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智能照明企业排行榜

2019-05-17 eNet&Ciweek/如之

2019智能照明企业排行榜
排名名称
1三安光电
2利亚德
3洲明科技
4国星光电
5佛山照明
6华灿光电
7拓邦股份
8阳光照明
9得邦照明
10欧普照明
11鸿利智汇
12聚飞光电
13乾照光电
14勤上光电
15三雄极光
16万润科技
17奥拓电子
18长方集团
19福日电子
20金莱特
21雪莱特
22雷曼光电
23调调科技
24雷士照明
25太龙照明
26小管家智能照明
27上海亚明照明
28木林森
29鼎晖科技
30德豪润达
31达特照明
32朗星照明
33华体照明
34品上照明
35凯耀照明
36鸿雁电器
37立达信
38迪生光电
39豪迈照明
40泰来照明
41紫光照明
42TCL照明
43涂鸦智能
44光巢科技
45莹辉照明
46紫光物联
47鳄鱼照明
48紫柚
49IISFREE/世荣电子
50贝尔照明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人们对照明灯具的外观设计、内置功能、智能程度等都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智能照明作为智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照明未来的发展方向。与传统照明不同,智能照明会涉及调光器、LED电源、传感器、灯体和智能模块,这些模块的组合能为人们带来一种更加高效节能和健康环保的照明方案。 

据相关统计数据预测,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行业规模到2020年可达243.41亿美元。一个面向未来的、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正在发展壮大。 

此前受到技术的制约和行业内企业各自为政、标准不统一的影响,智能照明很长一段时间只停留在概念多、成果少的阶段,随着LED照明技术、互联网技术与AI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跨界合作的增多,现在这一情况正在改善。 

自2019年年初以来,智能照明、智能家居、智能音箱等产品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智能照明正处在市场爆发的前夜,产业链上相关企业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智能照明服务于智慧家庭

谈智能照明,离不开智能家居。 

在智能家居领域,智能照明是重要场景之一,智能照明与智能家居的融合十分重要。通过传统照明经销商的渠道来推广智能照明,是路径之一,但是照明厂商和智能家居厂商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多,且传统照明经销商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劣,市场份额缩水,这个路径推广智能照明往往会事倍功半。

但是乘着智能家居的东风,对智能照明企业来说,则是可以走通并且很容易事半功倍的路径。如海尔集团旗下孵化的小管家智能照明,依托海尔的智慧家庭生态和海尔在家电行业耕耘多年所积累的经验,很容易就能在智能照明领域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小管家智能照明产品可以通过海尔U+平台和其他智能产品产生交互,如通过智能音箱控制窗帘打开,室内灯光因为自然光线变强而自动变暗。值得一提的是,小管家智能照明总经理陈令东曾表示,小管家从创立之初,就确立了明确的未来发展愿景:致力成为智能照明行业领导者。海尔智慧家庭平台是其实现愿景的有力支撑。此外,做智能家居生态链的小米,也在推出自家的智能照明。 

许多智能家居企业涉及智能照明,自己构建生态平台,这一现象对传统照明企业来说,并非有弊无利,相反,这种情况还造就了另外一种智能照明的趋势——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照明企业会更多的回归照明本业。照明企业将不用在过多的去考虑智能技术研发的问题,只需导入可以共享交互的智能模块,生产出能够满足智能需求的照明产品。智能模块包括硬件和软件两部分,有了智能模块的加持,就可以提供远端服务、APP控制、定时、颜色切换到选择模式等常见功能,还能打通和智能音箱、智能空调等其他智能家居产品的交互。传统照明企业还可以通过加入智能家居平台或智能生态圈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智能照明服务于智慧城市 

除了普通消费者能有直观感受的智慧家庭领域,在智能城市照明中,多功能路灯系统作为基础设施,将在智慧城市中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智慧城市节能和环保的要求,城市路灯也开始加入传感器,具备联网功能,充分发挥路灯带电的位置资源,充当收集、分析周围环境、交通信息的一个渠道,转变成智能路灯。路灯分布在城市各角落,是搜集各类资讯的绝佳装置,如果这些多功能路灯上面装设感测器及其他监控装置,就可以即时搜集天气、环境、交通、人流等资讯,有助提升城市治理。透过视频监控,可以掌握每盏灯的运行状态,降低检修成本;也可以依据车流量、时间段调整亮暗、点亮的灯数等。

