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新能源车发展力排行榜

2019-04-02 eNet&Ciweek/蜡笔小锤

2019新能源车发展力排行榜
排名汽车品牌
1比亚迪
2特斯拉
3北汽新能源
4宝马
5日产
6华泰汽车
7上汽荣威
8奇瑞
9韩国现代
10雷诺
11江淮
12江铃
13雪佛兰
14丰田
15本田
16大众
17广汽
18沃尔沃
19奔驰
20克莱斯勒
21东风标致
22蔚来
23小鹏
24众泰
25三菱
26福特
27云度
28车和家
29康迪电动
30游侠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去年年初,美国加州某众议员提交了一项新议案。议案要求,2040年彻底禁止燃油汽车上路,所有在加州销售的新车必须是“零排放车辆”,即全部为纯电动汽车。希望能借此一劳永逸地解决有害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问题。

颁布燃油车上路的禁令不难,难点在于汽车电池技术的研发和基于此的整套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电池在汽车领域的良好运用,不仅能缓解节能减排的政策压力,还能给相关企业在产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带来新的契机。

为此,很多大企业早已开始组建电池工厂,为研究高性能电池、更快地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打基础。

2017年7月,戴姆勒宣布在德国建设第二家电池工厂。同时,它还与北汽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6.55亿欧元,在华建立动力电池工厂及电动产品生产基地。

前段时间,丰田美国研究院联合休斯顿大学发现了一种高能量镁电池,可通过使用不含氟化物的电解质,实现比早期镁电池更好更成熟的能量存储和释放。未来,它或可应用于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系统的电池存储上。

电池技术的研发步伐正在加快,各种新型电池解决方案正在实践。然而在电池推广和使用的过程中,确实还存在一些严峻的现实阻碍,最终导致新能源车的普及还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时间。

电池技术的发展及引发的困局

关于电池技术,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原主任李俊峰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接指出了问题的关键:“现在电动汽车发展得太快了,汽车生产能力的发展速度快于电池生产,电池生产又快于技术和原材料的进步,有拔苗助长之嫌。”

2001年,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启动,科技部聘任了十三位专家组成了重大专项专家组,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出了意义重大的“三纵三横”总体路线。

其中,“三横”指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电池及其管理系统,“三纵”指的是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随后因技术难度、产业配套、排放法规、基础设施建设等原因,纯电动汽车脱颖而出,获得了政策和市场的进一步支持,在国内呈现了繁荣的态势。尤其是在这几年的时间中,乘用车市场依然是以纯电动车为主。

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虽然环保,但其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电池的安全隐患等也是现今燃油车车主普遍诟病的问题。

2018年12月7日,国家市监局公告显示,江淮汽车决定自2018年12月8日起,召回2015年1月27日至2015年12月28日生产的部分江淮iEV5纯电动汽车,共计4248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电池包电气部件由于生产波动,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局部过热,导致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而此次召回,也是市监局2018年第一次发布有关新能源车电池自燃风险的召回事件。

电池技术的不成熟导致的安全隐患只是一方面,相关研究发现,在零下7摄氏度的寒冷气候下,电动汽车电池将会使续航里程减少高达60%。

从目前的情况看,电池是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尤其在新能源车的发展上,电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在研发与应用的过程中还需更加严格和谨慎。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电池技术将会更加先进,新能源车的普及也会是大势所趋。在这种趋势的影响下,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是接下来的重点。

电站基础设施建设与车辆保有量的相互制衡

实际上,国家电网在国内高速公路的充电站铺设工作正在逐渐完善,便捷性相对之前已有大幅提高。未来,国内充电基建设施的生态建设值得看好。

充电的便利性确实直接影响了大家的用车体验,不过目前这种便捷性的范围仍然有限,充电桩只在一二线城市才比较常见。如果生活在乡镇地区,新能源车的充电将是个很麻烦的问题。

截止2017年11月份,充电桩的数量只有40多万个。相比加油站的数量,这些充电桩根本不够用。

究其原因,最重要的还是新能源车保有量太少。按照国家公布的数据,目前新能源车的保有量约220万辆。如果数量大幅上升,基础设施的投资或将非常迅速。

不过,像北汽、蔚来等新能源企业也进行了新的尝试——换电模式,希望借此解决充电难的问题。但是由于涉及各大企业的利益,目前还很难制定换电标准。如果换电能够实现标准化统一,纯电车的便捷性超越燃油车或将更容易。

不只是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也存在类似的基础建设不足问题。

从国内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看,80%以上是纯电动汽车,剩下的主要是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总销量只有1000多辆,在商业上还没有太大的发展。

这与氢气本身的性质有关。氢气在运输和存储方面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建设一个加氢站的成本是一个加油站的5倍,盈利能力不足。2018年,国内投入使用的加氢站为13座,还有20座在建,相对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数目确实是少之又少。目前,国内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用途集中在商用车上。

从上面可以看出,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与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相互牵制,作为在政策影响下发展起来的行业,随着政策的转变,又会形成怎样的新局势呢?

政策影响下的优胜劣汰

2018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通过政策的支持,行业确实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已经审议通过。自2019年1月10日起,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不再实行核准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

业内表示,对想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来说,这是个机会。地方政府为了发展经济,有望加大吸引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这对做大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有积极促进作用。

此规定虽然下放了审批权力,但新能源汽车的进入门槛并未降低。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支持,车企也加大了布局力度。

力帆股份(601777)表示,将与车和家公司通过资源和技术互补等方式,形成技术联盟,加大在新能源技术、新能源汽车开发等领域布局。

除了政策支持,地方和国家也对新能源车行业加大了投资补贴力度。

据了解,为了加快推动机动车结构升级,进一步淘汰老旧车辆。太原市政府将加大资金补贴力度,在物流集散地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为承担物流配送的新能源车在城市通行提供便利。

但依靠补贴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企业还需具备自我造血能力。而且,据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透露,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至少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30%。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是新能源车增长动力从限购和补贴政策推动转向市场拉动的转型年。

接下来,这些享受着史诗式政策补贴红利的车企们在2019年将不得不面对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补贴大幅退坡和车市整体增速放缓,而前者是导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洗牌与重铸的主要原因。

不过,补贴的下降或许能起到促进行业良性竞争的作用。同时,随着国外车企大量进入中国新能源市场,最终将加速淘汰“粗制滥造”的纯电动车,迫使企业注重产品质量、回归建设自身核心竞争力。

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优势会愈加明显,而跨行业的合作或许能让这个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新能源车+互联网的新尝试

在未来,新能源车+互联网的结合将是个有益的尝试。

搭载着智能互联网大脑的新能源汽车,就像是一个移动智能终端。汽车本身就是一个信息资料库,具备全国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市道路以及各种服务设施的信息查询和使用功能。

拿BAT在新能源车产业上的布局来说,百度、阿里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自主研发搭载在车辆上的智能软件。

阿里巴巴推出了车载互联网操作系统ALIOS,通过将汽车上云,能实现与第三方智能服务的对接。目前,这个操作系统已经运用在上汽荣威的部分车型中。

在不远的未来,新能源车将融合更多的先进技术,真正做到改善大家生活品质的作用。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