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年度转型企业TOP50

2019-03-11 eNet&Ciweek/无念


2018年度转型企业TOP50
排名企业转型特点
1海尔集团深化制造工厂向创业平台转型
2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资产转轻资产、单行业变多行业
3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强线下资源,进一步打造O2O智慧零售
4美的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驱动智能制造、全品类服务
5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串线传统行业经营模式
6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短板、着力智能制造科技公司
7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着重定位、力求品质服务、关注数据
8网易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平台优势发力在线教育
9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数据反馈、技术渗透研发过程
10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走向线上
11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融入AI、进军智能家庭
12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技术支撑涉足区域出行
13江苏悦达集团一体两翼、数字技术打造新产业
14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线下优势线上布局新零售
15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拓宽布局、打造网络枢纽
16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多方面布局互联网、发力文旅产业
17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进军家装、智能制造、关注文化产业
18欧派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发力线下新零售、信息化升级
19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数字营销打造新概念格调
20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扩大金融云、力推分布式架构转型
21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精准网络营销布局
22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布局机器人移动战略
23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发展新绿色理念推动产业升级
24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牵手科技巨头、打造年轻新零售
25浪潮集团打造“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
26饿了么(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转变思路进军生活社区平台
27京东集团AI、金融、数科持续发力
28杭州娃哈哈集团全品类布局新零售
29小米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品牌优势打造全品类智能设备
30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布局清洁能源、转型服务商
31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发力智能制造、布局5G网络
32万科企业分有限公司转变思路做城市配套服务
33加多宝集团数字化平台搭建、场景构建
34上汽集团发力人工智能、涉足出行领域
35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顶级AI科技公司
36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智慧门店”、制造转服务
37百雀羚日用化学有限公司转变定位、精准数字营销
38哈药集团全面布局数字营销
39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
40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大举进军电动汽车、服务转型
41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布局县乡新能源客车市场
42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涉足快运、打造综合物流枢纽
43广东都市丽人实业有限公司发力线上新零售
44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打造地产营销新模式和房屋流通服务商
45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打造再生资源O2O
46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内容运营、多产业布局
47天瑞集团技术革新制造业数据库
48恒安集团建构统一营销新模式
49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布局打造美好城市运营商
50华泰集团产业渠道双升级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互联网时代,企业持续创新转型的能力越来越成为应对目前高速迭代的商业社会的关键。目前中国互联网已发展了近20年,信息化的行程基本完结,数字化的浪潮还在继续,智能化又迅速席卷而来,稍不注意,我们可能就要落后别人不止一个时代。以前我们常说“创业维艰”,而现在看来,转型同样维艰。但时代是进步的,墨守成规最终要被大浪冲走,敢于变革才能勇立潮头。

但显然转型不是说说就能完成的事情,敢不敢去转?往哪里转?怎样去转?都是企业要考虑的问题。

科技驱动转型

面对必须要为之的转型,美的集团走起了科技加持下的多元化之路。

2018年3月,美的在上海发布“人机新世代”战略,并宣布将由家电企业向科技集团转型,主打“智能制造”概念。战略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和打通,让研发、供应链、生产、物流、销售及售后在内的所有业务实现互联互通,以提高产能和市场竞争力。同时携手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德国库卡,深入布局大数据及AI技术的研发和创新,逐步形成能适应各类复杂生产应用场景的自动化及商业解决方案,为进一步实践智能制造的人机共协创想夯实基础。

通过整合并打通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智能物流等核心资源平台,美的集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价值驱动体系全面形成:一边是全品类、全产业链的价值驱动体系形成,这将会在互联网时代对美的集团“智能家居”与“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落地,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另一边则是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2.0项目加速落地,以压缩机、电控、磁控管等核心部件为基础,结合强大的物流及服务能力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既服务美的现有产业平台,还可以在其它行业和领域进行复制,实现从硬件销售向服务解决方案输出的模式创新。

通过科技创新的持续推动,美的集团真正具备“持续打造差异化新品和精品”的实力,从而在竞争同质化的家电市场红海中,建立自己的“精品逆势增长新气候”。利用“科技创新”这个新引擎,将暖通空调、消费电器,以及机器人和自动化、智能供应链等业务基于“全产业链”价值驱动体系下的重构与再造,赋予不同产品的科技创新力。

科技驱动、智慧协同、价值纽带,这是科技集团美的之路,也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众多中国企业发展变革的必经之路。同时,多元化是现代企业转型的一个大趋势,它不仅仅是使企业降低单一化所带来的风险,更是帮助企业更好的探索行业生态链的基本路径。当然,多元化并不意味着盲目扩张分散,核心技术永远都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转型其实需要勇气

“很多企业一时干得挺好,但一个调整可能就没了。”这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刚刚结束的集团年会上的感慨,过去一年时间,万达经历了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大调整。

