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限制我们的,只有想象力

2019-04-24 eNet&Ciweek/艾依

在BITONE CEO叶青看来,会更早迎来某一天

电影《头号玩家》中,虚拟现实技术渗透到了人类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人们只要带上VR设备就可以进入虚拟世界,以和现实中截然不同的身份社交、生活和工作。电影将故事设定在2045年。

从第一台计算机出现到全民普及,用了50多年;20世纪80年代,笨重且昂贵的移动电话开始出现,到了2000年,小巧便捷的手机使用量已突破1亿部;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时代的指数型变化更是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智能手机从第一批诞生到普及,仅用时两年。

从现实世界到虚拟世界,正如电影中所展示的——VR头盔只是入口之一。也许在很多人看来,互联网交互所产生的人际网络自带的隔阂感,使之永远无法代替现实中的社交活动,但叶青不这样认为:“可能再过十几年,这个所谓的隔阂慢慢也就消失了。就像今天咱们用手机替代了以前用电脑的习惯一样。”

思想是无限的,所以世界是无限的

作为国内第一批可视化解决方案提供商,BITONE已在汽车虚拟影像领域深耕了十年。经历了早期的艰难试水,BITONE的商业逻辑在被市场不断地印证中自成一派:把创意用CG、实拍、VR虚拟现实、数字演员等技术方式表达出来,输出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营销影像内容及互动方案。

2018年是特殊的一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所发生的密集而深刻的企业变动远胜过往二十年中的任何一年,这也预示着另一个全新发展阶段的开启。

CG领域也不例外。一方面,青睐于使用CG技术的品牌方,完成了从过去的国外品牌到合资品牌,再到国内的本土品牌的扩散。从2017到2018的短短两年时间里,宝马、奔驰、一汽大众和长安汽车等品牌都选择采用配置器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直观的产品体验。另一方面,整个行业对于CG、VR等数字技术的应用层面更为广阔,不只局限于过往的车企、房企等传统意义上的大企业,用数字化手段代替实拍的方式还吸引了大批的诸如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等中小企业。

在这一节点上,叶青有着更多自己的思考:“从2012年到2016年,我们业务的90%以上都集中在营销端,我们的服务都是帮助客户在产品上去做增亮,让消费者更多、更深、更快了解到产品的特点。但是现在,整个的CGI行业和厂商在生产产品之前、之中、之后,其实都有办法联系。”作为连接消费者和品牌商的桥梁,十余年来BITONE在产品的数据、消费者画像等方方面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从产品前期的设计到售后,无处不蕴藏着巨大的机会。“比如说我们为什么不能在产品生产之前,去帮客户做消费者调研呢?”人物-BITONE CEO 叶青.jpg

BITONE CEO 叶青

惟精惟一,直至无境之境,需要一个完整的包围

自2018年开始,BITONE不再局限于客户的营销和销售,而是将成熟的可视化技术,应用在包括产品的设计、制造、营销及售后等在内的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中,所提供的数据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可在各个阶段对产品的工业数据进行轻量化、定制化、系统化的处理,以加快研发节奏,提升决策准确性。用叶青的话来说:“所谓可视化整合解决方案,相当于从前端到中端到后端,它是一个完整的包围。”

在BITONE为蔚来汽车EVE倾力打造的产品体验影片中,“可视化”的价值与意义或可见一斑。全片详尽到汽车内部的座舱质感、精巧到智能全息交互的展示、广阔到车窗外的点点星辰,充满了未来科技感的“第二起居室”的设计概念呼之欲出。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整个影片是在没有实体样车的情况下完成的,采用CG技术,BITONE从无到有创造出一辆真切摆在消费者眼前的汽车。