城市路灯密度大、数量多,且具备“有网、有电、有杆”三位一体的特点,以智能路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节点,可避免资源浪费,是智慧城市的理想入口,甚至可以成为新一代通讯基站建设的载体之一,为5G商业化赋能。 

智能路灯建设并非纸上谈兵,以专注于智能路灯的华体科技为例,其在2018年期间不仅完成了包括深圳、青岛、武汉在内的多个智慧路灯产品布局,同时在丽江市古城区智慧路灯EPC项目实现了规模化的智慧路灯投资建设运营。

智能照明不仅提供在家居照明、城市道路照明,还能在工厂、办公领域、娱乐照明场、商业店铺领域提供更智能的照明。在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连接一切皆有可能,智能照明不仅给人提供照明的手段,还可以和其他的系统进行互动控制,光可以成为一种新的智能语言,提供更广阔的超越照明的照明,比如植物照明、医疗、渔业照明与港口照明等领域的应用也在逐步启动。 

面向未来的,才是有未来的,智能照明是未来的朝阳方向。 

从单品到系统解决方案,合作共赢成为智能照明行业的共识 

合适的连接是智能照明的第一步。但是,目前智能照明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基本都是各自为战,产品之间的规格和互联互通还存在一些问题,只有场景化、自动化和与其他智能设备都能交互的照明,才能称之为真正的智能照明。

因此,实现智能照明不止是照明企业的事情,还需要不同企业的跨界合作。 

可喜的是,这种跨界合作正在从一种小范围的尝试演变成一种趋势。2015年,小米与阳光、鸿雁、欧普、飞利浦、木林森等 13 家照明企业签订了《共建智能照明联合声明》,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这是互联网企业主动与照明企业联合,共同推进智能照明在家庭场景的落地。 

另一边,照明企业也在谋求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2016年,欧普照明与华为开始战略合作,并在华为HiLink智慧家庭生态发布会上发布了合作后的首批产品。阿里智能也和鸿雁电器达成合作。

智能照明产业还带动了诸如物联网方案及智能家居系统集成以及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厂商的发展。各传统照明企业和智能照明新入局者,它们不论是通过核心级的交互硬件,吸附组建硬件生态链大军,还是通过软件实现人机交互、通过电商渠道或AI赋能构建生态壁垒,都是对智能照明产业链的资源大整合。

“未来智能照明业的巨头,一定会在国内品牌中出现。”浙江凯耀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雁伟在一次采访中如是说道。凯耀照明就是在这一波跨界合作的浪潮中成功实现智能化升级的一个代表。在国内LED照明产品出口集体缩水的背景下,2016年开始,凯耀照明开始主动寻求与IoT领域的平台型企业合作,来作为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的选择。凯耀照明选择与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涂鸦智能进行合作,涂鸦智能会把企业的智能化要求做成芯片提供给合作企业。 

作为变局亲历者,沈雁伟认为,在如何与其他智能产品联动,通过进入智能家居网络带动单品成本的降低方面,照明行业一直在呼唤一个强有力的IoT平台整合者。

随着科技巨头的跨界与产业巨头的强强联合,跨界合作数见不鲜,助力智能照明技术走向成熟,合作成为共识。

智能是手段,幸福是目的

我们为什么需要智能照明?答案也许正如调调科技在其企业简介中所说:“灯光太寂寞了,已经有 100多年没有变化,而且我们深信,未来技术的革新,一定是在主流之外的边缘地带,一如汽车之于马车,您绝不是需要一盏越来越亮的灯。” 

智能照明已经不仅仅只是照明了,更是将通信技术、生活艺术以及更舒适、更节能、更健康的服务体验融为一体的一项造福人类的事业。 

以人的需求和健康为第一出发点,这是智能照明的根本发展方向。当照明成为一种艺术,处在其中的人们才能充分享受到科技进步所带来的福祉。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