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最具潜力独角兽企业TOP150

2019-04-23 eNet&Ciweek/一烛

2019最具潜力独角兽企业TOP150
排名企业所属行业
1蚂蚁金服金融科技
2今日头条文娱媒体
3饿了么本地生活
4陆金所金融科技
5京东数科金融科技
6菜鸟网络物流
7快手文娱媒体
8大疆科技硬件
9滴滴出行汽车交通
10京东物流物流
11微众银行金融科技
12车好多汽车交通
13链家网房产服务
14微医集团医疗健康
15居然之家电子商务
16优必选硬件
17WiFi万能钥匙工具软件
18威马汽车汽车交通
19联影医疗医疗健康
20柔宇科技硬件
21商汤科技人工智能
22小鹏汽车汽车交通
23比特大陆区块链
24大搜车汽车交通
25游侠汽车汽车交通
26易商红木物流
27喜马拉雅FM文娱媒体
28银联商务金融科技
29华云数据企业服务
30BYTON拜腾汽车交通
31奇点汽车汽车交通
32浪潮云云计算
33智车优行汽车交通
34优客工场房产服务
35旷视科技人工智能
36VIPKID教育
37猿辅导教育
38小红书电子商务
39大地影院文娱媒体
40度小满金融金融科技
41跨越速运物流
42复宏汉霖医疗健康
43瑞为技术视觉感知技术
44寒武纪科技人工智能
45斗鱼TV文娱媒体
46知乎文娱媒体
47灿星文娱媒体
48一下科技文娱媒体
49哈啰出行汽车交通
50金山云企业服务
51淘票票文娱媒体
52依图科技人工智能
53满帮物流
54影谱科技人工智能
55苏宁体育文娱媒体
56李群自动化硬件
57医渡云医疗大数据
58车和家汽车交通
59中商惠民电子商务
60土巴兔装修网房产服务
61电咖汽车汽车交通
62猪八戒网企业服务
63爱驰汽车汽车交通
64曹操专车汽车交通
65APUS工具软件
66找钢网电子商务
67杰华生物医疗健康
68拉卡拉金融科技
69随锐科技视频通信
70界面文娱媒体
71新氧医疗健康
72UCloud企业服务
73爱回收电子商务
74途家网文娱媒体
75每日优鲜本地生活
76快看漫画文娱媒体
77易果生鲜本地生活
78西山居文娱媒体
79汇桔网工具软件
80地平线机器人硬件
81便利蜂本地生活
82正奇金融金融科技
83途虎养车网汽车交通
84氪空间房产服务
85口袋购物电子商务
86一点资讯文娱媒体
87小猪短租房产服务
88明码科技医疗健康
89网易云音乐文娱媒体
90自如网房产服务
91ETCP停车汽车交通
92掌门1对1教育
93瑞幸咖啡本地生活
94富途证券金融科技
95诺禾致源医疗健康
96中粮我买网电子商务
97魔方公寓房产服务
98贝贝网电子商务
99云知声人工智能
100安鲜达物流物流
101天境生物医疗健康
102易久批电子商务
103涂鸦智能工具软件
104轻轻家教教育
105奥比中光硬件
106春雨医生医疗健康
107出门问问工具软件
108首汽约车汽车交通
109网易有道教育
110得到APP文娱媒体
111老虎证券金融科技
112同盾科技企业服务
113禧云国际本地生活
114小马智行人工智能
115联易融金融科技
116斑马智行汽车交通
117米未传媒文娱媒体
118艾佳生活房产服务
119Datastory企业服务
120禾连健康医疗健康
121云鸟配送物流
122集奥聚合大数据服务商
123达达物流
124医联医疗健康
125客路旅行文娱媒体
126作业帮教育
127脉脉文娱媒体
128时空电动汽车交通
129Ninebot 纳恩博硬件
130巴图鲁汽配铺汽车交通
131碳云智能医疗健康
132转转电子商务
133斑马快跑汽车交通
134Momenta汽车交通
135古北水镇文娱媒体
136云从科技人工智能
137学霸君教育
138英语流利说教育
139Jollychic电子商务
140青云企业服务
141辣妈帮电子商务
142蜜芽宝贝电子商务
143房多多房产服务
144卷皮网电子商务
145慧科集团教育
146随手记金融科技
147挖财网金融科技
148好享家工具软件
149动因体育体育培训
150Broadlink智能家居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因为稀缺,所以珍贵

