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对网络的硬发现

2019-02-07 eNet&Ciweek/奇平

互联网弦论系列,听起来像是一种玄学,有没有实的干货呢?下面就谈一谈硬的发现。这是指,可以实证的,但前人并不知道的新知识。

《网络经济》中,有一个包括网络科学与经济学在内的两个学科中此前都没有的发现:根据图论计算,互联网络系由农业网络与工业网络杂交而来。以随机网络指代农业网络,以规则网络指代工业网络(包括市场与企业),以复杂网络指代互联网络。则:复杂网络=随机网络+规则网络。随机代表自由,规则代表必然,这个公式的人文含义在于,更高的自由=自由+必然。

此前,网络科学已经可以从数学上,辩别随机网络、规则网络(正则网络、星形网络)和复杂网络(小世界网络、无标度网络),但没有发现它们之间的系统的转化关系;经济科学了解市场与企业,但认为网络只是发生于市场与企业中的一种子集性(特例)的现象,没有意识到市场与企业,反而是网络的数学特例。

1、网络是市场与企业的推广

网络是市场与企业的推广后的形式,是广义的图。网络对市场的推广表现在,网络将边的均质性放松,是推广为包含异质边的图。网络对企业的推广表现在,网络将节点的中心性和以中心节点为中心扩展层级的结构,推广为中心不确定甚至中心对等的结构。这种推广是以继承为基础的,网络不是对于市场和企业的简单替代,而是扬弃,即将市场和企业(规则网络)中的规则性继承下来。这种肯定、继承关系,保证了网络不是回到前现代的小农经济(随机网络),而弃的方面表现在,加入了随机网络的某些特征。这种随机(或叫自由选择)是在更高发展阶段,螺旋式上升的“再复杂化”,“再小农化”,呈现出高级的自由选择的特性。这种“高级”性具体表现在,网络的自由选择,不是自然随机,而是社会随机,是专业化基础上的多样化,规则化(如标准化)基础上的个性化,是规模化基础上的定制化。举例来说,同样强调最短路径优先,它强调的不再是农业社会那样自然村落上的短路径,或血缘关系上的短路径,而是在地球村中,经过万千人比较选择后,找出的心理上最近的邻居,是陌生的熟人(“天涯若比邻”)。

对于研究来说,要解决两个方面的混淆,一是把网络混同于市场(它们都是扁平化的),把网络经济混同于市场经济。二是把网络混同于企业,把新型网络组织,司惯性地仍然当作企业(如称互联网企业)。在海尔经验中,企业转型,意味着把企业转型为一个不再是企业,改称网络的组织;而不是把企业从一种企业转型为另一种企业。相对于前一种混淆来说,后一种混淆更加难以辨识。

2、小世界网络是市场的升级版

小世界网络(WS模型)具有随机网络的某些特征,但与经典随机网络不同,它是正则网络与随机网络的结合体。Watts和Strogatz发现,正则网络不存在短的路径,随机网络缺乏集聚性。而从正则网络开始进行随机化重新布线,会出现小世界网络现象。小世界网络还有一种改进的模型,是Newman等人提出的,称为NW小世界模型。

在规则网络与随机网络两方面的作用力下,小世界网络出现了介于两种网络之间的性质:首先,小世界网络具有规则网络那种较大的聚类系数;同时,由于网络中存在随机连线,开成了捷径,从而网络中节点间的最短路径长度大大减小。

小世界网络的核心结构是,具有较小的平均路径长度和较大的聚类系数。这对随机网络和规则网络,正好是一种扬弃。随机网络是较小的平均路径长度和较小的聚类系数;规则网络是较大的平均路径长度和较大的聚类系数。小世界网络扬了二者的优点,同时弃了二者的缺点。

其经济上的含义是,小世界网络既具有较高的分工水平(以聚类系数代表),又具有较低的交易费用(以平均路径代表)。

3、无标度网络是企业升级版

符合随机性与规则性统一这一特征的复杂网络,除了小世界网络,还有无标度网络。如果把小世界网络当作正则网络的升级,那么可以把无标度网络当作星形网络的升级(也是幂律结构的升级)。

无标度网络与小世界网络的最大不同,表现在增加了一个择优联接机制。与星形网络相比,无标度网络中的“中心”,并不是固定的。它是从统计排序中自然排出来的,通常是那些控制了结构图的节点。

与随机网络相比,无标度网络有更短的平均距离和高得多的集聚性。这在经济上意味着更高的分工水平,以及更低的交易费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当网络规模足够大时,无标度网络不再具有明显的聚类特征。这可能意味着,它同时具有“再小农化”的特征,比如出现范围经济但规模不经济的情况,如个性化定制(而非大规模定制)。

为什么叫无标度?这有各种各样解释。结合规则网络来说,规则网络的变化是有标度的,它们具有标度不变性。从根本上说,规则——背后是笛卡尔理性——就是那个不变的标度。无标度,则是指规则可变。这是复杂网络特别是无标度网络与规则网络的不同之处。

根本的规则性变化是,网络不再象企业那样,以生产者为中心,而是以用户为中心。企业和网络都把用户是上帝放在嘴上。但实际意思不同。企业离开了高聚集性,就没法活了。巴塔耶曾用生产性消费,来描述企业眼中的消费。用户是上帝,在此是指生产性消费的用户。如果他们的订单达不到一定规模(底线是要保证MR=MC条件下实现P=MC均衡),他们就不是上帝。而对网络来说,有高的聚集系数(如出现网红、爆款)固然好,但3D打印一个品种只有一个订单,照样能活(反正多打印一件,成本也不会变化)。这时的用户是上帝,就不再是产品顾客,而是体验用户。

因此来说,择优选择,这个优,最终是以“美好生活”为尺度的。这是无标度网络背后不变的标度。

如果仅仅有小世界网络,网络经济学对自由的理解仍然是有限的。小世界网络相当于把自由理解为了随机。但自由意志不光具有被动的随机性,还有能动的选择性,如创新、创造。我们总不能把人的创造力说成是人的随机性,把艺术品混同于涂鸦。人们发现,无标度网络在这方面的解释力,要强于小世界网络。

无标度网络是至今为止最接近完全形式网络的网络。完全形式的网络是指,当我们把所有形式——家庭、市场、企业和(窄义)网络——都视为(广义)网络时,只有复杂网络是网络的完全形式,即同时具有随机网络和规则网络两方面特性的网络。相形之下,市场与企业都是不完全的网络,即只有规则网络特性,但缺乏随机特性(自由选择);家庭也是不完全的网络,因为只具有随机特性,而缺乏规则特性(自由过头成了不守规则的随机)。

无标度网络在经济哲学上对应高级自由秩序,是经济自由在复杂性这一设定下的实现,而无标度网络代表的就是实现复杂性自由的结构。

规则网络并不是复杂性网络的真正代表,理性具有普遍性意义上的复杂的特征,但它却往往排斥随机性背后体现的具有感性、体验特征的人的自由意志和自然、社会的不确定性,因此理性化过头走到极端,会导致机械性和迟钝性这种因成本不适引起的系统反应,难以同具体情境相结合,甚至导致异化。互联网作为农业生产方式与工业生产方式在更高发展阶段上的扬弃,体现出无标度网络的特点。无标度可以理解为在规则(标度)与非规则(标度)之间保持“摇摇欲坠的平衡”(KK语)。无标度网络体现了理性的普遍性与随机的当下、此在性结合的特点。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