在2017-2018年之间,同样在样车还没有出现的情况下,BITONE通过CG与VR的结合,仅在设计阶段就帮助厂商将汽车全貌呈现出来,被邀请的媒体、汽车资深评论人士和潜在消费者戴上VR设备就可以完成对汽车的评审和评测。在VR的世界里面,不仅制作样车的巨大成本被节省下来,未来还可以依据每个人的喜好提供实时的修改,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空间与时间将不再是限制人们将想象转化为现实的维度。

所有着眼未来的人,一定会立足当下

叶青将2018年CG产业的发展趋势概括为“由国外到国内,由大企业到中小企业”,国内外各行业对虚拟可视化技术的接受度更高了,由此可以预见,这一态势还将继续从大中型企业向小企业、向个人渗透。“再到未来,每个人都会拥有一台甚至好多台虚拟汽车,这很可能是5年内就能实现的。”叶青做出了自己的预判:“未来最关键的服务可能都是围绕着人的生活来展开,手机、电视、汽车等等,背后都是有关联的。”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想要触达C端用户,就必须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引擎。2018年,BITONE投资了一家专门做AR和WEB3D引擎的公司,以此为据点为未来抢占C端端口做准备。与此同时,BITONE也在尝试针对2C端口研发智能穿戴类产品,比如在家里面就可以量体裁衣、帮助消费者挑选适合自己服饰的AR手表等等,能够直达消费者的家生活,帮助品牌商和消费者之间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

“不是说市面上做什么咱们就要什么,而是因为我们需要提供最好的效果、最佳的体验。”叶青进一步解释道。

“魔幻现实主义”世界,在于万物皆备于我

回首互联网发展的这20年,数字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各行各业的竞争格局;放眼当今世界,新的玩家快速涌现,由摩尔定律的基本力量创造出来的全新信息和技术的范式正在加速产品、公司和产业的新陈代谢;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高速传输与万物互联的组合很有可能造就一个超越感官体验的“魔幻现实主义”世界。

“5G一来,所有流量入口就会打开,费用和速度都不再受限,同时VR、AR等设备也会普及,在虚拟世界的搭建上面会有更多公司介入,能够获取信息的来源进一步增加,我们会有更多的内容和创意生产的机会。”即便这样,叶青仍保持着他一贯的沉稳:“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本质上还是要提前把内容做好,等5G普及的时候,都会顺理成章地成为我们的机会。”

事实上,在2018年第九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BITONE就已经以“云VR商店”这一革新性的技术为例,对5G浪潮带来的机会做出了诠释。叶青解释道,所谓“云VR”,即基于实时渲染技术,结合云计算和云存储能力,实现VR内容云渲染。BITONE展示的不仅是经销商利用较小空间呈现大型定制化产品,消费者任意使用智能设备,随时随地在虚拟世界中360°体验产品的新零售模式,更是高昂的设备造价限制和空间局限都能够被打破的5G时代行业机会。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前瞻性和忠于内容的稳重,对于未来更多的潜在竞争者入局,叶青显得颇为淡定,“5G无非就是道路更宽了,在这条道路上跑的车更多了,信息流会更加通畅。如果这个市场总共只有一个亿的存量,可能只允许两家公司生存。但是当这个道路扩得足够宽,结果就不同了。”顿了顿,他继续说道:“我觉得这和竞争者的多少并没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反而和这个市场本身的存量有关系。如果我们把这个市场存量做得足够大,为什么不让咱们更多的同行参与进来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儿。”

所有人能永远站在顶峰,只不过要心如止水

从2018年开始,BITONE成立了自己的海外事业部,主要目标是美国、德国和日本市场,这其中不乏对通过其多年来的行业积累帮助海外客户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将更多高品质内容与服务带给全世界的希望。

犹记得一年前,在接受采访时叶青曾说:“我们真正面对的竞争对手是国际上成立二三十年的专门做汽车CG的公司。”现如今,实力相当的双方终于要在同一擂台展开正面较量,面对同样深耕该领域多年的老牌国际对手,叶青笑称:“以前大家都用画笔做设计,三四年前都改用了鼠标,之后可能是VR,再过几年一定还有新的东西出现。谁都不可能在这个行业里面永远保持领先。”