独角兽是西方神话中虚构的生物,形如白马,额前有一个螺旋角,是象征纯洁、美好、神秘的吉祥之物。

“独角兽”最初由美国著名投资人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指代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投资者青睐等属性的创业企业。这类企业一方面能够带来新业态、新技术,促进新产业、新模式成长,另一方面运用“互联网+”引发科技与传统行业的“化学反应”。

可以说,独角兽企业既是科技创新的受益者,更是科技变革的方向引领者,加速行业技术颠覆的同时,对引领科技变革、产业变革、社会变革也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统计数据,从新生独角兽数量来看,中美两国合计全球占比超七成。2018年,美国新生独角兽数量53家、排为第一;中国新生32家,排为第二。2018年全球共有22家企业被列入超级独角兽(在独角兽的基础上,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的阵营,美国和中国数量最多,分别为12家和7家,占比86.4%。其中,蚂蚁金服以1500亿美元估值排名第一。

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数量看似可观,但相对于中国经济总量或是资产规模而言,其实是很小的比例。所以,中国的独角兽不多,反而少了。

独角兽企业向来极易受到资本的追捧,资本的不够“冷静”,在一定程度上将造成一种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同时也会缺乏对独角兽企业“真伪”的明辨。我们往往看到风头正劲的独角兽企业,但其实,不少企业都是早期发展迅猛但后续难以为继。对于中国而言,培育出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才是关键,资本才能发挥出巨大的价值。

孕育独角兽之力

目前来说,国内独角兽公司可以分成三类:一是将互联网与生活进行融合的服务企业,如美团点评、饿了么、支付宝、滴滴出行等。二是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企业,如大疆、小米、魅族等。三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等核心技术领域具备竞争优势的独角兽,他们属于技术驱动型的企业,以高新科技为主要推动力。如商汤科技、寒武纪科技、柔宇科技等,不少极具竞争力的企业并不为大众所熟知。

如今,企业都积极朝着生态化的方向发展,要么形成一个生态,要么加入一个生态,通过生态化模式共生、共赢、共享。独角兽企业则成为了企业生态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不少独角兽企业都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等的自孵化或是战略投资有关。资本入驻一方面体现了企业的商业模式或核心技术在资本圈被普遍认可;另一方面,企业的潜在价值也将被大大挖掘。对于准独角兽企业而言,资本的入驻无疑是企业向独角兽华丽转变的催化剂。

除却资本入驻外,当下备受关注的“科创版”也成为了孕育独角兽的正向力量。作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科创板是帮助企业获得资本关注和战略合作的绝佳机会,从年初规划架构到最近提上日程,上交所已披露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

以往中国多数独角兽企业都选择在异国他乡上市,很大的原因便在于国内的上市门槛太高,各种有形无形的条件以及时间成本都让人有些望而却步。加之二级市场割韭菜、套现卷铺盖走人的现象屡见不鲜,这并不利于初创企业和创新企业的孵化,对整个国家的创新也十分不利。

如今,科创板的推出,意在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并通过制度革新的方式试图打通资本市场,这在很大程度的改变了整个游戏规则的玩法,这无疑是准独角兽企业、致力于成为独角兽的企业的福音。

外部环境在不断改善,中国孕育独角兽的力量也越来越多,良好正向的培育土壤一旦形成,相信独角兽在中国企业中的占比会越来越大,并发挥引领作用,为行业、产业乃至社会带来变革。

外修于行,内修于心

核心技术、清晰的商业模式、专业化团队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三要素,也是判断独角兽企业的关键标准。但我国的独角兽主要以互联网企业为主,高新科技和高端制造业领域的企业增长并不快。换言之,中国的独角兽企业科技含量并不高。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君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外很多独角兽企业的影响力涉及科学、技术、商业模式等各领域,比如谷歌、特斯拉都在太空技术不断探索;而国内独角兽企业真正从事科技研发的偏少,侧重商业模式创新的占多数。

根据相关的数据资料,对比上一年,汽车交通和医疗健康发展最为迅速,分别增长8家和7家,但是两类行业中科技含量并不高,50%以上是互联网型公司。被列入重大发展项目的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行业,虽然企业数量有所增加,占比却有所下滑,这些领域的发展速度不及独角兽整体的发展速度。

市场中普遍的观念是创新讲求“唯快不破”,这是对于商业模式、服务模式而言的,而对于技术创新来讲,长期深入研究才是其基本法则。

此时,高新科技企业要坚定于加强研发投入维持技术高地,不要被时代的“日新月异”和纷扰之声打乱阵脚,潜心修炼然后厚积薄发才是正确的发展之路。而投资人也应试着拉长投资周期,多注意尽管还不够出众但极具发展潜力的“无名”企业。

在愈加健康良好的大环境下,无论是创业者还是企业家都应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