继2017年7月,万达突然宣布以438.44亿元将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335.95亿元的价格将76个酒店全部转让给融创中国后,2018年2月份,万达电影又宣布以总价 77.94亿元出售12.77%的股权。10月29日,融创中国再次以62.81亿元收购万达旗下原文旅集团和13个万达文旅城的设计、建设、管理公司。

大量资产抛售的背后,一方面是万达需要更多的资金去减轻负债率,另一方面则显示了万达“去房地产化”的决心。

但这个过程是痛苦的。

首先,房地产行业作为万达长期以来的主心骨,短时间内大量抛售意味着万达将以更低的价格来放弃这些原先的优质资本,这对当时已经在几个大项目上接连受挫的万达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另一方面,公司大规模的变动势必会引起骚动,媒体的各种负面报道肯定会接踵而至。事实上,接连抛售资产后,万达的股价开始飞速跳跌,一度下跌高达9.91%,使得万达市值蒸发百亿。相当一段时间里,整个万达环绕在阴云之下。

但“刮骨疗毒”最终救了万达,通过转让酒店、文旅项目和其他一些非盈利性或盈利能力不强、与新目标不符的项目与资产,万达最终走上轻资产之路。同时,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从而实现了企业负债率的稳步下降、资产质量的稳步提高。

经历了“至暗时刻”的万达,转型更彻底更稳健更成功了。万达转型成果重要标志之一,是文化产业成为其最大收入来源。今年1月12日,万达集团在年会上公布了万达集团2018年经营业绩简报。从万达的营收来看,2018年万达的年收入在2142.8亿元,已经超出了年计划指标。其中文化集团收入达692.4亿元,几乎占到了总营收的三分之一,而房地产收入540.2亿元,已经下降到了不足四分之一。同时,除了近年来打造的转型现代服务业,今年万达又开始布局大健康产业,明确万达大健康将以顶级医院为核心,综合医药、康养、商业、培训多种产业为一体,走创新健康产业新模式。

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整,万达魄力十足的快速变革使得其转型之路变得明朗起来。以万达广场为核心的商管集团为万达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文化产业在自身业绩的基础上,将扩大其在资本市场的能量。未来,万达将真正变成一个服务型企业。

转型有时也不会很难

让牧场的奶牛们体验一把新科技,对伊利来说,转型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保定星光牧场有近300头奶牛,放在以前,用十二三个人还看管不过来,如今只用8个人就能应付自如。牧场场长王新波说:“这全靠伊利牧业管理系统。”

伊利开发的牧业管理系统将牧场工作流程进行数据化管理,该系统涵盖奶牛管理、库存管理、营养饲喂、牧场设备、发情监测等各个层面,通过这一系统能对牧场情况了如指掌。王新波说:“哪头牛要打针,哪头牛要修蹄,哪头牛要调群,只要看看数据,就能清楚明了。”

伊利推动的数字养殖也为品质提供了保障。在伊利牧场,奶牛降生即佩戴电子耳标,通过耳标数据严密监测奶牛的各种状况,可以进行精准饲料投喂,保障奶牛的科学饮食和健康护理,养出健康牛,挤出优质奶。

同时,智能制造成为伊利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领。伊利工厂实现了全部信息的数字化,打造了智能制造的样板间。走进伊利的“透明化工厂”,透过原奶处理中央控制室和中心化验室的玻璃窗,可以看到整个控制单元只有几名操作工人。因为数字化的应用,凭借电脑就可实时监控运行情况,严格控制检测环节。在制造过程中,各种数字化信息能够实时地反馈给管理者,各项指标自动汇总计算、多维度地对比,得益于“智能参谋”的襄助,整个管理更加精细、透明和高效。

让技术充分赋能行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效率的提升,更是整个产业的升级换代。利用互联网这根线将企业原本的经营流程更连贯的串起来,伊利的转型之路简单而有效。但显然,串线大家可能都会,重要的是保证线能够串的有条不紊,也要保证遇到死结的地方能够去把它解开。也只有这样,这根线才能串得更长,更结实。

转型要迅速,也要保证原始积累

互联网时代,变革更加具有连续性,这就要求企业需要保证自身技术创新的连续性,这样企业才能跟得上变革的脚步。同时,转型之初应当保证稳妥起步,并在整个过程中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新的增长动能,不能在狂奔中散了架。

我们还要注意到互联网转型把很多经济模式转变了,从全球产品经济走到服务经济,走到体验经济,走到数字化经济。互联网转型是外部转型,是平台化转型。但平台化转型仍需要大量的原始积累,这份原始积累包括技术、数据,更包括模式、理念。以技术为支撑,分析行业趋势,改进或创造更好的理念、模式,才能够从量变走向质变,保证企业成功转型。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