事实上,这份勇者不惧的底气是有据可循的。2017年,BITONE参与了一次国际项目的竞标,并最终胜出。在这场竞标的对手中,不乏世界上在汽车CG领域数一数二的公司。“我们为什么会胜出?因为这是一次VR项目的竞标,而VR是从2015年开始才真正走向国际化和商业化的,2015年之前大家都没有做过VR,谁也不是这个行业的专家。”叶青总结道:“以前很强大,不代表以后会一直强大,因为时代一直在变,行业一直在变,科技也一直在变。”

将市场营销和销售的边际成本几乎降为零,方向只不过是向内、颠覆自己

十年来,BITONE坚守着“极致,永无止境!”的企业文化信条。

在叶青看来,世界互联网浪潮翻涌的这数十年中,有这样三类产品或公司堪当“极致”二字:一类是像Oculus一样,愿意耗费巨大的财力物力与漫长的时间,把过去军用的、成本极高的技术或产品推广到民用的企业;其二是像iPhone这样,靠极致的创意与果敢打磨的,彻底改变人们传统认知的革命性产品;第三种是以近年来Airbnb、Uber等为代表的,通过极致的创新,将市场营销和销售的边际成本几乎降为零的互联网公司。

“做公司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叶青认为,能够长期发展的公司往往要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创作阶段,企业需要快速通过创意获得这个市场的认可;其次是精细化管理和规模运营阶段,在这一过程中,除了锻炼和培养大量人才,还要保证公司是富有活力的;最后是创新阶段,守住自我的核心底线,在时代的大势上实现蝶变。

就像史蒂夫·福布斯曾经说过的:“你要么颠覆自己,要么等着别人将你毁灭。”这句话适用于每一个时代的每一个企业。

输赢思维,只不过是人类最低格局中功利心之一面

电影《头号玩家》中给主人公设置了三道关卡:第一关寓意退一步海阔天空,要敢于在市井汲汲中急流勇退;第二关告诉我们,人生很短暂,要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也要敢于追求自己的向往;第三关,不以输赢论英雄,要学会享受人生的乐趣;而在大结局的隐藏关卡,则寄意克服“我执”,活在当下。

回首BITONE成立的这十年,也是国内汽车CG从无到有的这十年,在虚拟与现实之间,又何止这几道关卡?谈及此处,叶青感慨良多:“很多时候不是说希望一直摆在那个地方等着你靠近,而是一定要在这个行业里面坚持做下去,然后才慢慢形成希望,引导大家往这个方向去走。”

“比如说BITONE这个名字,可能在刚刚成立的时候只当它是一个字母或一个符号,但是当我们成立5年、8年、10年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把这个名字当成自己的人生信条。”对于新生代创业者,叶青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永远保持学习的能力,第二是保持与他人协作的能力,第三个,就是始终保有奋斗的意愿。

活着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改变自己

任何一个有愿景的企业都想跨越时间的长河留下自己的轨迹,有人选择紧跟时代的风口快速做出反应,但也有很多事情是急不来的,必须顺其自然,然后慢慢发展。

大约7万年前,认知革命让人类的历史正式启动。认知革命带来想象的能力让智人从其他动物中脱颖而出并站上了食物链的顶峰;1万2千多年前,农业革命的出现加速了人类历史的发展,依靠想象力创造出来的货币、宗教和国家使得人类成为一个整体,人文主义的盛行为人类带来了逐渐统一的文化;大约5百年前,科学革命再次让历史改变轨道,对高效与智能化的追求,让主导世界的各种思想慢慢地被瓦解。

人们迫切的想要在急速变化的世界中寻找不变的真理,但把时间轴拉长,就会发现曾经的紧迫与焦虑都不值得一提,而万物本身就有自己神圣的意义。

结语

如果看不到希望,那就创造希望。坚信成功者不可能失败。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