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比翼双飞:看溢米辅导如何与巨人共舞

2019-04-25 eNet&Ciweek/苏小北

两千多年前,孔子提出教育理念的最佳方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指教育的规模化,“因材施教”指教育的个性化。两千多年后的今天,终于出现了“这盛世,如他所愿”的情景,教育伴随着互联网的风口一跃而起,势不可挡。 

在线教育乘风而起,我们不可避免的将其归功于大环境的影响。 

在这条赛道上,老牌教育机构新东方、好未来等品牌,早早借助原始资本的积累把在线教育发展得红红火火。而如日中天的VIPKID、猿辅导等在线教育的后起之秀们,靠着自身的业务与资本的加持,事业也是蒸蒸日上。 

但这条路并不是那么好走,后浪把前浪拍在沙滩上的事儿就像是家常便饭,时代变化太快,总让人猝不及防。外人看的是热闹,深陷其中的人却得在水深火热中,踽踽独行。

微信图片_20190425100230.jpg

溢米辅导董事长兼CEO李晓峰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3月28日,中小学在线辅导品牌“溢米辅导”宣布与精锐教育旗下巨人网校合并,打造K12在线辅导领域新独角兽,溢米辅导创始人李晓峰任董事长兼CEO。据悉,两者在保持各自品牌独立运营的同时,线上线下联动、平台共享。 

在线教育企业中的合并并不多见,而对于溢米辅导和巨人网校的合并,有哪些不同之处?又会给双方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对此,我们采访了溢米辅导创始人李晓峰,尝试从他那里寻找答案,也想知道在众多的在线教育品牌中,溢米辅导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对于双方合并之后的发展,李晓峰明显十分看好,溢米辅导与巨人网校强强联合囊括K12高品质优势班组课类型:大班、小班、小组以及1对1等, 打通K12在线辅导全产业链,这种“线上全模式”不仅可以满足客户对不同上课形式的需求,而且商业模型的整体健康度更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 

众所周知,巨人是盘踞在京的头部教育公司。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巨人积累了品牌、人才、教研三大优势,不啻为正待开采的一座大金矿。定位于个性化高品质的溢米辅导与提供普惠式在线辅导的巨人网校携手,溢米辅导延续精锐的传承,在1对1和小组课上发力,巨人网校延续巨人教育的大班课基因,在大班课上发力,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便于学生和家长在这里得到一站式的教学产品。 

与精锐教育深厚的渊源,让溢米辅导可以充分利用巨人教育大量的线下校区资源。作为一家成立已届25年的老牌教培机构,巨人有很强的线下资源。通过线下引流,和已打通的线上全模式,溢米辅导可以进一步大幅降低获客成本,从而开辟一个全新时代。 

如今,溢米辅导与巨人的合作刚刚开始,我们无法对未来的发展做出准确的判断,但基于其打通K12在线辅导全产业链的模式,我们有理由相信,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溢米,会拥有新的发展高度。 

根深而枝叶茂

教育是一个长周期、强品牌的行业。互联网关注的是服务交付的便利性和快捷性,但真正的教育更关注的是教学质量和效果。不同企业的关注点决定了不同的行为模式,前者会“不管不顾地冲量”,以争取拿到更多的资源,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匹配到老师上课,一如滴滴模式。后者则没办法给到无限的资源,“我要好的结果,就一定意味着产品输出的时候是控制的,一旦需要控制,那就不可能是无限量,它需要时间的筛选和沉淀”。 

在创办溢米辅导以前,李晓峰有两段带给他重要影响的工作经历。一段是毕业就加入的华为,另一段是从创立伊始奋斗到几近上市的精锐教育。前一段赋予其管理之道,后一段给予其运营之法。 

也正是因为这两段工作经历,溢米辅导在创办之初,就定下了时至今日在大家看来,并不是那么“聪明”的发展基调。 

在在线教育这一竞争激烈的领域,大多数企业在创办之初,都会以狼性文化驱动发展,用短期的客户数量垒砌品牌,溢米辅导却反其道而行之,以“质”推“量”。对此,李晓峰用了一个通俗的比喻:“我们把自己的公司称为天然美女,有时候看起来觉得有点瑕疵,但是我们是纯自然的,没有给自己做过很多的包装,我们更希望企业持续化的运作。” 

也许是工科生都具有的品质,也许是多年工作经历带给他的感触,李晓峰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即使万丈高楼可以平地而起,但最重要的,还是得把地基打牢。 

“大多数优秀的教育品牌,都是通过长年累月沉淀下来的。但痛苦就在于你能不能承担得了,沉淀与经典带来的长时间的孤独,在前进的过程当中,没有那么多的鲜花和掌声。”扎扎实实做产品和内容,溢米辅导成立至今,李晓峰和他的团队始终坚信,只有沉下心来做教育,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 

不可否认的是,溢米辅导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在学员的续费率和流失率上,溢米都做到了最好,也做到了李晓峰所认为的,能创造价值的事情。 

技术是手段,教育才是本质

在线教育“技术”和“教育”两派中,李晓峰是非常坚定的教育论者,“在互联网教育里,互联网三个字在其中承担了一个优秀生产工具的角色。生产工具不断优化,提升教育的便利性。但对于教育客户群体而言,便利性并不是最关键的,教育本身才是核心。” 

作为国内全面实施“全职专业老师+严谨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配套的在线辅导机构,溢米辅导选用老师的条件堪称行业最严苛:25条招聘标准,仅有7%的录取率。这也使得整个师资团队均有多年执教经验,具备名校教育背景,堪称是教师队伍里优中选优的“尖子兵”。 

严谨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从招聘就开始,全面覆盖到培训、到每一个教学环节管控,比如说,溢米辅导的老师每次课前都必须提前上传讲义,教学经理会对教学环节提前检查,保障上课质量。与此同时,所有的教学环节都记录在系统上,方便监督和跟进;上课视频也全程实录,家长可以实时旁听或和学生课后随时回顾。此外,老师的辅导效果也纳入体系,严格考核。 

在通过“全职专业老师+严谨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确保高端高品质教学服务的同时,溢米辅导也不断借助科技创新驱动教学过程,进一步提升教学品质和教学体验。自主研发“米状元AI人工智能教学系统”,聚集跨越海量时间和学生案例积累起来的教学经验值和辅导精准度,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定制个性化辅导方案,有效避免题海战术,实现精准刷题,真正意义上改善师生教与学的体验,提升教与学的效率。 

对溢米辅导来说,行业与市场的赞许和鼓励不仅是信任和责任,更重要的是通过行业示范,带动在线教育的发展,用互联网的科技创新解决学生和家长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与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推动实现真正的教育优质和均衡发展。 

在回看过去的时候,我们能够得出结论:选择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路径依赖也好,行业分析也好,在一个特定时间点的方向选择,往往就决定了事情成败的关键。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