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中国高品质生活品牌初步排行

2019-05-05 eNet&Ciweek/续断

2019中国高品质生活品牌初步排行.jpg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势,人们的消费理念逐渐从“物质需求”转向“精神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各行各业在打造自身品牌的同时,已经不仅仅只聚焦于实用,而是尽可能地追求个性,追求品牌传递的人文情怀,在精神上引发消费者的共鸣,这也是现如今国内许多高品质品牌的共通点。

精准定位,更好地为目标人群服务

正所谓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任何行业的消费水平都具有层次性,所以大部分品牌会对自己所面向的消费群体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以此来展开更好的服务。高品质生活品牌更是如此。

例如比较独特的服装品牌江南布衣,它的品牌设计就是定位于崇尚“自然、健康、完美”这种生活方式的都市知识女性,年龄在20-35岁之间。并以这个群体的生活样态为依据,设计开发服装、服饰品、居艺用品,设计风格偏沉稳、雅致,材质多用不同肌理、风格的纯天然面料,如棉、麻、毛、丝等。

深谙目标群体的心理、生活方式,从而设计出与他们相匹配的产品。待有了一定范围内的受众,再用品牌自身的设计去引领她们,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这是品牌深受目标群体喜爱的原因。

由高端鲜花品牌Roseonly集团推出的精品咖啡连锁品牌GREYBOX COFFEE,在成立之初就抱着要成为中国第一的精品咖啡的决心,要把精品咖啡文化从胡同小巷带到人流密集的核心商业区。所以GREYBOX COFFEE会把店开在各城市市中心最高端的购物中心和写字楼,目的是精准定位咖啡发烧友、商业精英、艺术家、海归、明星等高净值人群。GREYBOX COFFEE 认为,这些追求生活品质的人愿意为更好喝的咖啡买单。

2014年诞生之初,原创家居品牌造作瞄准的就是关注家装颜值的年轻中产,按照造作创始人、CEO舒为的说法,这是一群“摩登青年”——年龄集中在25岁到35岁,对新事物比较open、偏西化。

总的来讲,高品质品牌的目标人群大部分是中产阶级,这部分人拥有一定的消费水平,对生活有追求,但是离“奢侈”还有些距离。这个时候,价格低于奢侈品但是又不乏个性的高品质品牌就成了他们的首选。

品质+个性,打造极致的生活美学

从古至今,我们对自己的居住环境都非常在意,苏东坡甚至在他的诗里直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看得出来,苏东坡是个对自家装修风格很有想法的人。而要论对家居的关注,比起苏东坡,现代的人们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作为一个可以全身心放松的私人空间,家的装修陈设直接影响人每天的心情。

近些年的《中国家居家装消费调查报告》显示,有近六成的消费者将环保、实用、个人爱好等因素纳入家居装修的首要考虑点,价格反而不是首要考虑因素。其中,选择北欧风和极简风的人群最多。

说起这两种风格,很多人最先想起的是宜家和MUJI。但其实,中国本土同样有很多充满设计感的高品质家居品牌。

例如规模较大的曲美和美克美家,它们不再是传统的家居大卖场,而更像是贩卖精致生活的店铺。无论是床品、香薰、摆件、花瓶,还是大件家具,强调的都是设计感,代表的是一种更具品质和个性的生活方式,经常让人逛完有一种想买房甚至想结婚的冲动。

一些比较小众的原创家居品牌,更是有着自己独特的品牌理念和文化品味,将家居当作艺术品来打造,极力展现空间之美。像被知乎网友列为“高品质好审美家具”推荐名单之一的失物招领,它秉持的理念就是从旧家具中找寻灵感,并以此来记录曾经的美好。所以“别样的历史感”和“岁月的沉淀”是该品牌的印象标识。

以简约朴素著称的家居品牌梵几,就坚信木头是有生命的,所以它主打以黑胡桃和白蜡木为主的实木家具。它的创始人高古奇说:“不希望梵几家具成为一种时尚,只希望一件家具能够被使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对于高品质品牌而言,产品所代表的意义和产品本身同样重要,它们贩卖的不只是一件产品,更是一份情怀。

情怀至上,诗和远方永不缺席

网易云音乐里的评论里曾经有这样一段让人印象深刻的话:“你写PPT的时候,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的时候,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室吵架的时候,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一番话将那些挤地铁、看报表的上班族撩拨得蠢蠢欲动。“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大概每个被写字楼困住的职场人内心都住着这样一种美好的想法。要论高品质生活,“能够为情怀和精神买单”这一点是必不可缺的。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全球自由行报告2018》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7131万人次,比2017年同比增长15.0%。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向往已久的远方。在这种浪潮下,大批诸如马蜂窝、携程网、中青旅等主打品质、自由行的旅游服务平台发展迅猛。

在这些平台上,消费者们可以一站式地将出行的机票、酒店、门票全都订好,无论是看了《灌篮高手》想去取景地镰仓高校前站打卡,还是因为电影《冈仁波齐》想去西藏朝圣,它都可以帮你把情怀变成现实。

除了去远方旅行,泡书店也是人们寄托情怀的方式之一。20世纪90年代,国内外先后出现了借助网络平台进行图书销售的网络书店。自那以后,不断有实体书店歇业倒闭。为了生存下去,书店纷纷加以文化创意,进行转型。

新型的实体书店,更像是一个个集特色书籍、文化创意产品、餐点饮品销售及文化活动于一体的大型文创中心。很多人将它们视为家和公司之外的第三空间,一待就是一整天。

例如北京的单向空间,不仅仅卖书、卖文创产品,还提供以阅读、思考、人文智力为轴心的精神内核,持续不断地举办免费的文化学术沙龙,已经成为北京的一个文化地标。连锁品牌方所书店,已成为涵盖图书、服饰、美学、咖啡、商品与展览空间的一体式文化空间,成都方所还被评为“2015年世界最美15座书店之一”。

不仅仅是旅游平台和书店,如今越来越多其他领域的品牌也纷纷加入“贩卖情怀”的大军,以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当情怀有处安放,生活的品质也就显现出来了。

结语

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何为高品质生活,每个人有不同的答案。于品牌而言,高品质需要的不仅仅是品质过硬,更离不开对物质的升华,对人类精神的关照。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