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在守恒中开拓创新,发展便没有终点

2019-04-24 eNet&Ciweek/七目

开创集团历经十五载风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名字。当我们回顾这段成长之路时发现,原来这家企业在一开始便深植开创者的基因。成就企业的不是这个时代,而是企业本身内在的驱动力。

何为开创者?就是敢为人先,把不可能变为现实

2003年,开创集团于山东成立。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开始出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新浪、网易和搜狐已登录纳斯达克,淘宝也刚刚成立。尽管如此,山东却还未真正接受互联网春风的洗礼。从客观来讲,要想于此时此地在互联网行业打开创业之门,并非易事。然而,开创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伯虎却毅然决然。人物-1.jpg

开创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伯虎

在此之前,周伯虎由于生活环境等因素放弃了在阿里巴巴可观的薪资待遇,回到山东就业。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山东所能给他的年薪刚及他在阿里巴巴的月薪。“这种反差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在多番思量之下,他选择自己创业,并将目光投向了当时尚处于萌芽状态的互联网行业。

对此,他解释道:“我很喜欢反思,为什么南北的就业环境反差这么大?原因在哪里?特别是我当时从事的互联网这个领域,机会这么多,创造的经济效益也大,为什么会在北方不成气候?当时的结论是互联网地域发展的不均衡造成了北方互联网经济的不兴盛,所以,我看准了这种不均衡,在当时创业者还没有风口意识的时候,我觉得我找到了山东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风口。”

一间不足十平米的房间、三个人外加一台电脑,是周伯虎创业最初的状态。开创集团在成立之初加盟百度,只是做单一的网络技术与互联网营销。那时的周伯虎既是老板,也是业务员。尽管互联网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为他带来了创业机遇,却也成为他开拓事业的掣肘。由于人们对互联网的了解有限,互联网营销刚踏入山东地域时,用户对推广抱有怀疑,基本持观望态度。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周伯虎并未退缩,硬是用了1个月零11天的时间拔丁抽楔,将公司从百度代理升级成核心合作伙伴“济南地区总代理”。

“像这样一个成立不久、员工数量少以及公司规模小的公司,能做百度的地区总代理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却将它变成现实。”

2006年,是开创集团成立的第三年。当时周伯虎在参观亚马逊之际,被亚马逊推出的EC2震惊了。这款产品以Web服务的形式向企业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能够分析用户需求并进行终端标签化,使得企业可以通过“租赁”计算容量和处理能力来运行其企业应用程序。

“我们一直把互联网当做是一种工具化的东西,用计算程式满足使用需求,亚马逊的云计算雏形,做的是智能化,互联网可以主动梳理数据并进行分析。当时我就认定,这个东西一定会颠覆我们现在的互联网,甚至颠覆现有的商业模式。”周伯虎凭借自己的洞察力看到了一个广阔的未来。而在当时正值云计算元年,甚至有传言说,国内真正懂云计算的人,可能最多不超过10个。

周伯虎在回国后第一时间组建了自己的技术团队,潜心研究这一课题,这便是开创集团现有核心业务——开创云的前身。

2010年的国内,还没有多少人看好云计算这一领域,周伯虎却在业内率先提出了“云”的概念,并成立了开创云。

随后,开创云在“互联网+”的浪潮下,依靠自身的核心技术,独立研发了智慧农业、智慧餐饮、智慧制造、智能社区、智慧物流、智慧校园、企业应用服务等专利产品和解决方案,让企业共享云上资源,并帮助企业洞悉潜在需求,发现新的生态经营业态,降低运营成本,扩大市场规模。

时至今日,开创云为各行各业在新模式、新业态上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在农业、家政、物流、金融等领域累计服务超过20万家,已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与应用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而另一边,EC2自正式发布以来,价值越来越大,已成为亚马逊云服务生态系统的基石。

