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你想做要比你能做更重要

2019-01-07 eNet&Ciweek/不二

很多时候,一个人没有做成事情不是因为能力不够,而是不够主动。

尽管人的智力是有差别的,有些人记忆力好,理解东西快,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有先天优势。那些传说中的少年天才就是这样的天之骄子。但我们纵观历史,研究过很多名人成长经历之后会发现,更多时候,天赋能力只是一块敲门砖,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主动积极性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主动性有多重要?假如一个智力80分却被动消极的人和一个智力60分却主动积极的人同时做一件事情,后者成功的几率要远远大于前者。这是因为,主动积极的人心态更好,信念更强,他们会积极主动地去寻找解决方法,会调动周边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只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做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被动的人则不然,他们容易被眼前的障碍和困难吓倒,容易短视,因为被动而产生惰性,失去向前的动力。在主动积极的人眼里,办法远比困难多,在被动的人看来,困难很多,解决方法很少。

在主动性面前,能力反而居于次要地位了。人们往往喜欢那些学习能力够强,心态更积极的伙伴,而不喜欢能力强却整天怨声载道的人。积极的心态除了能让自己更快乐的应对生活和工作,更积极地面对人生,迎接挑战,同时能带动影响身边的人,给他们带去更多正向回馈,让身边的人也更积极的生活。这些是一个没有主动性的能人做不到的事情。能力方面的优秀,只能让你做好事情,而心态上的优秀,却能让你过好人生。

有人曾问过马云一个问题,如若让他现在回到原点和当下的年轻人竞争,他是否有胜算。他的回答是,如果比能力,比见识,他可能不如年轻人。但他心态会更好。这些是年轻人无法比拟的优势。主动积极的心态能更好地抵抗挫折。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大家走的都是一条进阶打怪,不断战斗不断失败,然后再不断战斗的的历险之路。

当然,过分强调主观能动性而忽视客观能力是不对的。每个人都会受个人能力和所在的环境的制约,大环境不对,人做再多努力也是白费。个人想要挑战整个大环境无异于以卵击石,最后损害的只有自己。我们只是要在能力范围内,在现有的条件下,努力去突破自己的边界,让自己做到更好,让生活更好。

这个世界会好吗?没有人能给出肯定答案。或者说,这个问题就没有答案。历史的进步还是倒退是必然当中存在偶然性,谁也说不清楚,那个偶然的人和事情会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的面前。最近,行业沉浸在一种悲观丧气的状态中。P2P平台频频暴雷的问题还没解决,疫苗这个公共话题紧接着被热议,再接着,各种行业名人丑闻被爆出,所有的这一切,加剧了人们的恐慌和悲观情绪。在这种环境下,可能更需要人们去做些什么来改变一些东西。不是空洞的鸡汤,也不是宏大的愿景,而是每个人真正地从自己做起,更积极主动地去做些尝试,做些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一点点。

生而为人,还是要主动一些,努力一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接受不能改变的,努力拓展可进步的空间,让自己变得更好,同时给身边的人带去更多正向的能量。不论何时,都不要失去对自己和对生活的信心。人生路还有很长,不要愧对自己,愧对生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