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刷抖音,我感觉自己在嗑瓜子

2019-01-10 eNet&Ciweek/慕寒

短视频是一个神奇的产品,让你看起来就忘记了时间,一个以“消耗”碎片化时间为卖点的视频产品,却能让人不知不觉间花费以小时为单位的时间沉浸于其中,我把这种体验看作为“嗑瓜子”式的体验。

前段时间的一次同学聚会,还在读研究生的朋友提起他的业余生活,讲到: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刷刷抖音,然后再起床去洗漱,晚上睡觉之前也要再刷一会儿,不然觉得少点什么。我个人虽然不常刷抖音、快手这类短视频,但偶而看起来也感觉很新奇,而且很容易一刷就是一集电视剧的时间,回想起来也没什么具体而深刻的记忆,不必要却很容易浸入其中,这感觉如同嗑瓜子一般。

在管理学当中有一门理论叫做“瓜子理论”,理论内容包括4点:其一,无论人们喜欢与否,很容易拿起第一颗瓜子;其二,一旦吃上第一颗,就会吃起第二颗、第三颗……停不下来;其三,在吃瓜子的过程中,人们可能会做一些别的事情,但回来之后,都会继续吃瓜子,不需要他人提醒、督促;其四,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会一直吃下去,直到吃光为止。

刷短视频的感觉与这一理论近乎是一致的,因为视频可以短到几秒到几十秒,看起来丝毫不费力,没有太多成本消耗,就如同拿起一个瓜子吃掉一样。而例如抖音一样的平台,将切换下一个短视频简单设置为向上滑,手指一动即可毫不费力的拿起另一颗“瓜子”,有意无意的滑下去,没有特殊意识或事件切入的情况下,很难停下来。而事情结束之后又能很轻易地回到短视频上边,没有看电影从一半开始看的那种突兀感。

而短视频之所以能在短时间成为流量巨头,不仅仅在于用户消耗成本低,而且还在于“瓜子”是香的。众多短视频平台因其自身的庞大和覆盖用户的广泛性,容纳了数以亿计的短视频数量,其中记录了很多自己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内容,新奇性、趣味性让用户觉得平台构造了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吃起来香”是沉浸其中的用户最深的体验之一。

也正是因为这种“吃香瓜子”式的体验,打造了几家“巨无霸”式的短视频平台。从商业角度来讲,抖音、快手成功的运用了“瓜子理论”,为自身获取了难以估量的收益,但从用户角度来讲,“瓜子理论”消耗他们的不仅仅是碎片化时间,更包含了一段段完整的时间。

而收益是有成本曲线的,就像嗑瓜子,吃十几粒乃至几十粒可以补充营养、满足口腹之欲,但吃得多了就会引起口干舌燥、上火等症状,刷短视频也存在类似的状况。有控制的浏览短视频可以拓展自己的视野,获得愉悦,而长时间不间断的刷短视频则会令自身的收益下降,甚至转变为负,变得得不偿失。

瓜子是面向大众的一种低成本休闲食品,短视频是一种面向大众的低成本娱乐产品,两者在特性上有着普适性的特征。但长期呆在一个普适性的环境当中,会消磨人的心智,渐渐接受通过低成本收获的快乐,这不是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状态。

短视频本身不具备好与坏的特性,令人消弭只是人对于短视频在生活中的安排出了差错,学会自我管控,克服“瓜子理论”的影响,让短视频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更多地发挥正向作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