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基因、人类以及平等

2019-01-10 eNet&Ciweek/弘毅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教授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到目前为止,全网都是抵制的声音。为了不太不脱离群众,我也恶补了一些科普文章。

有人说,这个技术还不成熟,风险太大。这属于技术问题,我不太懂,我感兴趣的,是人们因由这件事情而爆发的恐慌。

假设这一技术已经十分成熟,那么人类是否就能够接受这一改变自身基因的方法?从人们对于整形的态度,或许可以窥探出一丝端倪。

在整形尚未流行之时,大众对于整形的接受度并不高,甚至还会影响人们对于整形者的道德评价。即使在这个整形医院盛行的年代,自然美的主流价值观仍然不可动摇,至少在我国是这样的。

显然,在这个提倡天人合一、万法自然的东方国度,连整容这一外在的改变都无法令大众接受,更何况改变基因这种无异于“灭种”的行为。然而,又有多少人、多少文化能够经受得住考验呢?

设想一下,如果出现一种能够通过基因编辑从而大大延长人类寿命的技术,想必即使是不成熟的技术也会有大量志愿者趋之若鹜吧。

从技术角度出发,进而引申到道德、文化,最终还是逃不过利益二字。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理科男、科幻迷,对于基因技术将会改变人类这一趋势毫不怀疑。也相信终有一日,人类会面临基因层面的大幅改造,因为在同一时间内,发展最慢的其实就是人类自身。

唯一担心的是,如果基因技术十分安全成熟,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够享有这一技术呢?

小时候朋友间有句玩笑话:“人傻是一辈子的事”。我们之所以能够毫不在意的用来调侃,是因为人到底傻不傻,是上天决定的。一旦人类可以通过编辑基因来随意控制人们的智商,那么傻可能就不是上天的事了,而是阶层的事。

从小多疑的我大概从初中开始就不再相信人生而平等这样的蠢话,但我从不失望,因为我从小也受到了许多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样的文化熏陶。然而当你还没出生就注定“低人一等”时,这种打击将数十倍、数百倍于当前的贫富差距,因为你们之间的差距不仅仅是财富,更是深埋在血液中的基因。

人们说人类的恐惧源于对陌生事物的未知,对我而言,来自未知的那种不确定性也在某种层面保护着我们。一旦基因这一未知的壁垒被人类攻破,平等二字可能真的会彻底沦为一句笑话。

写到这里忽然想到了前些日子爆出的福彩贪污事件。凡是人类能够掌控的事情,就和平等沾不上边了。

那么问题来了,精神层面的平等和物质层面的提升,你要哪一个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