截至目前,开创集团开拓了包括百度事业群、开创云事业群、本地服务事业群、创投+事业群、开创传媒事业群、互联网金融事业群和开创大本营在内的七大板块,累计服务了30万余家企业用户,蜕变为山东省互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

一路走来,开创集团不断用行动证明着自己“开创者”的基因。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这种信念在一开始便已生根发芽。

“这些年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选择”

“现在我们的云计算团队已经非常成熟了,也做出了很多优秀成果,但是我觉得还有可以突破的地方。”安逸似乎不是周伯虎的选项,也从来不是开创集团的目标。从最初的百度业务推广到如今技术与服务并进的七大事业群,开创集团的事业版图一直在不断丰富,似乎永不满足。

“这些年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选择。”回顾十五年来的发展,周伯虎这样总结:“在重要的十字路口,有没有选择一条对用户和合作伙伴有益的路,这很重要。”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时代在不断更迭,企业便需要不断进化。尤其是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转型与创新已成为极高的诉求。

十几年来,开创的事业群虽然从无到有已成规模,但是其每一个分支业务、每一个事业体系都是建立在用户的需求和痛点上。解决用户不断增长的新需求、解决行业发展的新需求,是开创集团以不竭的生命力持续长大的原因,也是其面临每一个十字路口时做出选择的依据。

作为一个起步较早的互联网企业,开创集团已经走过了单打独斗最为艰难的日子。而一家企业,即使做的再大,所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有限的”。意识到这种“局限性”的开创集团将“为新的互联网企业搭桥修路”作为自身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8年,开创云开展孵化+投资的创业孵化服务,并联合合作伙伴、城市合伙人、孵化企业、开发者,搭建强强联合的共生组织,合力打造完整的云计算生态链,为用户提供满足企业“初创——发展——壮大——成熟——巨头”5个阶段的全行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解决方案定制服务。开创集团希望以此方式培育出更多互联网科技项目,帮助企业共同成长,最终形成区域性互联网产业集群。

“目前开创已在全国各地布局了多个孵化器,我们采用‘孵化+投资’的方式,用投资的眼光去审视每一个项目,如果项目不好,我们宁可空着。希望在开创云这个平台上,企业都可以自己独立生存,在各自行业中做大做强。”对开创集团而言,最重要的是赋能,“让企业真正地成长起来,让他们自己能够造血,成为优秀的企业”。当优秀的企业越来越多时,将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振兴区域经济,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用企业的力量助力山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用户需求始终是引领企业的关键所在。在开创云基础上建设孵化器,“让开创云成为沃土,播种之后,各种解决方案就会延着企业需求的召唤,在墙面上自由生长,最终形成一种可以快速覆盖、互相链接的生态网络。”开创集团将这种类似于小米生态链的模式定义为“爬山虎模式”。

爬山虎生态是从“孵化+投资”递进至生态平台最终形成共生组织。开创集团计划在未来3到5年里,赋能100个企业,带领企业在100个城市里遍地开花。届时,开创云就会成为一个企业应用的超级市场,真正达成对不同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解决方案。

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是在成就自己。开创集团提供平台服务来孵化独立的经济体,保持多元化,不断搭建服务生态。这对平台双方而言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将形成持续的经济循环周期。此外,这也是变相激励开创集团内部创新的一种方式。“自己孵化的企业比开创还要优秀的话,肯定很尴尬,但是我不存在这种担忧,创新是开创的企业发展基因,我们只会遇强更强,寻找合作机会,共享行业红利,这样也能让企业获得永恒的生命力。”

当下,开放边界、共生成长是领先企业的核心特征。无论是新技术带来的不确定性,还是行业水平的持续提升,其实诸多因素都注定了企业无法“独善其身”。面对愈加严峻的挑战,合作伙伴取代竞争对手是大势所趋,实现“共生”是未来应对挑战、寻求发展新生机的不二法门。

