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智能扫地机器人排行榜

2019-04-17 eNet&Ciweek/南风

2019智能扫地机器人排行榜
序号品牌
1科沃斯
2小米米家
3亨纳斯
4罗弗尔
5360
6roborock/石头
7扫地狗
8浦桑尼克
9克林斯曼
10达迪尔
11爱玛施
12TAB/塔波尔
13美的
14地贝
15iRobot
16科语
17趴趴走
18智意
19岚豹智能
20TOMEFON斐纳
21卫博士
22福玛特
23家卫士
24松下
25Neato Robotics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科技产品都是时代的产物,智能扫地机器人也不例外

世界上第一台量产型扫地机器人的原型出现在1996年,叫做“三叶虫”(Trilobite),由瑞典家电品牌伊莱克斯制造。其后,美国iRobot于2002推出Roomba,发售后大受市场欢迎,由此,扫地机器人开始快速发展。

但在刚刚发展时,扫地机器人还不够智能,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产品的迭代,最新的AI技术与物联网技术智能扫地机器人面市,扫地机不断向智能化发展。

因为需求明确、任务单一,扫地机器人成为承接智能家居场景的核心产品之一,并在家庭服务机器人体系中发展更为成熟。根据捷孚凯(GfK中国)发布的一份中国消费级机器人分析报告,中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额2013年仅为8.57亿,到2017年已达44亿元,销售量达332.5万台,其中线上销售额占比89%以上。崇尚黑科技的新兴人类,也更倾向于线上购买,品牌方开始注重线上运营投入,线上渠道成为扫地机器人新品类的孵化阵地。

线上孵化让扫地机器人以惊人的速度在国内普及,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青睐。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品牌众多,2018年度,在天猫、京东等线上线下平台销售的扫地机器人品牌已达160 多个,其中国外品牌包括亨纳斯、罗弗尔、TOMEFON斐纳、iRobot等,在中国销量较高。国内诸如科沃斯、小米、360、石头科技、海尔、美的等公司相继推出自己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并在市场上和国外产品一争高下。

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化”演进,背后的人类很伟大

扫地机的智能化主要围绕路径规划和提升清扫效率这两点。

扫地机器人的路径规划过去20多年经历了从随机碰撞式到加入陀螺仪可以走直线,再向红外感知、激光导航的演进。当前,业界的普遍共识是扫地机器人处在以激光雷达扫描测距的时代,标志性功能是有规划、智能式清扫。比如地图规划、断点续扫等功能。

路径规划本身就是提升清扫效率最重要的技术。为进一步提升清扫效率,扫地机器人的尘盒设计更大,配备可水洗滤网,减少清洁耗材。同时延长续航时间,开发自助充电功能,解除扫地机器人断电停止工作的担忧。还有很多款扫地机器人开发了扫洗拖一体的功能,向综合型清洁机器人进化。

在智能化交互上,主要是APP交互和智能音箱交互。用户可以通过APP指挥扫地机器人定点清扫、指哪扫哪,对重点区域进行深度清扫。打通和智能音箱的连接后,则可以通过音箱指挥扫地机工作。如国产扫地机器人品牌科宇,可以通过天猫精灵、叮咚、小度等多款智能音箱语音控制,增强了和其他智能家居产品的互动。

在智能化进程中,扫地机器人还开发多元化功能。美的i5 extra扫地机器人创造性的在扫地机上面加入了网络摄像头,让扫地机多了遥控车、移动摄像头、视频通话的功能,还可以延伸出家庭安防巡逻员的功能。科沃斯的地宝扫地机器人和科沃斯沁宝空气净化器合作工作,视觉导航扫拖,空气净化器再移动除醛除霾,同时为用户打造干净的空间和清新的空气。

多元化功能为扫地机器人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