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究竟哪些是优质扶贫企业

2019-01-30 eNet&Ciweek/樵苏

2018年度扶贫企业
排名企业
1阿里巴巴
2拼多多
3京东
4新浪
5中国移动
6苏宁
7字节跳动
8快手
9每日优鲜
10趣头条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扶贫是当前的一件大事。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既是对于扶贫工作的决心,也是当前迫切的任务和目标。

扶贫主要有8个方面的路径和措施: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扶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扶贫。扶贫工作的重心在于,通过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地方经济,实现减贫目标。

对大多数的贫困地区而言,致贫原因基本包括两种:家庭支出过大、家庭收入太少。目前大多数地区的帮扶政策里,都通过社会保障政策及财政兜底等形式减免贫困家庭的大额开支,而增收则主要是通过产业扶贫。

电商扶贫应是产业扶贫的先锋力量

电商扶贫的实质,是帮助贫困地区把农产品畅通无阻地卖出去。许多贫困地区都有着非常丰富且独特的农产品资源,但是他们缺乏相应的推广增收途径。电商企业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2017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上线了专门的兴农扶贫频道,采取政企共建的模式助力精准扶贫:县级政府负责推荐当地优质农产品及运营企业,阿里则负责在旗下的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销售。2017年12月,阿里巴巴成立了脱贫基金,计划在五年内投入100亿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截至2018年10月,阿里兴农扶贫项目已落户全国19个省份、431个县市,兴农扶贫频道已销售农产品49亿件,销售额达1300亿元,培育农产品品牌1292个。

事实上,参与扶贫的电商企业要做的,不只是做好销售端那么简单。阿里巴巴在建设完整的产业链,运用自身的平台资源和技术力量,走数字化电商脱贫之路:一方面通过打造“直供直销”供应链体系,让贫困县优质农货直达城市餐桌;另一方面通过消费大数据分析指导农业生产,帮助地方政府寻找和培育特色产业。这也是阿里巴巴CEO张勇所倡导的“订单农业”:洞察市场需求和价格,以适时扩大或缩小生产,形成农业上的C2B模式。正如张勇所言,科技不只是替代劳动力的,真正要解决的是劳动力解决不了的问题。

除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每日优鲜等企业也在积极进行着扶贫工作。京东打造的“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蜂来”等扶贫品牌已日趋成熟;拼多多推出了系统性工程“多多助农”,农货小组和扶贫小组联合深入各地农产区,每周精选两到三款优质农产品推荐给全国消费者;苏宁的扶贫项目“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落地百个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全年培训超过40万人次;每日优鲜投资孵化的社交电商“每日一淘”自2018年4月上线以来,已对接了300多个贫困地区,上线了181款扶贫商品,达成了过亿元的销售额。

电商扶贫对电商企业而言,既是其重要的发展机会,也是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直播、短视频应成为脱贫新工具

在快手上有一位网红“迷藏卓玛”,被网友们称为“松茸西施”,目前拥有160多万的粉丝。在快手平台上,“迷藏卓玛”格绒卓姆曾经用一个月的时间帮助整个村子卖了30多万元的虫草,成为快手“幸福乡村计划”的带头人之一,也因此被央视财经频道作为“2018中国电商扶贫在行动”的案例被报道。

2018年8月,快手推出“家乡好货”项目,旨在运用平台的流量和技术优势,挖掘与推广贫困地区的特色物产,支持物产背后的新农人,实现精准扶贫和乡村造血。9月,快手启动“5亿流量”行动,计划在未来三年投入价值5亿元的流量资源支持,在平台内重要位置长期展示和推广5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特产,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短视频的“带货”能力毋庸赘言,而直播更是推广农产品的利器。淘宝直播自2016年上线以来,在过去三年间约有10万农民在进行直播;阿里巴巴通过淘宝大学开设的的精准扶贫“县长电商研修班”,让一些贫困县的县长学会了利用淘宝直播卖货。

2018年11月,今日头条在国家级贫困县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与西瓜视频联合举办“山货上头条”直播活动,向头条用户展示及销售当地特产。两次直播及回访观看人数超过116万人,点赞总数高达66万次,产生的销售额超过15万元。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一份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移动端视频用户规模已达到5.78亿,占全体网民的73%。用户基数大、覆盖范围广,加之创作门槛低、互动性强,短视频与直播已成为贫困地区让农产品“走出去”、与消费者沟通的新途径,也成为互联网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

此外,除了推动农产品上行的电商和直播,也有一些创业者通过直播平台向贫困地区的农民介绍扶贫技能,比如介绍怎样科学养鸡等,这也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扶贫新形式。

扶贫工作的开展不应离开基础设施的建设

电商、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多样的扶贫形式,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移动在贫困地区建设4G基站,架设光纤入户,并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推出“扶贫套餐”,通过公司让利、政府适当补助的方式,解决贫困地区农户通话、上网、电商运营和休闲等多方面的需求,还进行相关的培训,帮助村民上村淘、京东、有赞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进行农产品销售以增加收入。

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由大数据管理平台与手机客户端两部分组成的精准扶贫系统(TPAS),致力于解决扶贫工作中供需矛盾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政府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便捷工具和有力支撑。这项系统获得了2018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电子政务类最高项目奖,目前已在在河南、江西、湖南、安徽、陕西、云南等11个省67个市县落地运行,覆盖795万贫困人口。

除了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物流也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顺丰等物流公司在偏远贫困地区开通的冷链运输服务,使得这些地方的农特产品能够新鲜快速地运送到外面的世界。

扶贫之路未来可期吗

扶贫不是一时一地之事,而是一个时代缩影,是这个时代的企业群像。2019年,中国企业的扶贫之路仍在继续。

2018年,趣头条启动了“家乡代言人”正能量计划、“爱心厨房”公益项目,通过赋能产业发展、帮扶乡村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战。2019年1月,趣头条启动“脱贫攻坚战暖阳行动”,利用自身产品的优势,挖掘贫困地区的特色资源,帮助其提高知名度,拓宽收入渠道,增加收入。“暖阳行动”面向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县征集帮扶对象:对没有扶贫广告片并且不具备广告拍摄能力的贫困县,趣头条将提供定点帮扶,为其免费拍摄、展示扶贫广告;对已有扶贫广告片的贫困县,将为其免费展示扶贫广告。

2019年1月10日,淘宝直播“村播”脱贫计划正式启动,将通过与农业产业集中地建立长期直播合作、组织节点式专题合作等模式,为农民主播提供培训,建立县域主播体系,帮助100县1000位农民主播实现月入万元,争取在2019年农产品直播销售额超30亿元。

2019年1月14日,第二届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开幕,快手上的43位乡村网红带头人进入清华大学,接受专业的商业创业技能、产业发展和管理教育培训。快手行动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带头人计划能营造更丰富、更多元的创业生态,为乡村创业者们提供更切合时代发展和乡村发展需求的成长土壤。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扶贫不是养贫,扶贫的真正意义不在于送米送油送钱,而是为了让被扶贫对象免于危急,使其有自力更生的能力,从而不再依赖扶贫资源去生存。扶贫工作的最高境界不是扶贫,而是你心中的意义感。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