于开创集团而言,无论是内在力量的鞭策,还是外界环境的推动,“与用户在共同成长”早已成为其必选项。

只有方向对了,后续所有的努力才能看见光芒。

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在开创集团的价值观里有这样一条共享:让员工成为合作伙伴,共享公司成长。在其企业使命中,员工与用户亦同样重要:让用户与员工共同成长。

企业的职能是“整合资源,创新价值,创造财富”,而在企业拥有的资源中,唯有人才才能实现创新和创造。深知这一点的开创集团,一直在人才的“选、育、用、留”上不遗余力。 

对于开创集团而言,好的人才不止是能力过硬,还更懂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更了解企业的发展和需求。企业的价值观是企业的灵魂。当员工与企业的价值观保持一致时,企业上下所有人的行动都将指向同一个目标,如此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团队,达到1+1>2的效果。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没有最好的员工,只有最适合的员工。因此,我们在不断加大培养人才的力度,而且我们非常愿意做山东互联网人才的黄埔军校。我们坚信,只有行业的氛围好了,人才多了,才能和同行、用户、合作伙伴共同享受市场带给我们的机会和成长。”

除了培养人才,还要留住人才。长期以来,人才流失一直都是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痛点。开创集团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公司员工更在乎什么。令人意外的是,排在前面的不是薪资,而是个人是否被尊重、被认可,以及想和上级成为好朋友。

基于此,开创集团内部不再论资排辈,而是让那些价值观良好、愿意发展进步、业务能力突出的人才脱颖而出,给他们提供快速成长的通道和进步空间,并加大提拔力度。同时,还会适当调整组织架构和管理层级,多出一些管理岗位和机会给更优秀的人。

“我希望能够打破企业内部现有的发展模式,尽最大努力为员工提供人人创业、人人创新的企业氛围。希望每一个部门都能实现公司化运作,每一个员工都是这个公司的主人。”为了实现这一点,周伯虎在开创集团内部提出了“人人都是总裁”的理念,为员工搭建创业的平台,尽可能地向员工提供技术、资金等各方面支持。“我们喜欢能折腾的人才,要尝试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工作地方、不同的磨练和挫折,因为总裁是需要经历很多事情的。这样你既要站在总裁的立场上,还要有总裁的思维。在享受总裁权利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自己是企业主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开创集团一直以用户的需求为指引,沿着对用户有益的路径不断向上生长。而这种持续生长的能量则源于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

人才,才是将企业的一切愿景变为现实的关键所在。人物-3.jpg

起点的终点,是永无止境

十五年来,周伯虎白手起家,带领开创集团一步步走到现在。1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20多项发明专利,“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国云计算百强企业”、“国家高科技企业”、“山东信息化十大突出贡献企业”等诸多荣誉无不在为开创集团的实力证明。

但,十五年的历程,荆棘载途,坚持又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什么信念支撑我走到现在,我觉得首先应该是责任感,因为创业就意味着你要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为跟着你创业的员工负责,所以是从来不敢松懈,而且还要让跟着你的人,你的员工也不能松懈。”周伯虎不假思索道。

选择自己要走的道路亦是在选择责任,一旦责任加身,“坚持”便不止是为了不负自己,更是为了不负众望。

多年来,开创集团积极推动互联网科技与扶危济困深度融合,充分调动开创集团社会资源致力于民间公益事业。截至目前,在其开展的“赢在开创·爱老慈幼”公益品牌活动中,参与的社会爱心活动与开创员工已逾3000人次,累计捐献爱心基金近千万元,帮助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失学儿童超2000人。

做受人尊敬的互联网企业,是开创集团一直以来的成长愿景。什么样的企业受人尊敬?无非是在肩负起对用户和员工的责任之时,践行好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回馈众生。

企业也是重要的社会机构,它将一群同心同德的人组织在一起,共同创造价值,完成着世界上大部分的美好事业。

因此,只要人类社会在不停地追寻美好,那么以此为责的企业,其发展便没有终点。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