因素影响,各地在高速公路主线上设置了一些收费站。随着高速公路网逐步完善和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主动取消了省内设置的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部分地区还取消了一些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但从全国来看,目前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仍然比较多。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大力做好ETC等新的信息技术的升级和推广应用工作,积极研究解决重大技术和管理难题,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现在,各地的停车场也在积极推广使用ETC感应收费,对车主来说,ETC在逐渐成为一种标配。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ETC用户突破5900万,ETC的使用节约了燃油消耗,降低了排放。2017年节约车辆燃油约11.19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9.52亿元,减少污染排放3.44万吨。

ETC省时省力,受到用户喜欢的同时,也吸引了银行提供这项服务。对银行来说,用户办理ETC提高了银行的信用卡发行数量,还能提高用户的粘性,以及用户到网点的频率。所以银行对于申请ETC业务的用户优惠力度越来越大。ETC这一出行场景成为很多银行的布局重点。

最近,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签署ETC业务合作协议,据悉,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借助各自的平台和产品优势,实现资源、客户、数据、风控等方面的融合。业务上线后,所有工商银行客户都能通过登录“工银e生活”APP线上办理ETC业务,设备邮寄到家,客户自主安装,ETC卡与客户信用卡绑定,自动扣费,无需充值。工行推出的牡丹畅通卡既可以当作ETC卡使用,也是联名信用卡,同时可以享有现场违章处理等配套服务。

而其他行提供的ETC也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办理邮储银行的ETC业务能够享受9.5折,广发银行发行的ETC卡,每月消费满3000元,下个月可以享受八折优惠,刷卡加油还可以享受1%的现金返还,同时赠送道路救援险和驾驶员意外险。

农行则针对每个省市都有专属联名信用卡。ETC信用卡客户在今年7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注册并登录农行掌上银行,每月可使用1000积分领取ETC通行费月票,自领取之时起可享受当月ETC通行费扣款9折优惠(每月有限额)。

建行为了吸引更多车主办理ETC信用卡,2018年推出了信用卡优惠、免费赠送或优惠购买OBU设备、9.5折优惠、免费道路救援、优惠洗车等服务。

其他行也会有相应的优惠政策,想要办理ETC业务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信用卡使用习惯和出行习惯来选择相应的银行。

但需要注意的是,ETC卡分为储值卡、记账卡和银行联名卡,储值卡的用户需要进行预先充值,当余额不足的时候就会影响使用。记账卡也需要有足够的金额作为通行费。用户需要及时关注账户的情况,避免因为余额不足而影响出行。

ETC的普及需要多方合作

尽管ETC和人工收费相比有很多优势,但有报道称,中国绝大数省份ETC使用率难过半,有的省份不足三成。交通运输部给出的数据显示,ETC车道通行量占高速公路总通行量的比例不足40%。

导致ETC使用率不高的原因有用户的认知度低、ETC的使用场景不够丰富。对很多不常过高速的车主来说使用率不够高。而且,微信、支付宝等也提供相应的服务。支付宝推出了“车牌付”,用户的支付宝和车牌号绑定后,经过收费站时,通过识别车牌,支付宝自动进行扣费。微信推出的“高速e行”也是同理。当用户的选择多样化后,ETC对用户的吸引力也就会相应地打折扣。

ETC想要覆盖更多的用户,就要在使用场景、使用功能上加以完善。现在很多加油站、停车场也支持ETC,如果这些场景的规模能够增加,ETC就能吸引更多的用户。

但ETC的普及是一项需要多方合作的工程。从ETC的实际操作来看,它需要在车辆玻璃上安装车载电子标签,然后与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实现不停车收费。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配套的基础设施、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安全快捷的支付结算,还有安装电子标签的配套服务,这一过程需要多方配合,各个环节都进行完善才能使ETC服务运转起来。

政策层面,国家是鼓励的态度,对于ETC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有利于后续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配套服务的改进。各大银行也在积极鼓励用户办卡,使用ETC服务,并且给出了很多优惠。但如何将ETC服务细化,后续的设备维修以及用户使用出现问题时的应急处理,场景的打通,功能的丰富,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这是个系统问题,环环相扣,互相影响,无论哪一环节做得不够好,都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影响ETC的发展。

对银行来说,和第三方支付的竞争依旧存在,微信、支付宝对高速收费这一领域也在积极布局。但通过扫车牌号来付款需要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假若车牌破损导致数字模糊,效果能否依旧精准还是个问题。同时,这对高速收费站的技术设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多少收费站能有这样的技术配置也是个问题。总而言之,无论是银行强推的ETC信用卡还是第三移动支付倡导的扫码支付,都存在使用场景不够丰富,用户使用频率低,技术不够成熟的问题。但或许市场竞争会促使ETC服务加快发展。

对用户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开卡、绑定、换卡、挂失、销户、更改绑定账户、发票打印、OBU电子标签安装等每一个环节都能方便快捷地进行操作,提升自己的效率,节省时间。

银行如果能在ETC这一块业务上抢占先机,提前占领市场,就能更好地掌握话语权。因为,有车一族对银行来说是高净值客户,这些客户使用信用卡的频率越过,粘性越大,对银行开展其他金融业务都是件好事。而且,现在办理银行ETC基本都会有预存款或充值的要求,ETC卡的用户越多,银行的资金规模也就会越大。对银行来说,ETC是必争之地。

现在,银行基本是线上线下联动,办理方式越来越方便快捷,既可以通过线下柜台,也可以在银行APP上直接进行操作,申请、审批时间都在缩短,技术手段的进步,操作流程也会越来越简化。如果后续可以有更多的优惠福利,对用户的吸引力也会越大。

结语

1、对于一切环境因素的积极的态度,决定一切。

2、大多数的人幸福才是最大的幸福,成功取决于能否坚守利他思想。

3、利他情怀,是所有成功人类的共性。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