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中国最具发展势能的20家证券公司

2019-03-18 eNet&Ciweek/浅秋

2019中国最具发展势能的20家证券公司
排名企业名称
1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3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4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5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6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7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8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9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0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1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2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3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4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5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6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7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8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9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危机”是偶然的,但也透露出了必然

2015年4月几乎所有的评论员都预测大盘将破5000点,并会一路上行直至破6000点,天花板可能在7000点左右。随即,大批散户跟入。

然而,在这样高预期的推动下,股市面临巨大的上行压力,5月末大盘毫无征兆的跳水,6月份依然跳水下行,短短几个星期的时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1800点,跌幅将近35%,多只个股股价直接腰斩。即便政府及时采取了救市措施,但股市运行状况依然没有得到大幅改善。

现如今,回想起2015年股市经历过的那场动荡,仍然让不少股民心生惧意。对于那场“股灾”爆发的原因,也浮现出了各种各样的声音,总结起来无非是股价估值偏高,却仍然面临较大的上行压力;杠杆资金的撤离加速了股价下跌;股指期货存在做空漏洞;面对震荡,大股东大规模减少持股比例;增发新股;以及监管政策不完善等几个原因。而这都不过是问题的表象。

股票交易无非是一场博弈的游戏,“低买高卖”是众多股民都熟知的法则,而在众多的参与者中,最终能在股市中满载而归的却寥寥无几。关键问题是股民如果在决策中不能随时保持理性,就难以找到“最优解”。

既然是博弈就少不了参与者、博弈信息、策略、博弈的次序、博弈的结果。很显然将其与股票市场对应起来,就是股民、入市时的市场情况、备选股、其他参与者的行为、最终的收益结果。看起来简单的五个要素,当真正参与到股市博弈当中时,远没有想象的这般简单。

截止到2018年12月21日,中国股民人数已超过1.46亿,其中每月增加数量在120万左右,而在这样庞大的群体中,有很大一部分参与者没有证券行业相关的知识储备,若要求再严格一点,只看水平专业的股民,其在总人数中的比例会更低。所以,在入市之初,就已经有不少人被甩在了身后。由于每个股民掌握的信息不同,根据已有信息所做出的决策也不同,这也将会直接影响最后博弈的结果,即投资股票的收益。

如果抛开股民的专业水平不谈,从股票交易频率来看,股民购买股票并非一次性的“买卖”,因此,博弈也是重复展开的。当股民在交易中尝到甜头时,会想要在下一次交易中收获的更多,有了之前的经验,选股时,无形中心里就会或多或少放松戒备,影响理性决策。除此之外,有些股民在选股时,易受周围股民的影响,跟风购买,这无疑是将“生杀大权”放在了别人的手中,将收益结果交给了“运气”。

故“股灾”的爆发虽是偶然,长此以往,又成为了一种必然。

证券公司在证券市场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投资者专业水平不高、决策时容易陷入非理性,进一步凸显了证券公司在证券市场中的重要性。

证券公司作为证券市场中重要的中介机构,不仅为投资者购买证券提供渠道,也会有专业的经理人对投资者提出建议,以使其做出正确的购买决策,因此,证券公司在证券市场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务实的企业能够维护市场平稳运行,踏踏实实做事,花果自成。而将追求利润作为企业的唯一目标,在前行中就可能被利润蒙蔽双眼,忽略掉潜在风险,最终“赔了夫人又折兵”。

2008年就曾因次级贷款导致股市剧烈震荡而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贷款购房是当时大多数居民的主要购房方式,为了刺激内需、拉动经济,著名的两家住宅贷款抵押企业房地美和房利美,在政府的隐性担保情况下为居民提供购房贷款,业务随之不断扩张,次级贷款带来的金融风险随之增加。

面对庞大的次级贷款份额,房地美和房利美通过资产证券化将其转换成债券,这些债券被金融机构打包、组合用于销售,最终这些来源于高风险次级贷款的债券,在金融市场上被投机者疯抢,杠杆越来越大,没有人再去关心这些金融产品的基础价值。在众多企业都沉浸在投机带来金钱的喜悦时,一场大的暴风雨正在悄然而至。

由于当时实行的货币政策发生转变,多年的低利率开始上行,货币政策连续收紧,居民购房的借贷成本增加,抑制了购房需求,房价开始下跌,居民贷款违约率上升,最终将次级贷款打包证券的金融机构相继破产,股市崩盘,金融危机爆发,席卷全球。

倘若金融机构能正视次级贷款的潜在风险,不将其打包证券化,亦不会引火烧身。

对于证券公司来说,经营中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风险控制。而在诸多风险之中,信用风险和道德风险是证券公司在运营中较难把控的问题。

1、信用风险

与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中,由于交易违约所产生的信用危机类似,信用风险常指合同中的一方不履行约定从而给另一方带来损失的行为。即便证券公司对金融产品具有一定的风险辨别能力,但信用制度尚不完善,在签订合约时,另一方很可能会对其产品的真实情况进行包装,将其风险程度隐藏起来,这便为信用风险的产生提供了土壤。

2、道德风险

证券公司作为金融产品的提供者,对于产品的信息掌握的远比普通投资者多,但有时公司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不惜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常见的道德风险有内幕交易、欺诈客户、操纵价格等。这些风险在证券市场中,仅靠投资者的一己之力是难以避免的,还需证券公司将目光放远来考虑问题,认真衡量其中的利弊,避免道德风险的发生。

在证券市场中,建立起完善的监管体系并非一蹴而就的事,证券公司发展一套成熟的风控体系也并非一日之功,根骨正了,只不过是早晚的事儿。

除了利润还有更多值得追逐的东西,就像追逐地平线或指引方向的星星一样

证券公司并非慈善机构,盈利固然是其生存发展的“必需品”,但除了利润,还有更多值得追求的东西,它并不会随着公司的运营状况而变化,也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枯竭。

那些历史悠久且历经2008年的金融危机仍留存下来的美国证券公司,或多或少都具有同一些特性。他们也在追逐利润,但不会将其作为最终目的;他们最初可能只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但随着时间的沉淀,慢慢成为了社会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这背后推动着他们前进的,并非简单的物质上的追求,而是一些更高层次的东西,可能是服务客户,也可能是降低风险,或者以诚信为核心。

对于房地美或房利美这样的企业来说,或许最初也有自己的内生动力,也有除了利润之外要追求的东西,只是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被一时的繁华迷乱了双眼,踏错了路,最终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

因为目标在那里,所以从未曾停下攀登的脚步,而在向上攀登的过程中,这些企业创造的业绩、利润比那些单独追求利润的企业还要高。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